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学校景观设计研讨

时间:2022-05-16 05:09:00

东北学校景观设计研讨

高校校园景观环境建设是伴随着城市社会这个大背景的发展而发展的。社会的进步与更新带动了高校的进步与更新。其中高校景观环境的建设更是这一趋势最直接的体现。处在我国东北地区高校由于所处地域地理纬度较高的原因,气候差异比较分明,这造成了东北地区高校景观环境与南方高校景观环境无论在设计方法上还是在景观构成上都存在着明显的差异。

一、东北地区的地域特征及文化分析

东北地区指北纬38°~53°之间,东经120°~135°之间的地域范围。处温带、寒温带,属中纬度,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春季干旱多刮风沙,夏季高温日照时间长,秋季温度变化无常,冬季高寒而且漫长。东北地区雨、雪为主要降水形式,降水不是十分丰富,春旱、夏涝、秋霜冻主要讲的就是东北地区的气候特征。地域因素成为决定东北地区高校校园景观建设的首要条件和特色背景。东北地区地域文化历史悠久,是多民族的文化、黑土文化、城市文化。东北地区属于以汉文化为主体的多元文化圈,融合了满洲、蒙古、鄂伦春、朝鲜、鄂温克、锡伯、达族及俄罗斯等民族的文化习俗以及日本、俄国和朝鲜的风俗文化和语言。在这些因素下使东北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边陲文化。日本、俄国对东北地区的城市进行了精心的、大规模的建设,以至于今天大街上形形色色、千姿百态的异国建筑。这些历史文化对于东北地区的建筑及景观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二、东北地区高校校园景观存在的问题分析

1.设计缺少文化氛围在东北地区,许多大学校园景观建设没有很好的分析自身的现状条件,在校园景观建设中丢失了许多有价值的展示个性与自身校园文化的景观,与传统文脉结合不够紧密,不注重学校历史的保护和自身文化的传承。在校园景观设计上只是简单地在教学楼周围布置一些草坪绿地或者照搬公园的模式,忽视了当地的地域气候特色,当寒冷的冬季到来的时候,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草坪枯萎、广场空旷、水体干涸,根本没有有效地对寒风的措施。

2.无法充分利用东北地区地域特色目前东北地区高校校园景观设计大部分存在模仿的痕迹,并不能充分考利用自然条件、城市的地理位置、历史背景、人文习俗和经济发展状况等特有地域特色,在校园景观设计上大多数高校都一样,缺乏对景观建设的精品意识,缺乏特色千篇一律毫无特色而言。在很大程度了削弱了地域特性,根本无法通过校园景观体现出东北地区高校自身的特色。

3.校园景观规划品质低由地域特色和经济发展等历史原因,东北地区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相对来说还比较落后,这就使得高校校园景观规划理念、设计手法和施工水平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具有一定的差距,在校园建设上不够大胆、缺乏尝试。很多校园景观只是简单的种植了些植物,并没有考虑景观设计所应具备的细节设计,使得这些景观缺少层次感和艺术性,失去了校园景观的价值。

4.忽视冬季校园景观的营造对东北地区的地域特色挖掘不够深入,没能充分体现出东北地区的地域特色景观。设计者和经营者对东北地区的地域特色挖掘不足,往往当地的冬季寒冷的气候视为设计的障碍,在做一些校园景观设计时往往会出现不重视或放弃冬季景观的营造,这样的设计导致了校园在冬季时,除了皑皑白雪,别无他物,冬季校园景观萧条凄凉,学生对校园景观的欣赏失去了兴趣。

三、东北地区高校校园景观设计的对策探讨

1.东北地区高校校园景观应体现地域特色东北地区的自然环境条件就和南方的自然条件不同,在具体的校园景观设计的方法上也是不一样的,我们要再尊重自然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自然条件,从自然中提出我们校园景观设计的重要设计要素,做到真正具有地域特色的高校校园景观。在东北地区高校校园景观设计上就要以丰富的四季变化,银装素裹的冰雪为特点,与其他地区的校园景观设计形成鲜明的对比,结合每个城市自身的特色,利用各种景观要素创造富于地域特色的校园景观。

2.东北地区校园景观设计应体现历史传承东北地区高校应该充分利用特定的、有纪念意义的历史事件,把事件转化为具有文化内涵和教育意义的文化实体景观,这些历史文化景观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同时又营造了积极的向上的校园文化,我们应该对已有的历史文化进行深刻的挖掘,把每个学校的特定历史文化轨迹延续下去,不要让它尘封在学校的历史博物馆里,应该让它走到室外,成为文化主体变成鲜活的历史教科书。

3.东北地区校园景观设计应重视冬季景观的营造东北地区校园景观设计应充分利用冬季元素造景、利用独特的冰雪资源创造特色景观,一切都应从环境出发,首先从植物的配置上着手,注重发挥植物的不同观赏特性,在植物的搭配上注意常绿树种与落叶树种相结合,要充分发挥东北独特的自然资源,运用冰、雪等自然景观元素来造景,将冰雪文化、冰雪艺术应用到我们的校园景观设计中来,是冰雪景观成为东北地区高校校园景观环境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四、结语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政策提出的契机,东北地区高校正处于发展变革的关键时期,面临着自己的扩大、更新与改造。如何抓住东北地区高校的景观建设特点,正确运用东北地区高校的特有资源,综合北方地域及校园文化,避免生硬沿袭南方高校景观的设计方法,真正营造出具有浓厚地域特征的校园空间和文化氛围,这些都是东北地区高校景观建设的未来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