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农业园区规划设计探索

时间:2022-11-19 11:35:04

休闲农业园区规划设计探索

摘要:农业作为我国的第一产业,其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现阶段,我国的农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各类休闲农业园区也越来越多,要充分发挥农业园区的功能,就必须做好其规划设计工作。本文就针对休闲农业园区的规划设计进行了分析和研究。

关键词:休闲农业园区;规划设计

在人们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的背景下,各种农业园区也获得了长足发展,不断涌现各种类型的组织形式,其中,生态型、休闲型的农业园区十分普遍,这些农业园区的出现使我国传统农业经营模式发生了很大改变,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我国第三产业的发展,同时也对城乡经济的统筹协调发展来说起到了巨大作用。

1休闲农业园区的发展现状分析

近些年,我国各地区的生态休闲庄园正处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并且开展了各种各样的观光休闲活动,凭借果园、田舍等自然生态的田园风光,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体验,游客在吃农家菜、住农家屋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民俗文化,这同时也给农业园区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然而,从当前的现状来看,我国休闲农业园区在发展态势良好的背后也面临诸多问题,尤其是在园区的规划设计方面,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休闲农业园区的景观规划设计不够系统,许多景观在类型上存在重复,容易造成视觉疲劳,而且景观布局不合理,不同区域的景观未能有效协调,这就导致景观的功能很难得到充分发挥;休闲农业园区在进行规划设计的时候,往往没有科学而详细的理论知识和操作规范作为指导,不同单位的规划成果大相径庭,而且彼此之间缺乏沟通和交流,规划项目非常单一,无法充分发挥出当地旅游资源的优势,形成的旅游系统也不够完整。

2休闲农业园区的规划设计原则

2.1市场导向原则。当前,我国休闲农业的市场需求主要集中在绿色农产品、特色餐饮、民俗风情、乡村风貌、农耕文化等方面,从这些市场需求可以看出,大多数游客主要是为了体验人文景观文化而前往农业园,为了进一步拓展市场前景,应当将休闲农业园区的活动内容适当向文化展示、康体运动以及商务会议等方面延伸。2.2功能多样化原则。现代休闲农业园区要突破发展瓶颈,就不能仅只注重某一个方面的功能打造,而应当实现园区功能的多样化,将休闲、采摘、餐饮、娱乐、教育、生产等功能融为一体,迈向复合型功能的发展道路,这样才能更好地满足现代都市公众多种多样的休憩需求。2.3生态环保原则。不管休闲农业园区建在什么地方,都必须坚持生态环保的原则,既要注重对园区内环境的保护,同时也要注重对园区周边生态环境的保护,把休闲农业园区的建设纳入本区域的绿地系统评价指标体系中,确保园区的建设目标与绿地系统的建设目标在方向上保持一致。此外,在建设过程中,除了要具备观光农业的基本要求以外,还必须充分发挥城市生态环境保护的作用。

3休闲农业园区的规划设计方案

3.1空间布局规划。休闲农业园区的空间布局应当开合相济,切实把生态、生活、生产等融为一体,采用流线型设计方法有助于引导人们的视线,园区内多样化的游览线路以及公共活动区域,可以使人们获得最佳的视觉景观体验,设计人员在进行设计的时候应充分考虑到视觉范围的变化,把园区内所有区域的景观科学合理地进行组合,以打造一幅震撼人心的画面。3.2设施规划。休闲农业园区的设施应当体现出浓烈的田园气息,最好采用木石结构,为确保其与环境的协调,可采用大坡顶,立面应当采用落地玻璃,这样才能便于游客观赏景观。园区内的道路应设游步道和主干道2类,游步道宜采用青石材来铺砌,主干道则应当采用彩色沥青作为路面。此外,还应当注重对园区给水设施、排水设施等的规划建设。3.3植物景观设计。园区应当规划设计具备当地特色的葡萄园、梨园、草莓园、樱桃园等小型园区,园区内的绿化景观应当按照其主题特色进行选择,宜采用本地树种,树种的类型应当多样化,合理配置落叶植物与常绿植物、草本植物与水生植物等,所有植物景观应当保持合理的密度。

4结语

休闲农业园区的规划设计是一项专业性的工作,要求设计人员在进行设计的时候必须坚持市场导向、功能多样化以及生态环保等原则,针对当前农业园区规划设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从空间布局、功能分区、植物景观、设施规划等方面着手,进一步提升规划设计的科学性,这样才能使农业休闲园区实现长远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雷艳,穆伟航,冯磊磊,等.休闲农业园区的规划设计浅析[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7(8):142,154.

作者:李岫峰 单位:云南省农业工程研究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