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经济发展目标及策略

时间:2022-05-02 08:57:00

林业经济发展目标及策略

林业经济关系到山区经济的发展,是农村经济发展中新的增长点,在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和实现农民增收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是林业经济发展中又一重要文件,明确“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林业是一项重要的公益事业和基础产业,承担着生态建设和林产品供给的重要任务”。林业经济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期,做好林业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池州市贵池区林业经济发展的基本思路:根据全市林业发展规划,按照分类经营原则,在保护好生态公益林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商品林产业化。以多种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稳定林农收益;以资源为基础,走林业综合开发之路,拓展山区农村经济的发展空间”。

1贵池区林业经济发展目标

贵池区在林业经济中确定发展目标:一是2005-2010年,林业产值由1.8亿元增加到4.3亿元,年均增加0.5亿元,建立比较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二是林业经济对山区农民增加收入贡献率超过50%;三是山区林业综合:开发安置农村剩余劳力1万人:四是林产品深加工,提高林业经济效益;五是健全林业科技网络体系,科技推广面积达到6667hmz.抓好林业科研成果推广和应用,2010年科技对林业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5%。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55%;六是到2010年全区发展花卉绿化苗木667hm,产各类绿化苗木和花卉l000万株(盆),年产值达到1亿元,成为林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2实现林业经济发展目标的对策

2.1编制林业发展规划。优化林业结构

根据林业经济发展要求,编制林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林业产业结构升级。适应生态建设和市场需求的变化,推动产业重组,优化资源配置,加快形成以森林资源培育为基础、以精深加工为带动、以科技进步为支撑的林业产业发展新格局。鼓励以集约经营方式发展原料林、用材林基地[21。积极发展木材加工业尤其是精深加工业,延长产业链,实现多次增值,提高木材综合利用率。突出发展名特优新经济林、生态旅游、竹藤花卉、森林食品、珍贵树种和药材培植以及野生动物驯养繁殖等新兴产业.培育新的林业经济增长点。充分发挥我国地域辽阔、生物资源和劳动力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出口林产品。加强对林业产业发展的引导和调控。根据市场需要、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编制林业产业发展规划,制订产业政策,引导产业健康发展,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鼓励培育名牌产品和龙头企业,推广公司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经营形式,加快林业产业发展l31。扶持发展各种专业合作组织,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培育、规范林产品和林业生产要素市场,对农民生产的木材允许产销直接见面,拓宽农民进入市场的渠道,增强林业产业发展活力。

2.2发展山区高效林业。不断加快产业化进程

全区商品林规划面积44400hmz,其中:用材林36800hm2,经济林2700hmz,竹林49OOhm2。

2.2.1加快改造低产毛竹园,建立竹笋两用林4000hm,对毛竹实施综合开发。毛竹全身是宝,竹梢可制扫把;竹干可编竹席和各种工艺品,可生产竹筷、竹签等;竹篾可制成灯笼;竹节、竹根等可烧炭;当地每担毛竹可增收50元以上。发展毛竹产业,可以是以户为单位的小作坊,也可以组成竹制品综合加工厂。为使毛竹走出深山,实行“公司+农户”发展模式,培育产业化龙头加工企业,政府部门在资金和政策上给予重点扶持。全区可选毛竹资源丰富的高坦、解放、梅村等乡作为开发重点。

2.2.2对用材林实行集约化经营.营造和培育速生丰产林,增加木材产量,满足市场需求。对原木开展深加工,既可加工木桌椅、木沙发,又可制成木制工艺品,还可以为城区房屋装饰提供木制半成品,实现木材产品增值、增效。

2.2.3以梅村、梅街万亩板栗基地为依托,建立板栗交易市场,并可修建保鲜冷库,解决板栗贮藏的问题,增加栗农经济收入。

2.2.4大力鼓励培育绿化苗木和观赏花卉,使之成为贵池区新的林业经济增长点。坚持全社会办产业,以民有民营为主要形式,鼓励各种经济成分一齐上,扶持大户经营和发展:建立“公司+苗户”、“企业+基地+苗户”产业化发展模式,共同开发和拓展市场,同时充分发挥经纪人的作用,搞好营销,扩大影响和知名度,争取市场份额;坚持外向型、技术型、效益型发展战略,将花卉苗木产业发展列为招商引资的重点。鼓励外商投资合作经营、建基地。加强与大中专院校和科研所的合作,加快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和特色资源开发,促进传统培育技术、传统经营理念向集约经营方式转变。“十一五”期间,以国有贵池区苗圃为基地,建立贵池区园林绿化和花卉苗木供应基地,向郊区、交通方便的农村辐射,加大科技投入,培育优良品种,使苗木尽旱打入周边市场。

2.2.5建立中药材基地100hm。充分利用贵池区中药材资源丰富的优势,发展名贵木本、草本药材产品,积极引进经济价值高的名贵中药材。主要建立汇半夏、枣皮、杜仲、绞股蓝、元胡、爪萎等名贵药材的品种基地,以大佛堂为龙头的药材及药材种子基地。也可发展家庭式药材庭院生产,基地选在殷汇、棠溪、梅村、解放等乡镇。

2.2.6大力发展焦枣生产。将西山焦枣这一特产申请注册商标.实行统一经营、统一品牌,积极扩大对外宣传,狠抓产品质量,在包装上要突出特色。

2.2.7大力发展森林蔬菜。崇尚自然是社会发展必然趋势,绿色产品是未来食品中的首选产品,森林蔬菜属绿色食品,无污染且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圈。根据当地资源情况,建立珍珠菜、百合、蕨菜生产基地,选准发展项目,规模经营,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要。

2.2.8开展森林生态旅游。发展森林生态旅游可扩大景区知名度,为山区农特产品外销提供机遇。贵池境内森林景观优美,有肖坑峡谷、大王洞溶洞群、古树名木繁多的古村落、万罗山等风景区,湖泊星罗棋布,而且贵池区属国家生态经济示范区,毗连九华山佛教胜地,区位优势明显。因此,该区域必将成为新的生态旅游景区,应着眼于未来,进行可持续发展,在保护好资源的情况下,开展森林旅游。

2.3发展山区高效林业。构筑林业产业新格局

积极在山区发展高效林业,高点起步,重点开发。在开发规模上,以小流域治理为单元,高档次、大规模、区域化开发。在开发内容上,围绕林、果、桑、茶、板栗五大主要资源开发体系,坚持“三大并重”、“三个结合”,即改选、更新、投入并重,速度与效益结合、广度开发与“龙头”带结合、资源开发与科技进步结合。

2.4立足科技兴林。着力提高林业的质量和效益

在建立林业基地上提高科技含量,在产品生产和加工上依靠科技.提高产品质量和增加品种数量,开发研制附加值高的产品,培育优质特色农产品,拓展国内外市场。龙头企业要在提高质量和科技进步方面走在前列,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打造能体现当地特色的名牌产品。

2.5依法促进林权有序流转

近年来。在稳定和完善林业承包经营制度的基础上,贵池区积极推进林业产权制度改革,林权流转的形式主要有承包、租赁、股份合作与股份制经营、拍卖等,并且开始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要加快推进森林、林木和林地使用权的合理流转.优化林业生产力要素的组合,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投资兴林[61。当前要重点推动集体所有的宜林荒山荒地使用权的流转,森林、林木和林地使用权可依法继承、抵押、担保、入股和作为合资、合作的出资或条件。积极培育活立木市场,建立健全森林资源资产评估机构,促进林木合理流转,调动经营者投资开发的积极性。认真做好流转的各项服务工作,及时办理权属变更登记手续.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在流转过程中,要坚决杜绝.乱砍滥伐、改变林地用途、改变公益林性质等现象。

2.6建立调动经营者积极性的激励机制

要推动商品林走向市场化,建立起能够真正体现“谁造林,谁所有,谁受益”的政策措施,有利于调动广大农民和社会力量参与林业建设的积极性,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运行机制。林农既是林业生产和投入的主体,又是市场经济的主体,在林农不违反国家政策、交足有关税费的情况下,允许其生产的木材及林产品直接进入市场,减少中间环节,坚决杜绝向林农乱收费乱摊派行为,保护林农的积极性。

2.7放手发展非公有制林业

鼓励各种社会主体跨所有制、跨行业、跨地区投资发展林业。凡有能力的农户、城镇居民、科技人员、私营企业主、外国投资者、企事业单位和机关团体的干部职工等,都可单独或合伙参与林业开发。从事林业建设。要进一步明确非公有制林业的法律地位。切实落实“谁造谁有、合造共有”的政策,为各种林业经营主体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