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小区环境设计论文

时间:2022-03-21 04:18:09

居住小区环境设计论文

摘要:居住小区是居民主要的生活场所,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对物质、文化生活的追求也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长期生活于钢筋混凝土筑成的城市中的人们越来越追求自然、舒适、和谐的生活环境。居住小区的环境设计已经不仅仅局限于自然环境设计,而且还要纳入人文文化领域,形成全新的能够满足于居民多元化需求的新型居住小区。本文从居住小区设计基本特征出发,进而力求探讨小区设计的基本原则和方法。

关键词:居住小区;环境设计

一、居住小区设计特征

(一)整体化。居住小区作为一个规划设计的整体而存在。居住小区无论是大还是小,都是一个协同一体的园林,因此其建筑风格、绿化、小品、装饰色彩等因素都要协调统一,形成一个整体美学效果。居住小区设计不同于过去的传统园林设计,无论传统园林多大,在同一时期一般都只有一户主人,因此传统园林的特征较为鲜明,容易形成统一的整体化风格。而居住小区业主繁多,审美观点不同,虽然设计建造一般由施工单位完成,但也要综合多方面意见,而且居住小区建筑物要远远多于传统园林,因此更难以形成整体化风格。但是如果一个居住小区居住环境失去了整体性的效果控制,那无论设计得再美,各建筑、各元素之间也都只能是一些美学碎片,难以形成整体小区概念。(二)多功能性。如前所述,居住小区业主众多,需求也多种多样。作为业主生活居住时间最长的重要场所,居住小区势必要满足业主的多种需求,因此,居住小区环境设计需要具有多功能性。首先,作为居住型小区,居住功能是首要条件。其次,作为居民生活的主要场所,娱乐和休闲功能必不可少。再次,作为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保障,自然美化功能也是必备条件。另外,满足居民的文化、交际、隐私等需求的功能分区都必不可少。一个多功能居住小区能够包含更深层次的居住内涵,使得城市形态更为丰富多彩。(三)人文化。居住小区是满足业主居住要求的空间场所,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文化需求也越来越突出,小区的环境设计中的人文要素是满足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要素。在居住小区内业主众多,文化层次、年龄阶段也不尽相同,因此,居住小区应设计较为丰富的人文要素,尽量满足业主多元化的文化需求,营造出一个充满人文关怀的空间居住环境。(四)艺术化。提高居民生活品质的一个表现方面即是营造出一个充满艺术性的生活空间。居住小区是兼有居住功能和观赏功能于一体的生活空间,具有艺术性的环境美是居住小区环境设计中的重要内容。从房屋建筑到小品建设,从植株选择到色彩搭配,无一不是艺术性的体现。通过对有形空间的艺术设计进而营造出一个具有观赏、自然、舒适、协调等感官感受的无形空间,以提高生活品质。(五)科技化。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于生活中的高科技追求也越来越高。比如建筑材料中的高科技材料运用,打造出更为环保节能的新型建筑;智能化小区的概念也越来越普及,通过WIFI的全方位覆盖,链接起空间内的各种管理系统、监控系统等基本电子信息,使得居住小区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安全。并且,门禁系统的科技化发展不但提高了安全性,也使得业主生活越来越便利。[1]

二、居住小区环境设计的作用

(一)改善情绪。现代人生活在钢筋混凝土筑起的城市中,生活节奏快,压力大,情绪长期处于紧绷的状态之中,面对这种状况,急需一个能够缓解情绪、放松精神的场所。作为人的生活空间,居住小区自然就要承担起这一重要作用。精致的景观、舒适的环境能够起到放松精神、改善情绪的作用,回归自然的田园风光能够让人精神愉悦,心情舒畅。因此,居住小区进行环境设计有利于业主改善情绪,营造出舒适的居家环境。(二)改善人的交际行为。景观布局能够影响到人的交际行为。在传统的四合院时代,邻里之间的交往是较为密切的,“远亲不如近邻”即说明了邻里之间良好的人际关系。而到了高楼大厦时代,居住品质得到了提升的同时反而疏离了邻里之间的关系,以至于造成为对门之间互不认识的尴尬局面。究其原因,主要是居住环境中缺少交际空间,以及过度的安全防范意识造成为人际关系冷漠的局面。营造良好的社区自然以及人文环境,将业主从“安全门”里“请”出来,使业主之间能够在儿童活动区、老年活动区、公共活动区等场所活动交流,使人际关系更为紧密,从而改善人的交际行为。(三)提高生活品质。居住小区环境设计能够提高业主生活品质。首先,自然景观能够增大绿化率,改善空气环境,营造自然情趣;其次,建筑小品能够点缀小区建筑景观,提供休闲娱乐场所,增加生活情趣;最后,水景的使用能够增加小区的灵性,并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小区环境设计不仅能够使小区看起来更为美观,更能够为业主提供更为舒适的生活环境,而且人文空间的营造也能够提升园区的整体品质。(四)改善生态环境。第一,绿化可以制造氧气,吸收二氧化碳,具有净化空气、制造有机物、防风固土等重要作用。城市空气污染已经成为大城市病的一种重要症状,使得居住其中的居民深受其害,居住小区内的绿化率高,则能小范围改变这种状况,而如果每一个居住小区都能够注重绿化的话,则能够提高城市的绿化率,从而改善整个城市的生态环境。第二,高大的乔木具有降噪的重要作用。城市内空气污染是一种城市病,而噪声污染又是另外一个重要的城市病症状。大量的汽车在道路上奔驰,工厂的生产加工,商铺中的高音音箱,等等,都是城市噪声污染的来源。高大的乔木具有降噪功能,能够有效降低居住小区内的噪音,营造出宁静的居住环境。总之,注重居住小区内的环境设计,能够有效地改善小区内的生态环境,大面积的绿植还能够营造出局部小气候,提高居民生活环境质量。[2]

三、居住小区环境设计原则

(一)以人为本,建筑为主体。居住小区是以满足居民的基本生活需要为前提而存在的,因此居住小区环境设计的首要原则即是以人为本原则。无论是建筑物本身的设计还是小品的布局,无论是绿色植物的种植还是人文环境的营造,都要以满足居民需求、营造舒适环境为设计前提,这是居民对小区环境的基本需求。建筑是居住小区的核心,是居民居住的主要空间,因此小区环境设计要围绕主体建筑来进行设计,从颜色、比例、方向等方面都要和建筑风格相统一,并以人的舒适度为前提。任何不符合人的舒适感觉的建筑作品都是失败的建筑作品。比如令人感觉愉悦的房屋空间是方正的空间,但在建筑设计过程中,为节省空间,将房屋设计成多边形,并留出大量的锐角空间,既不美观,又会造成人的压抑心理,并不是成功的建筑作品。(二)用植物优化居住环境。植物对于居住小区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在小区设计过程中,要充分考虑绿植的布置。首先要用绿植构建出舒适的户外休闲生活空间;其次要用绿植营造出优美的室外环境;再次,利用乔木的遮阴功能打造出夏日的避暑空间,降低小区内的日照温度,打造小区小气候环境,改善空气质量,降低噪音污染,并注重保护和恢复生态环境。(三)景观小品点缀空间。居住小区中需要满足业主的不同功能需求,景观小品既能够打造出休闲娱乐空间,又能够美化环境,还能增添园林情趣,因此,丰富多彩、姿态各异的景观小品是居住小区环境设计中重要的空间组成部分。(四)引入高科技智能化手段现代化居住小区中,高科技含量必不可少。智能化小区中,建筑材料的改良能够降低污染、节约能源;生活服务化设施、安全监控系统等智能化设备手段,能够整体提升居住小区的安全性和舒适性,使得居民生活更加安全、便利。

四、居住小区环境设计的方法

(一)突破单一模式,多元化规划。因历史原因,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居住小区规划千篇一律,以队列式布局的方式进行设计,而且秉持粗线条设计原则,较少设计景观环境,甚至于活动空间也较少,使得居住小区功能分化极不合理。在现代化小区规划设计中,要突破这种粗线条的单一模式,充分考虑人的需求,细化环境设计内容,形成格局特色的多元化规划模式,增添居住小区环境魅力。(二)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空间。各校区的实际环境并不相同,秉持因地制宜原则,能够充分利用自然空间环境进行设计并且创新。通过对旧有的洼地、坡地的改进完善,结合小区建筑风格,构建出具有小区特色风格的自然环境。注重点线面的融合,使各空间能够有效连接,使绿地能够围绕整个小区,打造出四处有绿色,处处有绿地的环境状态。用绿地的分隔、连接功能划分不同功能区,打造出富有层次的环境空间。(三)功能齐全,协调统一。居住小区需要满足业主休闲、娱乐、锻炼、交友等不同需求,因此各种功能空间要相对齐全。充分考虑老人、儿童、中年人等不同年龄层次人群的需求,做到分区合理,互不干扰。尤其是老年人的广场舞空间要和居住空间以及其他休闲空间有所分隔,防止因干扰到他人正常休息而引起矛盾纠纷。各功能空间根据不同层次可分为公共空间、私密空间两个较大的层次,在注重私密空间的隐私保密基础上也要考虑安全性问题,避免出现安全死角。各功能分区要与主体建筑物保持风格统一,相互协调。并且居住小区风格特色也要与所在城市的风格相互协调,与大众审美相统一,避免太过于突兀另类,引起居住者心理不适。

五、结语

居住小区环境设计是一个综合性的项目,要充分考虑居住者的居住需要,本着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进行设计。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审美需求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已经越来越重视,旧有的单一的居住模式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心理要求,而更趋向于对个性化的、多元化的居住小区的向往和追求。环境的绿化是现代化小区环境好坏的重要标志,居民普遍希望小区的绿化率越高越好,并且绿植也确实能够有效地改善生态环境,为居民提供更好的生活品质。在人类和大自然相互依赖的情况下,发展人和大自然亲近的休闲生活区域,使居民充分享受大自然,这不仅仅是人们所追求的理想,也是城市可以持续发展的基础。[3]

参考文献:

[1]邱泉生.试论居住小区的环境设计[J].科技资讯,2006(12):49.

[2]任全伟.小区景观设计对居住环境的影响[J].山东林业科技,2013(6).

[3]胡艳琳.浅析居住小区景观环境设计[J].科技风,2013(11).

作者:孔德傲 胡滨暄 单位:辽宁对外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