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技术研究

时间:2022-05-21 09:05:00

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技术研究

摘要:林业是经济发展的核心构成部分之一,而育苗栽培为林业建设提供保障。所以,必须要积极改善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技术,将苗木存活率提升,才能为林业提供优质的苗木。本文从苗圃的选择与育苗方式、土壤与树种的处理、播种育苗与苗期管理等三个方面分析了现代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技术,以供参考。

关键词:现代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技术

随着人们环境保护意识的逐步增强,国家积极主动进行植树造林工作,有效地缓解了土地沙漠化和水土流失的问题。但林业发展依旧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阻碍了林业健康稳定发展,为此,进一步探索与分析现代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技术是很有必要的。

1选择合适的苗圃与育苗栽培方法

在开展林业育苗栽培的过程中,首要思考的是树苗的选择。树苗运输便利与否;适合本地生产条件与否等,均需要通过严格的考察与选取来决定。还需要借助空闲土地资源,防止土地资源浪费的现象产生。若地块无法满足苗木生产需要的条件,需要采取人工改造进行设计,以满足苗木生产需求。经过人工改造,可以确保苗木在合适的土壤中生长,进而确保树木健康生长。伴随着社会的持续发展和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传统的育苗方法出现了极大的改变。以往的林业育苗栽培技术工作任务繁重,与此同时培育时间长,也会受到自然条件的影响,对苗木产量和质量存在着不确定性。但伴随栽培技术的持续发展与提升,组织化的育苗方法变成了现如今人们充分使用的方式,不但可以将培育育苗的时间减少,同时还可以提高育苗效率与育苗水平。组织化的育苗方法可放置于室温内,以嫁接形式进行,这样的方式不仅便捷,还能够将成本降低,提高经济效益。

2栽培土壤与树种的有效处理

对栽培土壤进行有效处理,可以给幼苗健康生长提供一定的保障。假设选取的地块第一次被当成苗圃地,需要在进行播种前一年夏天进行土地翻耕。要确保幼苗根部生长空间足够,翻耕深度大概在30厘米左右。秋天需要进行再一次翻耕,在翌年春天种植底肥且开展耙平作业,之后可播种。若挑选的苗圃地是采用过的地块,应当在上一季苗木出圃后进行土地翻耕,把苗圃里面的树根和杂物清理干净。除此以外,应当和树种的生长特点与土壤肥力等相融,科学挑选轮作和播种绿肥,此时应当确保有机肥料充足。在播种前,应当适时进行树种处理,确保发芽率提升,同时出齐苗,给壮苗培育提供一定的保障。处理树种有以下几个内容:晒种。要把掺杂的石块和腐烂种子消除;消毒树种。一般而言,若要用质量分数是0.1%的高锰酸钾溶液,应当先浸泡2小时取出后将其冲洗干净,再进行树种浸泡与催芽。将树种浸泡在冷水里,确保其吸水充分。由于树种种类不同,需要的浸泡时间也不同。种子吸水足够后,应当把种子储存于特定温度下开展催芽工作,在大部分种子发芽后,就可以播种了;拌种。为避免被虫害侵蚀,必须要在开播前把树种与种衣剂进行拌和。

3播种育苗与苗期阶段的管理

3.1苗前管理。若树种已经开展催芽处理,从播种到幼苗出齐需要一定时间,而这一时期的管理工作对幼苗萌发质量有很大的影响。尤其是水分,树种萌发需要吸收很多水分,因此在做好播种工作以后,需要进行少量且多次浇水,这不但可以确保土壤处在湿润的情况下,与此同时苗圃内部也不会产生积水,可减少树种腐烂的几率。在播种时,应当挑选低温条件,且在播种后突出保温作用,防止幼苗冻死。3.2水肥管理。夏天是幼苗生长速度最快的季节,此时需要吸收更多的水分。但夏天温度较高,水分蒸发较为严重,会造成幼苗水分流失。应积极遵循少量频繁浇水原则,尽可能在日落以后浇水。如果播种以前施用了底肥,仍很难充分适应幼苗生长需求,则要根据需求进行追肥,确保每月追施一次。3.3除草和松土。由于夏天雨量较大,雨后土地会出现结块的现象。在这样的状况下,需要在雨后进行松土,持续增强土壤的透气性。并且,由于苗圃地底肥充足,再加上夏天温度与雨水量的影响,杂草得以迅速生长。因此,要不定期进行除草。一般除草、松土与施肥是共同进行的。3.4病虫害防治。病虫害的出现会影响到幼苗的健康生长,因此,应当增加对其的关注度,需要采用拌种和土壤消毒的形式进行预防。除此以外,开展水肥管理也可以将病虫害问题产生的概率降低。3.5改进苗木生长环境。加大对苗木的整个生长过程的监督,在第一时间发现育苗中的缺陷要实时弥补,改进苗木生长环境,将苗木成活率与管理水平提升。要想制定出最佳的苗木生长方案,需要将参考数据作为基础,防止在培育苗木时出现资源浪费的现象。

4结语

随着现代社会快速发展,社会经济持续增长,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国家也越来越关注环保工作。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必然要求科学的林业发展。因此,对现代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增加苗木存活率,推动林业健康发展,提升经济效益,我国在林业苗木栽培管理技术方面有了极大的改变。所以,提升林业苗木栽培管理技术,可以确保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鲍玉波.现代林业育苗技术的重点与造林技术初探[J].种子科技,2018,36(12):65-66.

[2]杜伟坤,马金云.林业育苗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江西农业,2018(22):93.

[3]王艳妮,李芳.关于提升林业育苗技术及苗期管理工作的几点探讨[J].种子科技,2018,36(11):17-18.

作者:史文兵 单位: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