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环境设计论文

时间:2022-06-12 10:02:58

乡村环境设计论文

一、当代乡村环境设计发展方向

1.进一步走“生态可持续发展道路”

可持续发展,作为人类发展永恒的话题,它“所涉及的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是一个环境逐渐变得丰富多元,并且朝向平衡状态演变的过程。”然而当下,我国乡村正在面临这个过程中所迸发出的各种“干扰”元素。乡村,原本有着丰富多样的资源能源,但却因为发展不平衡、开发不合理等因素造成了环境污染、资源过度开发,生态平衡受损,以至于不能长久应对未来的发展。当代乡村环境设计,应当建立真正意义上的生态可持续的环境氛围,以保证其在空间与时间中持续发展。除了必须要掌握的:对土地和植物的理解;对气候条件的掌握;对水流的通晓;对能源资源的节约方式;等等。之外,还要发展文化可持续,将建筑景观中注入可持续文化,例如:利用乡村景观设计带动传统手工技艺的传承与发展;利用废弃材料通过科学技术再创新。

2.城乡一体化、互补化

城市和乡村的关系,在发展中本应是互补的,而非矛盾的。乡村拥有城市所没有的:广阔的土地、富足的农渔产品、悠久的历史、传统的民间技艺,等。自党的十六大以来,国家已经出台一系列关于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决策与措施,确定了“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的发展策略。但是,政策的主题只强调了城市对于乡村的作用,而忽视了乡村本身的优势同样可以优化城市。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人就提出了“都市农业”的概念。可见,在未来的乡村景观建设中,只有实现城乡的优劣互补才能够真正促进城乡共同发展。上海同济大学创意设计学院院长娄永琪则将乡土景观与创意文化品牌相融合,带领学生下到农村,组建“设计丰收”团队,将新鲜血液注入到农村,用现代人的眼光和意识引导农民利用地域特色创建属于自己的乡村文化,不仅提高农村经济、文化的发展,一定程度上会吸引城市人回归农村,缓解“城市化”带来的压力。

3.乡土地域性资源的整合与“再利用”

在全球化与多元文化并进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乡村景观设计应该顺应时下发展潮流,突显本土化的同时敢于创新。乡村需要的不仅仅只是文化,还应该极力发展创意、创新产业,将乡村的乡土地域优势通过跨文化设计的力量注入当代乡村景观设计中去,资源整合,将集结村民的智慧、政府的政策、城市的互助、产业的改造升级、品牌的打造、网络的推广,等方式,充分保护乡村乡土地域景观特点,传承乡土精神。

二、当代乡村环境设计的意义

1.传承土地文脉,传递场所精神

传递当地“扁担精神”,进行大峡谷传送,通过美术馆及周边景观的设计提高石板岩乡的地域识别性。

2.推动生态可持续建设

对地域资源能源进行保护和创新性利用,保护传统技术工艺,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土地开发类型。

3.丰富乡村公共文化空间,提高乡村生活适应性

置入展览、教育、休闲等体系,改善和丰富村民和游客的生活娱乐空间,将农田与景观同时纳入公共活动空间之中,将传统乡村中晒场、集会地公共空间融和现代设计和现代人需求,使之成为新乡村环境的新景观。

4.整合资源,促进共同发展

创立文化品牌,确定衍生产业。吸引外出移民回乡置业,进一步解决乡村社会遗留问题;农村产业置入文化整合之后进入城市市场,促进城乡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三、结语

这样看来,似乎建设具有乡土地域景观特点的乡村环境显得十分重要,尤其是文化公共空间的建立,在乡村环境建设中具有极大的探索与发展价值。任何形式主义、本本主义对乡村建设来说都是具有破坏意义的。乡村本身固有的自然之美和千百年人类留下来的传统文化终将自然的构成它独特之美。乡建,实际上无需大张旗鼓的开发建设,更无需浮夸、个人主义泛滥的设计。只需同他们一起,找寻丢失的记忆;给他们一个空间,将自然和文化还给他们;帮他们打开一扇窗,可以看见外面的世界。如此,一定能再次看见乡村的美好。

作者:吴梦媛 单位: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