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园林景观设计思索

时间:2022-05-02 08:54:00

城市园林景观设计思索

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与环境保护成为当前的主题,因此城市景观设计的地位越来越高。近些年来,全国的各大城市都在大刀阔斧地进行环境整治,积极争创“园林城市”、“生态城市”、“人类宜居城市”等等。加强景观规划设计、利用景观建设达到城市发展人性化、生态化,实现可持续发展。

l现代城市园林景观的意义

现代城市园林景观立足点已经不再局限于花草树木所创造的美的感受,而应考虑到对现代城市生态发展建设的需求,所以现代城市园林景观设计的功能不仅仅限于满足于人们观赏的需要,而是创造合理的现代城市人的生态环境,因此,现代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对于现代城市的发展建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城市园林景观已不同于传统园林的筑山、理水、种植花木,而是在传统园林景观和现代园林景观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城市发展,适应城市需要,顺应当今社会和人的需求,以整个城市辖区为载体,以实现整个城市辖区的园林景观化和建设国家园林城市体现区域特色为目的的一种新型园林。

2当前城市景观设计的发展现状

在规划设计方面,没有自己的一套独立的完整的高质量的绿地系统规划。而总规中的绿地系统规划只是城市总体规划中各种性质用地地块的相对补充部分,它只对绿地分布提出初步考虑,而无法确定出绿地的具体指标及建设的主题思想。这样导致绿地建设工程实施中随意性加大,造成了绿化建设的不合理性和无序性,其结果弱化了景观设计在城市建设方面的作用,久而久之,给人以“园林设计就是做绿地”的印象。虽然每年的绿地建设项目都当重点来抓,但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绿地总是各专业项目中第一个被删减的牺牲品。马路是越来越宽了,高楼是越来越多了,绿地是越来越小了。在一个绿地项目建设的初期,有完整的设计方案,理论思想,有其完备的设施和功能作用。往往在一步步的实施进行中,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客观原因”而遭至搁浅:如资金不足,与其它市政设施的交叉关系,商铺门脸经济的利益驱动等等,最终一件完善的项目设计会被删减得体无完肤,功能尽失。由最初的公园变成街头绿地,再由街头绿地变成花坛树池。久而久之,给人以“园林设计就是做花坛”的印象。随着我国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户外环境景观设计又有了施展才艺的空间。但是,不可否认,在一些售楼处大肆吹捧的美景家园背后存在虚假现象:在一块土地取得建设权后,规划师便开始介入规划,基本任务是界定用地范围面积,建筑限高,容积率、绿地率,水电气等条件。此时的绿地一定是满足了一个指标要求,至于绿地的合理性要求便不是规划师的职业范围了。接下来是建筑师接手,建筑师在上述条件的基础上开始进一步工作,重点在于建筑户形、道路和停车上,绿地一般会更迫近用地边缘和建筑四周,绿地始终是一个配角。再下一步该是园林师上场了,等待他们的又是什么呢?部分开发商为了满足自身利益,绿地变相成为其它用地,被分割成一块块的小空间,不要说以人为本了,就是满足一些简单的休闲娱乐的功能要求都难上加难。只能在一块块的小空地上做一些绿色构图,而开发商当初承诺的美景家园也基本荡然无存。

3现代城市景观设计的发展趋势

3.1生态理念设计

生态景观的核心要义是围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从生态层面上进行景观建设。生态景观既有正生态景观的概念,也有负生态景观的概念,如空气污染、水质变坏、绿地减少等,属于负生态景观的范畴;反之,则属于正生态景观的范畴。作为城市景观设计工作者,应当努力塑造正生态景观,为人们创造优美、健康的生活环境。

3.2健康主题设计

健康景观是从人类自身健康的角度,对公众活动场所,如广场、街道、小区等进行建设,鼓励人们运动、锻炼,使人们身心健康。健康景观首先在美国提出,而在国内还是一个全新的概念。美国是一个汽车社会,物质丰富,但许多人缺少锻炼,因此,景观设计建设中“如何给人提供更多锻炼的机会,以步代车”是设计师们所要考虑的问题。比如,把机动车道变窄,人行道加宽,增加人行道绿化,不仅有利于节能,还有利于身心健康。

3.3艺术美观设计

艺术在现代景观设计中,.不应该成为最后的摆设和点缀,艺术对景观设计而言,也不只是一种形式语言借鉴的来源,而是一种思维方式。虽然沿袭传统园林设计中以艺术审美为指导的方法论,已不完全适合现代景观设计学发展的需求,但这并不意味着要把艺术打入“冷宫”。在当今遭遇民族身份危机和全国“千城一面”的情况下,艺术作为一种思想工具,在景观设计的创新中应该发挥它应有的魅力。艺术景观就是将景观设计得更美,更有文化内涵,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4朔造科学的城市景观设计思想

当前我国城市园林景观正处于全面建设发展阶段,但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中仍存在诸多问题,这样严重阻碍了其发展。由于它是我国发展的一个新型职业,城市园林景观行业的发展相对国际发达国家来说比较晚,同时也不够完善,因此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任重而道远。但是我们应该相信,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的推进,城市风景园林专业学科的不断完善,人们文明认知程度的不断提高,良好社会环境的不断改善,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不会只停留在表面形式上,而能够真正表达其丰富的内涵和精神追求。我们应该正视我国和地方区域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的进行景观设计,使它真正能够担负起保护绿色家园,捍卫生态国度的重任。现代化城市景观应该考虑两大问题,就是民族身份的问题和人地关系的问题。首先景观设计要适应本土的民族性、地域性。纵使是今天这样的信息发达、各民族文化互相融合渗透的时代,民族性、地域性仍然是城市环境艺术创作的一个主要原则。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多民族国家,城市美的创作要反映中华民族的传统和浓郁的地方民族特色。其次看它是不是有利于环境的改善,有利于环境负荷的减少。现在的建筑更多是在模仿古人,模仿中国的古人,模仿欧洲的古人,使用的建筑语言都是死的语言。中国当代要有活的城市,就必须要用活的语言,当代中国人生活的语言。城市景观设计要适应现代人的精神需求,把城市的景观环境建设作为城市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课题,对于城市景观设计师和艺术家而言,必须对如何满足人们的物质需要或精神需求做到心中有数。科学的建设城市包含两个层面:一个是城市社会学的,也就是关怀城市的居民,不仅仅只是造一个景观,造一座大楼,造一条大道和广场,它要关注和解决城市的社会问题;另一个层面是关注城市的生态环境,适应生态的可持续性人类创造环境,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能够世世代代健康、舒适、安全地生活下去,这是可持续性的。城市如何有好的生态环境,城市规划,就是要告诉土地的使用者“不准做什么”,城市开发的可持续性依赖于具有前瞻『生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同样,城市生态环境的可持续性依赖于前瞻陛的生态基础设施,如果城市的生态基础设施不完善或前瞻胜不够,在未来的城市环境建设中必将付出更为沉重的代价,决策者和学术界对此的认识和研究还远远不够。

5结语

在我们的现实工作当中,我们也要从自身做起,全面提高景观设计的综合素养,尽最大努力在有限的空间内满足最大的功能需求。要积极寻求与建筑师、规划师的全程协作,从规划早期人手,从园林专业的角度使规划更加合理。这也需要规划师、建筑师、开发商有一个认知的过程,逐步实现“建筑、园林、规划”三位一体的“大景观”的理念。我们应本着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尊重自然,以人为本,不断创新,适应市场,通过城市园林设计理念的改变,现代化管理手段的运用以及专业人才的培养等手段,从本质改变城市园林设计的现状,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