现代园林景观设计理性主义应用

时间:2022-07-16 10:47:01

现代园林景观设计理性主义应用

理性主义是从不同的角度反映逻辑性的研究方法和思维方式,它反对单凭感觉、直觉来认知事物,强调对真理的追求与思索,以探寻艺术创作的普遍规律。在西方美学史中,理性主义认为一切都要凭理性去判断,一切作品都要以理性为准绳,都只能从理性得到它们的价值,艺术的美只能由理性产生,美的东西必然是符合理性的[1]。

1理性主义在设计形式上的特点

理性主义在设计形式上有3大特点:(1)理性主义设计要求不仅在设计思想上体现创新,也要求在设计形式上创新。非装饰的几何造型是理性主义设计使用最多的形式语言,早期的包豪斯按照建筑的实用功能,采用非对称、不规则、灵活的布局与构图手法,充分发挥现代材料和结构,创造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视觉效果,力图从抽象几何造型为美学形式来改造设计。奥地利建筑师卢斯在《装饰与罪恶》一文中从理性主义与功能主义立场出发,提出:“装饰即罪恶”论,明确反对具有装饰性的造型特点[2]。因此,非装饰的几何造型成为理性主义设计首要的形式特点。(2)在色彩上注重中性色或原色的运用,以突出简单明了的风格。活跃于20世纪20年代的荷兰风格派在中性色或原色运用上最具代表。风格派主张艺术要以绝对抽象为原则,其主要代表人物蒙德里安认为艺术应根本脱离自然的外在形式,以表现抽象精神为目的,追求人与神统一的绝对境界,亦即今日我们熟知的“纯粹抽象”。20世纪50年代的布劳恩设计,为了理性地表达产品的秩序感,布劳恩的设计大多采用中性色形式,以至于由于显得过于单调与呆板,被批评家称为“寂静主义”[3]。(3)强调简洁。简洁一向是理性主义设计所奉行的形式特点,拉姆斯认为只有删除一切不重要的东西才能凸显重要的东西。从卢斯的“装饰即罪恶”论到米斯•凡德洛的“少就是多”、拉姆斯的“少的设计就是好的设计”,以及20世纪80年代所产生的“极少主义”,都在强调简洁的形式特点。

2对酒店景观设计的认识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酒店行业目前已呈蓬勃发展之势,酒店环境设计也比较多元化。目前在中国一、二线城市建设国际性酒店,这一类型的酒店在构建城市品牌、提升城市形象、优化城市空间结构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南苑新城名苑酒店位于宁波南部商务区,是宁波南部的鄞州新城区核心区块,约1km2的土地、150亿元的总投入、共4期300多万m2的建筑体量,是目前宁波最大的中央商务集聚区,也是未来宁波南部核心区域,是宁波未来发展的标志形象。已建成的38幢楼宇错落有致地划出新型城市的天际线,在这里汇聚了现代都市的时尚和风情,在景观风貌上从商业街区水街到地下公共停车场建设,从配套公园到道路规划,从最普通的垃圾桶到细小的标识标牌,无不体现出完美和人性化,具备了国际性特点。因此,对南苑新城名苑酒店环境景观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周边要相协调,而理性主义设计的思想正符合酒店现代的风貌。

3酒店概况

南苑新城名苑酒店坐落于宁波南部商务区西南块,南边为泰康路,北边为自然的河流和城市公园,东边为南部商务区水街延伸段,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该项目占地7466m2,由宁波南苑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建成后将是南部商务区又一高档商务酒店,是南部商务区3栋标志性超高层中的南端点。整体建筑简洁大方、风格现代,景观设计上需要现代、休闲的休憩环境与之呼应。

4设计原则及思路分析

4.1设计原则

(1)应用理性主义的手法,在设计上创新,打破区域界线,体现酒店的国际性特征;(2)体现现代景观的简洁、新颖,力求景观在统一、和谐的基础上有丰富的对比与变化,符合时代的特征;(3)景观结合绿色生态,减少视觉疲劳,提倡办公休闲性,营造商务特征;(4)在公共活动区域,体现包容性与以人为本、营造景观的功能性。

4.2设计思路及概念分析

在满足商业功能要求的基础上,力争创造出新颖、现代、简洁的休憩环境,依托北侧的城市公园绿地,可以同时交流享用的公共绿色空间区域,人们可以在这里工作、休闲放松。相信人们会愿意感受自然的光线、新鲜的空气,地域的情调、优美的建筑和材质。大尺度的不规则线条将商业的理性融入到自然中,人们将感受更有趣、更艺术化的景观,一切能发挥人们想象的景观元素将呈现在公共空间里(见封三彩图1)。

5重要节点设计

5.1建筑物出入口

考虑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在建筑南北侧的桥上设计迎宾大道,桥上两侧种植高大的银海枣树,主要入口布置特色现代水景,结合铺装、绿化,给人以场地感,提高商务酒店的品味和档次。两侧结合广场周围布置花坛、特色造型树池,同时考虑商务办公入口、结合机动车停车场,主要采用大而简洁的铺装形式。广场还结合移动花坛、灯箱、广告牌等使得交通和景观融为一体,营造商务氛围(见封三彩图2)。

5.2沿河景观带

向人们展示狭小的内置空间经过创新后的不凡魅力。走在其中,光照的精致效果使得不同的设计元素和不同的设计层次之间具有较大的可塑性和相称性。小径设计成Z字形,富有变化,蜿蜒于整个绿色景观中。在路两侧错落分布特色休闲长凳,在长凳内嵌入灯光,形成一种柔和连绵的光效,与小径上的木头和钢铁装饰形成鲜明的对比(见封三彩图3)。独特的光照设计让人们体会到木板和白色鹅卵石路面的设计意义,让整个道路富有韵律和变化。同时在不规则的道路上布置高低错落的特色花池,内种翠竹,一簇簇竹叶为人们呈现出雅致的空间。丰富的水岸线设计为行人提供了不同的感受。在建筑东部,不同的景观元素,如水边的平台、木栈道、特色坐凳、花池等,都打破了其单调性。局部空间下沉利于景观的营造,既丰富景观三维空间和亲水性,又为人们提供休闲的场所,在张拉膜和太阳伞下面享受自然的清新(见封三彩图4)。植物配置以落叶大乔木形成上层界面空间,常绿竹林为背景树种,选择花色鲜艳的植物作为主要景观树种,同时通过不同组团间搭配不同植物,塑造不同的季节景观。选择以紫薇、海棠、西府海棠、丁香、月季、杜鹃、山茶、琼花、木槿等乡土树种为主。

5.3北侧公园绿地景观

在商务酒店的北侧增加公共休憩场所,为人们提供休闲好去处。由于整个公园绿地建在地下车库顶板上,所以更多的考虑是用轻质的材料构筑硬质和软质景观。整个地形规则中富有变化,通过局部的抬升和下沉考虑空间的转换,为了达到商务楼从上向下的俯视效果,这种设计不但要考虑地面景观序列沿水平方向展开,同时还要充分考虑垂直方面的景观序列和特有的视觉效果,强调悦目和形式美。在绿地中充分结合现代小品,如玻璃竹屋小品、景墙、平台等景观元素丰富绿地景观。在点线面的布置上,结合点和线,更多地强调面,即色块和色调的对比。色块,由草坪色、铺地色、植物覆盖色等组成,相互之间需搭配合理,并以大色块为主,色块轮廓尽可能清晰。地下车库出入口处理除满足功能外,设计通过现代具有一定造型的玻璃顶结构和花池花坛等景观处理手法将其软化,与周边环境呼应(见封三彩图5)。区域内植物的空间有疏有密,大的空间可结合中心公共绿地、道路用草坪,小的组团布置在关键景观视线和商务楼出入口。各种植物以它个体和群体的不同组合形式,结合对比强烈的色叶植物和草花,取得一种图案效果,增强景观的可视性。植物品种选择三季有花的观花植物,乔、灌、草、地被层次丰富。在植物群落的空间围合形态上,注重人在不同空间场所中的心理体验与感受的变化,从低矮灌木到疏林草地再到缓坡草坪,形成疏密、明暗、动静对比,并充分利用光、影、雾等自然因素,创造出富有活力的多元化感悟空间,同时营造出商务楼的氛围。

6结语

南苑新城名苑酒店景观设计上大胆采用理性主义手法设计,合理运用简洁线条的变化体现设计的特点,虽然设计具有共有性,但独具特色的创新设计手法使得酒店富有现代景观特征,符合整体区域规划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