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设计与建筑设计关系探究

时间:2022-11-19 11:33:05

城市规划设计与建筑设计关系探究

摘要:城市规划设计主要是从城市未来发展的角度入手,实现城市中全面资源的统一规划使用,通过城市规划设计,可以全面提升城市的综合发展水平,为城市的未来发展奠定基础。建筑设计主要是通过建筑的规划和设计,实现建筑与城市发展的相互融入,确保建筑自身的建设符合城市未来发展的要求,做好城市人文理念的统一管理。从根本上来说,城市的未来发展需要进行城市的规划和设计,而且必须要做好建筑设计的细化研究,只有从城市和建筑两个方面入手,实现两者的融合管理和控制,才能够确保我国的城市有良好的发展空间。文章主要是对城市规划建设和建筑设计两个方面的关系进行分析和阐述,并在文章中对提升两者和谐共同发展的方法进行了总结。

关键词:城市设计;建筑设计;关系

1城市规划设计与建筑设计的定义

城市规划设计主要是根据城市的未来发展趋势,实现城市的综合规划和设计,在进行设计的时候,需要首先考虑城市范围内土地的合理使用率,提升城市的相对空间使用效率。另外,目前城市的发展都要考虑持续发展,因此进行规划设计的时候,需要将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影响考虑在内[1]。建筑设计是根据建筑力学和美学的设计要求,实现建筑的空间形态和外表的设计。在进行设计时,需要合理的分析和研究城市的规划建设需要,确保建筑的建设符合城市规划设计的要求。对于整个建筑设计的过程,其中包含的内容众多,不仅有设计理念和力学方面的知识,还要从建筑所在地区的人文文化以及风土特点等多个方面进行考虑[2]。

2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的关系

2.1城市规划对建筑设计的引导作用。城市规划师对整个城市的未来建设进行规划设计,因此对于建筑设计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约束和引导作用[3]。目前在对城市进行规划的时候,需要从多个方面进行管理和控制,还需要兼顾城市的建设发展以及城市人文等多方面,所以在进行城市规划设计的时候,所涉及到的内容很多。对于建筑的设计,城市规划具有较强的引导作用,可以全面实现建筑的合理设计水平,确保符合城市的发展需要[4]。2.2建筑设计对于城市规划健康发展的促进作用。在进行建筑设计的时候,需要根据不同的建筑位置和要求,进行整体的美学设计,充分的表达出建筑委托者的意愿。作为建筑设计团队,在进行建筑设计的同时,还需要综合考虑到城市规划的影响,确保建筑设计符合城市的规划要求。建筑设计理念可以将设计者的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中,能够突出美学设计理念,提升城市的综合规划建设水平[5]。2.3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的相辅相成。通过分析发现,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之间有紧密的联系,不能够简单的分裂开来。建筑设计要确保自身良好的独特风格,城市规划要有良好的城市未来发展空间,因此两者都是促进城市的不断发展和建设。对每个建筑设计单位来说,都有自己的不用同格,也需要满足客户的要求,但是从整体上来说,建筑的设计需要满足城市的统一风格,确保与城市规划融为一体,因此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是相辅相成的。

3全面提升城市规划与建设设计关系的方法

3.1提高城市规划整体设计的重视程度。城市的规划设计,离不开建筑设计,但是更重要的是公共设施的规划和建设。在进行城市规划的时候,需要以整体规划设计为基本要求,提高城市的综合规划设计水平,做好建筑规划的同时,提升公共设施的设计水平。既保障建筑设计达到城市规划设计的要求,还要确保公共设施符合人们的多方面要求。通过从整体上进行建筑规划设计,实现建筑规划设计水平的提升,以此满足不同城市的人们需求,符合地域性人文文化。3.2做好城市规划设计的规范管理。城市的规划设计,需要从长远的角度入手,实现长期连续的城市规划和建设管理,将城市中的多种元素有机的融合在一起,确保城市规划设计的合理性。城市规划需要充分的利用现有的资源,对现有资源要进行合理的分配和管理,提升资源的综合使用效率。对于各个方面,都要设置规范管理的标准,提升城市规划设计的综合管理水平,为后续的城市管理打下良好的基础。3.3建立健全规范性建筑设计方案标准。在城市规划设计完成后,进行建筑设计的时候,需要以城市规划设计为根本设计框架,通过按照城市规划设计的多方面要求,综合的进行建筑的设计管理。对于建筑设计中的具体问题和内容,都要真正的融入城市规划建设中,确保两者的相互促进和发展。另外,建筑设计必然使用建筑美学理念,通过美学理念的使用,可以提升城市的综合建设规划水平,以此实现城市和建筑的共同设计提升。对设计方案,要有较为详细的设计标准,实现整个设计标准的控制,确保符合城市发展的相应要求。

4结束语

从整体上而言,城市的规划与建设两者是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为了实现城市的全面合理规划以及建筑的合理设计发展,需要先做好全面的城市规划建设,提升城市的综合发展规划建设水平,确保城市设计的规范化。另外,还需要根据建筑设计的要求,合理的控制建筑设计对城市的影响,以建筑的建设提升城市的未来发展空间。对城市的规划,不单单需考虑城市方面的影响因素,还需要对建筑设计进行全面的分析和研究,提升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的综合发展。

参考文献:

[1]单云龙.建筑设计在城市规划设计中的重要性[J].智能城市,2017,3(11):90.

[2]刘博,袁野.新形势下的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J].工程技术研究,2016(8):211+217.

[3]胡静.建筑设计在城市规划设计中的重要性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5(22):95.

[4]张勇男.城市规划建设与城市规划管理[J].工程技术研究,2018(2):184-185.

[5]冷进伟.城市规划设计与建筑设计的关系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8(12):90.

作者:迟文广 迟皓亮 单位:1.山东省莱阳市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 2.青岛北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