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整理规划设计土地权属分析

时间:2022-05-21 09:06:38

土地整理规划设计土地权属分析

摘要:随着近年来国内经济形势的发展,对自然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日益受到了人们的关注和重视,土地资源是我国非常重要的一项自然资源,合理开发并利用土地资源,对于推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虽然我国土地整理工作中土地权属问题具有一定的可行性,但是具体落实起来必须将土地所有权、使用权及经营权等问题解决好。因此,本文主要对规划设计土地整理中存在的土地权属问题进行总结,并在其基础上提出了土地整理规划设计中解决土地权属问题的方法。

关键词:土地整理;规划设计;土地权属问题

随着近年来土地整理工作的开展,土地权属问题被提上了日程。作为土地整理的核心内容之一,近年来土地权属问题开始引发人们的关注,在土地整理过程中,通过对田、水、路等综合整治,耕地数量得到了弥补,土地集约利用得以实现,土地利用结构也逐步优化,经济社会效益明显提高。然而在土地整理与开发过程中,原有土地产权关系被打破,土地使用者、耕作者与承包者等土地权利人的合法权益问题直接关系到土地整理的成败。

1土地整理规划设计中的土地权属问题

1.1农田水利工程中的土地权属问题。在土地整理过程中,农田水利工程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在其规划设计中通常需要根据当地水资源利用与水文条件等情况,结合已建水利灌溉设施来制定,并明确工程的具体规模及位置。在农田水利工程规划设计中,首先应该坚持维护广大农民利益,因为水利规划设计和已有水资源利用规矩存在着很多冲突和矛盾,很多灌溉系统都是依据自然情况划定的,因此可能会面临水利设施规划设计不能正确落实的情况,必须按照灌溉区的具体情况,在打破原来格局的情况下实施农田灌溉。1.2土地平整规划设计中的土地权属问题。在土地整理工作过程中,其规划设计和现行土地承包管理方式存在着一定矛盾与冲突,例如在土地整理规划过程中,需要综合治理田地、山林与水利等多方面内容,着眼于大范围,从大规模上推行农业机械化生产,但是多数以小农户为单位的生产模式与这种大规模生产管理形式存在着诸多矛盾与冲突。

2土地整理规划设计中解决土地权属问题的方法

2.1合理规划设计农田水利。农田水利是土地整理中非常关键的一部分内容,其规划设计必须根据当地农业情况,在坚持因地制宜的前提下深入贯彻落实土地整理标准,确保工程规划设计与当地发展条件相符,设计出的农业水利灌溉布局必须符合当地现存地图权属情况,与当地的自然地貌特征相符,切记不能违背原有的地图整体规划,破坏原来的农村土地权属与农业生产模式,一旦破坏了原来的农业模式,势必会出现权属方面的纠纷。所以,对农田水利进行设计和规划时,首先要明确充分维护土地权属的现状,合理调整其中存在的不合理问题,确保其符合土地整理规划的要求,这样既可确保对原来农业格局的改动是最小的,同时还能有效维护好原有农业水利设施现状,满足当地农民的耕种需求,减少在土地整理上投入的成本,将农田水利设施的功能充分发挥出来。2.2合理规划设计土地平整。在规划设计土地平整工程时,首先应深入分析权属问题,将小范围耕地、大规模土地平整之间的关系处理好,通过土地调配、填埋坑塘等方式,将其中存在的权属问题处理好,同时在实施规划设计方案之前,应深入到当地群众之中,与群众讨论、协商,了解广大群众对该问题的意见。特别是填埋特殊地区的坑塘时,必须事先了解当地的具体情况,深入农户家中走访,掌握当地的水源情况,这样才能有效保证土地平整工程规划设计的顺利实施。

3结语

土地整理规划设计是在一定区域内,通过调整土地权属与基础设施建设,达到改善生产条件,同时维护生态环境、提升人们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措施。土地权属问题的调整直接关系到广大农民群众的利益,因此绝对不能简单进行,应该形成高度的责任感、足够的耐心与细心,充分体现出民意和政策。在规划设计中应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利用先进技术手段调整土地权属,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确保土地整理工作顺利进行。

作者:高凯 单位: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