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文化建立下休闲经济发展

时间:2022-05-11 04:38:00

休闲文化建立下休闲经济发展

一、对于休闲文化的解读

罗素说,能否聪明地用闲是对文明的最终考验。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人类许多发明创造都与休闲有密切关系。亚里士多德曾举例说:“数学所以先兴于埃及,就因为那里的僧侣阶级特许有闲暇。”中国古代对”休闲”二字也有精辟的阐释:“休”,人倚木而休.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闲”,娴静、思想的纯洁与安宁。从词意的组合上,表明了休闲所特有的文化内涵和价值意义。

二、为什么要发展休闲经济

当前社会生活中还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就业压力大,产业结构不合理等现象普遍存在,休闲经济的发展,给解决当前的社会问题提供了比较好的途径。

1、休闲经济能提供多类型人员就业机会休闲产业属于第三产业,休闲经济是一种满足人的闲暇生活需求的经济活动,它与其他他行业密切相关,涉及到文化、教育、治安、社区服务等诸多行业。它所包容的产业比较广泛,能吸纳各种劳动力。发展休闲经济会带动相关的许多服务业和生产企业复苏与振兴,给大量的人提供多层面的工作机会。美国休闲业已成为第一位的支柱产业,从业人员站到了一半以上,而我国第三产业的占比仅为30.15%,与美国相去甚远,很有发展空间。如在旅游业中,吸纳一人就业就可带动相关产业4-5人就业,收入一元钱就可使相关产业增收5-7元。

2、休闲经济的广阔市场为扩大内需提供了舞台发展休阐经济最适应当前国内市场需求.最能扩大国内消费。我国当前市场需求不足很大程度是结构性矛盾引起的。2008年的金融海啸,也让中国认识到经济的发展不仅需要外销,更需要内需。当外销之路越来越艰难时,通过扩大内需来刺激经济的发展,成为发展经济的唯一出路。而且中国人口众多,居民素有储蓄的习惯,随着经济的稳定增长,人们的收入水平还在逐渐提高,而休息日及延长假期政策,增加了人们的消费时间,扩大了消费空间。钱和闲的双重增长,必然为扩大内需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3、发展休闲经济有利于我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休闲与物质主义、效率主义等截然相反。休闲的精髓是宁静、平和与永恒,休闲是自由地安排时间。休闲经济作为一种高级经济形态,充分体现经济发展的人文情怀,突出了人的主体性以及发展中的人文意识,是实现社会现代化和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休闲及其经济活动能更大地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有利于我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

三、休闲文化带领休闲经济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如果说休闲文化是人类休闲的精神成果,那么休闲产业则是休闲的物质成就.是为了更好的发展休闲经济,休闲文化对休闲经济的积极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休闲文化对休闲经济发展的引导和促进功能新时代的休闲经济,应是一种全新的,运用人类知识精华和文化智慧的经济形态,它的最大特点是以不断创新的休闲文化为主导,将知识、智力、技术、文化和智慧等因素作为生产和经济要素直接进入经济运行之中,使人力资本、智力资本、技术资本、文化资本等成为经济的主要构成部分,从而使休闲经济真正具有低消耗,可持续性发展。新时代的休闲经济形态主要表现为文化密集型,其扩散性和渗透性都比较强。注重休闲文化对休闲经济发展的引导和促进功能与作用,也就是注重突出休闲经济发展自身的文化含量和文化品格的建构

2、休闲文化的发展促进休闲经济产业化和产品多样化休闲文化的发展,将促进休闲经济产业化和产品的多样化。一个产业的收入只有占到GDP20%的份额,才可以称得上支柱产业。对于中国多数城市而言,休闲产业都还不是支柱产业。休闲经济和产业要成为支柱产业,除了寻求各方面的支持因素外,其关键还在于如何从休闲文化的层面,在提升休闲经济与产业的文化含量与文化品质当中,增强整个休闲经济与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四、结语

既然休闲文化对休闲经济起促进和引导作用,同时能促进休闲经济产业化和产品多样化,那么,未来我国休闲经济的未来应该按照什么样的道路前进呢?首先,要积极培育独具特色休闲文化。休闲文化领域需要自上而下的引导,梳理,培育。当前,对于西方文化的侵蚀,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仍有大量的精华值得我们汲取和保留,而在与世界融合的过程中,发展与时俱进的具有中国现代特色的休闲文化.让人们在充分享受改革开放的物质成果的时,精神世界也能丰富起来。大力提倡具有民族的、大众的.科学的休闲文化,最终形成具有核心价值的我国休闲文化,从而发展休闲经济。其次,要提倡环境友好型的休闲方式。善待我们的周边环境,去寻找适合我们国人的休闲方式,改变消费行为和观念,让人们在精神和身体上得到放松,才能到达休闲的目的。而过度追求奢侈消费,只会让环境污染与破坏愈发严重,这与当前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音符不匹配,也不能得到更好的休闲享受。最后是要发展资源节约型的休闲产业。休闲产业将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支撑点。我国人口众多资源匮乏,环境承受力重.只有引导和建立资源节约型休闲产业,才可以让更多的人们来享受休闲经济带来的好处,既不给我国的资源环境造成沉重负担,从也能实现休闲经济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