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聚落景观规划设计研究

时间:2022-12-12 10:49:38

乡村聚落景观规划设计研究

乡村聚落是指乡村居民生产和生活的聚居点,包括居住的房屋建筑,以及与居民生活相关的道路、绿化、公共活动空间等生活设施和农田、水利等生产设施。包括自然村和集镇[1]。乡村聚落景观是以农业为主,在自然环境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以人为核心的自然、经济、社会复合生态系统[2]。乡村聚落景观从系统论的角度来讲,乡村聚落景观包含区域乡村聚落景观、中心乡村区域景观、群体乡村聚落景观和单个乡村聚落景观,如果把每个层次看作一个系统,乡村聚落景观系统就是包括4个体系在内的景观大系统[4]。每个系统又都是由自然、经济、社会等子系统构成。本文以村庄聚落景观为研究重点,在现场调查和资料收集的的基础上,以单个乡村聚落景观为例,实现乡村聚落景观规划设计。

1晋南地区乡村聚落景观概况

1.1研究区域概况。晋南地区位于山西的南部,地形复杂,山垣渠滩众多,东有太岳山,西有吕梁山,南部是中条山,三山围绕形成了临汾、运城盆地,从中条山以南到黄河岸边是一面阳坡,南北距离25km,海拔都在1000m以上,垂直差异相差500m,形成了典型的黄土高原坡地地形,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气温相对比较高,海拔垂直变化比较大,使植被呈现出多样性和差异性,是山西省南部屏障。晋南地区特殊的地形地貌,使晋南地区乡村聚落分布多样化[4]。区域内,人口众多,土地狭小,男耕女织,居民安居乐业,院落形式深受中国封建礼制思想的影响,尊卑有序,主次分明,长尊幼卑、男尊女卑,嫡尊庶卑,点燃了农耕文化的第一把火,形成了中华文明的核心区域之一。1.2晋南地区村庄聚落景观特征信息收集。本次调研的对象没有选择遥远的山区,在村落的选择上,主要考虑以农业为主,部分临近城市近郊以加工业、旅游业为主、经济水平中等的乡村。通过对晋南地区乡村的考察,选取3个典型自然村聚落作为研究的对象,分别为运城北部芮城县古魏镇新村、运城中南部盐湖区龙居镇雷家坡、运城南部稷山县稷峰镇加庄。通过发放120份问卷,每个村入户发30份,得到有效问卷109份,问卷有效率为90.8%。调研的村庄所在区域地势平坦,农业景观丰富,主要种植玉米、小麦、苹果、柿树、核桃、桃等,形成农田采摘景观风貌。村庄布局与地貌特征相适应,平原地区村庄较为集中,由于冬季寒冷干燥,西北风盛行,再加上家族实力雄厚,人口众多,形成了若干大院组成的血缘聚落,3个乡村的院落均为典型的“窄四合院”,宅院坐南朝北,院落一般由正房、东西厢房、南房、大门、围墙、庭院等构成。院墙厚重,多采用硬山砖瓦结构,平面布局上形成了“一”字形、“L”型、三合院或四合院的形式。加庄和雷家坡的院落多为“一”字形、“L”型,院落比较方正,新村为狭长的三合院或四合院,是家庭共同聚集和活动的中心,体现封建大家族等级理念和宗族血缘关系。这种思想影响着村庄的聚落布局,使村庄整体建筑在形式上比较统一。

2村庄聚落景观规划设计———以新村为例

2.1村庄整体布局设计。新村位于运城市南部芮城县,距离古魏镇4km,乡村聚落的院落布局采取集中布局的形式,方便村民集中生活,促进乡村邻里关系的和谐发展。村内道路采用网格式布局,道路的布局依据新村现有院落的布局形式,在原有的基础上,新建道路,联系各个住宅小团体。2.2公共空间设计。芮城县新村的公共空间,基本是由围墙而界定的,对于乡村公共空间,在节庆、社戏或祭祀等活动时,利用率比较高,而平时人们不愿意在这种场合过多停留,更多愿意在附近村民门前或者是开阔的地方进行交流活动。所以在设计时,主要考虑以下2点:2.2.1考虑不同年龄段人的使用需求,增设娱乐设施,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乡村老龄化人口比较严重,许多年轻人外出打工,留下了老人和孩子在乡村。乡村的娱乐活动比较少,在公共空间的规划设计上,增加一些服务设施,如乒乓球场、篮球场、门球、健身器材等娱乐活动设施。2.2.2根据需求层次理论,结合居民房屋改造,开辟新的活动场所。由于晋南地区乡村公共空间不足的限制,根据场地的条件和乡民的意愿,挑选若干位置较为开阔、人流较多的地方,在自愿的前提下,结合村民房屋的改建,修建乡村俱乐部,室内外结合的文艺表演等场所。2.3基础设施规划。新村现状给水管网是近几年逐步新建的,目前使用良好。近期不做大的调整,远期结合乡村建设进行改造与建设。在规划乡村新的给水管网时,结合村内道路进行规划布局,供水主干管网应该沿乡村主要干道进行直埋铺设,主干管在乡村内部呈支状布置。排水设施采用“雨污分流”的方法,雨水主要是经过雨水花园的处理后排入乡村排水渠中;对污水的处理主要是经过家庭污水池的净化后,再排入乡村排水渠道中,最终流入乡村集体污水处理池中,集中处理后用于农田的灌溉。新村公共厕所的规划共有3处:1处为改建,2处为新建,改建厕所位于村委会广场,2处新建位于乡村综合服务区和老年健身活动区。每处占地30m2。2.4院落设计。通过对芮城新村院落立面材质的分析,针对芮城新村现代的院落,在原有的“窄四合院”的基础上,设计中庭式的院落,总结设计出3个院落类型:一是外清水砖,内瓷砖庭院;二是清水砖庭院;三是外水泥砂浆,内瓷砖庭院。三者共同的特点是对房屋正房的侧立面瓷砖不做大规模的改变,增加了砖材料的窗下墙和女儿墙,建筑的立面在整体上协调统一,既有变化,也有各自的特点。使房屋更加稳重,避免了建筑立面上下之间轻重关系的颠倒。降低了围墙的高度,基本控制在1.8m左右。大门主要位于东南方向,在大门的设计上,尽量减少了面砖的饰面,主要采用红砖。不同之处,主要是对于外水泥砂浆内瓷砖庭院,其外墙的水泥重新粉刷上砖红的涂料,使外墙整体上协调。

3结语

通过对芮城新村道路、基础设施、公共空间、院落空间的设计,使芮城新村在生态、环境和生活上得到提升,乡村的雨水和污水得到处理;基础设施得到基本改善,乡村生态融入到日常生活中;环境方面,通过增加道路围墙绿化的形式和庭院的绿化形式,使乡村单调的绿化变得丰富多彩,实现了乡村道路、公共空间、庭院绿化相互融合的景象,形成了乡村整体的绿化系统,在生活上,根据不同年龄的人的需求,增设不同的活动空间,同时,设计出3类不同的院落类型,形成晋南地区“窄四合院”聚落景观模式,为山西其他地区乡村聚落景观设计提供借鉴。

参考文献:

[1]陈国阶.中国山区发展报告中国山区聚落研究[M].商务印书馆,2007:45-50.

[2]吴玉洁,胡希军,但新球.复合系统视角下的乡村景观类型研究[J].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02:124-129.

[3]冯未俊.新农村建设背景下乡村聚落景观规划设计研究[D].四川农业大学,2013:100-120.

[4]克莱尔•库珀•马库斯,俞孔坚.人性场所:城市开放空间设计导则[M]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1:277-289

作者:冯文秀 单位:山西应用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