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小区建筑规划设计探讨

时间:2022-02-08 10:04:57

现代化小区建筑规划设计探讨

摘要: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现代人们加强了对节能和居住环境的重视,这使现代小区建筑规划的合理性越来越重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提高了对现代化小区建筑规划设计的要求,在实际规划中,要结合居民的具体需求,从而满足小区的节能化、环保化等多方面的要求。

关键词:现代化小区;规划设计;环境保护

对现代小区建筑进行规划过程中,要将小区作为整个规划的主体,从人们的具体需求、城市的实际情况出发,达到缓解城市用地紧张的作用。目前,新工艺和新技术的发展,建筑模式和施工工艺逐渐变得多样化,这为绿化环保建筑小区的构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促进了建筑行业的发展。

1现代化小区规划中遵守的原则

通常来说,现代小区在具体规划设计过程中,要遵守以下几项原则:1.1美观性。现代化小区在具体应用过程中,要为人们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同时小区也是现代人们娱乐生活的一个重要场所[1]。因此,在具体规划中,小区的规划设计要对建筑进行科学合理布置,重点考虑建筑的美观性,利用艺术设计对小区的视觉空间层次进行强化,美化小区环境,创设出具有浓郁人文气息的小区环境。1.2经济性。现代化小区规划中,需要遵守环境保护理念,要节约能源,从而打造出一个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并且要确保整个装饰的美观性。在规划小区过程中,会使用到大量的设备,在对这些设备应用中,要选择节能型设备,将规划设计体现在环境保护和能源节约等多个方面。1.3可操作性。规划设计小区前,要对现有的景观资料进行调查分析,分析地貌情况,对占地的面积要进行合理的规划,依据调查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的重整方案,确保生态平衡,丰富自然景观从而构造一个舒适的小区环境[2]。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现代小区内要配套各种不同的服务设施,从而使小区内居民的各项生活要求都能够得到满足。

2现代小区建筑规划设计

2.1地理位置的选择。现代小区在地理位置的选择上受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两项因素的影响,因此在选择小区地理位置时,要详细考察其周边的自然景观,主要考察人文特点和地形地貌。自然环境会影响小区的具体采光情况,同时要还要避免小区位于风口位置处。小区的稳定性会受地貌的影响,要确保地理位置选择的合理性,避免建筑物受地下不良环境的影响[3]。除此之外,如果规划的小区位于一个良好的地带,能够降低对环境产生的污染,从而为小区居民提供一个高质量的生活环境与生活空间。2.2现代化小区建筑的合理布局。合理的布局对现代化小区来说意义重大,通过合理的布局,能够实现对小区中居民生活进行更好的管理,提高小区的整体形象,房屋的栋做间距要适中,这样可以避免浪费小区资源,以及给小区的居民生活造成不便等各项问题。同时,合理的布局,可以使小区的绿化达到标准要图1碧海花园一角景观求,达到人们的要求标准,并且可以确保小区内的基础设施不会对人们的出行造成不良影响。例如,在对小区内的建筑规划设计布局中,要考虑在城市道路主干周边的利弊[4]。设置在主感到周边虽然可以使小区内的居民的出行变得更加便利,但是居民将会长时间遭受粉尘、噪音等多方面的污染。因此,在主干道周边的小区,应当以高楼为主,小区内建筑的房间和门窗不应朝向马路,小区内要提高绿化率,在小区的四周应当种植大量的高度的绿色植物。此外,在小区内,可以设计空旷的草坪,草坪一方面可以净化空气,另一方面也可以降低粉尘,改小区内的环境。2.3小区建筑规划设计要具体地方特色。小区建筑规划设计是城市建设的一个关键构成部分,因此要将小区建筑规划与城市建设两者规划为一个整体,并且要充分体现当地的特色,从而使城市更加具有特色,让城市具有独特的色彩。例如,将城市文化色彩作为基础,将城市的文化元素融入到小区建筑规划中。这样不仅可以使小区中的建筑能够具有当地的文化特色,使小区陈伟城市中具有地标性的建筑,不仅便于文化的传播与传承,而且能够增加对人们的视觉冲击,提高人们的情切感与归属感。2.4打造生态小区。现代化小区正在处于逐步转型阶段,生态型小区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在确保居住环境舒适的基础下,应当使人们的生活与自然环境合理的融合在一起。打造生态小区中,要依据具体情况,合理的融入建筑、生态学、美学等各项学科,综合考察小区内的环境,对绿地建筑进行合理应用,增加小区内的绿化面积,从而确保小区的协调发展。绿化面积的增加,一方面可以实现对小区的美化,另一方面也能起到吸收和反射太阳光的作用,调节小区内的湿度与温度,并且可以使城市的热岛效应得到改善[5]。此外,在小区规划过程中还应当充分利用自然资源,降低成本,达到环保节能的目的。

3现代化小区简述规划实例

3.1地理环境。贵阳市金阳区是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中为疏解中心区人口压力,完善城市功能而提出的重点发展的新城。远景的贵阳城区将定性为以中心区及金阳新区为世纪中心的双中心城市结构。碧海花园位于金阳新区南北,占地面积与7.38hm2。小区和周围有小学、中学,商业服务等,这个小区的地势呈北低南高,在进行相应的改造之后,地形平坡式,四周存在大面积的绿化带,环境优美,图1是碧海花园一角的景观。3.2平面规划布局。小区的平面规划具体情况如下:(1)小区规划用地被城市中道路分隔成南北两组团,每个部分具有各自的出口,各自形成一个体系和规划,这样的结构方便现代城市居民生活。(2)北面组团与湖相邻,环境优美,因此在具体规划与设计手法的应用过程中,都应尽量与自然风景相贴近,充分利用湖光上水自然景观,使居住在小区内的居民,能够享受到自然景观的美好,同时在规划中,还采用用沿湖住宅局部架空的方式,从而将湖景适当的引入到小区内部,通过这一规划,使小区内公共庭院的景观的层次感得到进一步加强。(3)设计上,使部分院落与周围环境相结合,从而构成内向型中心开放,丰富小区内部的空间层次,使小区内部环境变得更加流畅、连贯,为居民们提供一个适宜的居住环境。(4)在小区的北侧设置组团出入口,行人出入口设置在中间,车道出入口在两侧,这样的设置很好的避免了小区内行人和车辆的相互干扰,一方面确保了小区内交通的顺畅性,另一方面也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几率。车型出入口处可以通过刷卡的方式对进出小区的车辆进行管理。人行出入口设置在小区的北侧,通过对购物广场的合理应用,从而将人们的视觉都引入到绿地空间中,在小区入口广场出,设计了一个标志塔,从而使空间具有了主体和重点。3.3小区交通体系。(1)北面组团入口设置在南侧次干道上,这样的设计,有效的避免了小区主入口开设在城市主干道上,同时也能够同南侧组团空间合理的联系在一起,给人一个完成的城市空间感觉,提高生活在小区中居民的舒适度。(2)小区内的交通体系采用的是人车分流方式,机动车辆在进入到主入口,行驶沿着小区的东侧和西侧进行,并不会进入到小区的内部,周边车行换道一侧设置了停车位,能够满足小区内一般内住户在停车上的具体要求。院落内部的道路完全供人们步行,进行车辆行驶,从而使小区内部的中心花园不会受到车辆的影响,有效的避免了老人和儿童遭受到伤害。3.4小区绿化及景观。小区内的交通体系采用人车分流,这为小区内丰富多变的环境,提供了更强的可塑性,在平面布局规划以及小区内住宅的具体设计上的每个细节,都充分体现出了对环境的尊重以及相应的响应。从小区内的整体住宅的布置情况来看,住宅单元前后错落,部分单元的变化幅度较大,对于起居厅的位置可以进行灵活设置,针对局部单元在具体处理中,采用单元低层架空,最终目的是打造一个和谐统一、景观多变的空间环境,从而为人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

4结束语

现代化小区建筑规划设计,不仅是城市发展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而且也与广大人们群众自身的利益有着密切联系,因此在具体规划中必须要具有可行性、合理性、科学性。现代小区在具体规划中,要科学选址、合理布局,并且要充分考虑小区所在区域的文化特色合理融合,打造一个高质量的小区。

参考文献

[1]韩朝群.住宅小区基于节能的建筑规划与设计探讨[J].建材与装饰,2015,46:51~52.

[2]王张伟,王琛.现代化居住小区的建筑规划设计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6,18:55.

[3]钟磊.住宅小区基于节能的建筑规划与设计探讨[J].低碳世界,2014,09:217~218.

[4]王华伟,何丽.住宅小区的建筑规划设计的主要构思与设计方法[J].科技与企业,2015,04:117.

[5]杨士龙.城市住宅小区的建筑规划设计要点初探[J].福建建材,2015,06:37~39.

[6]李航.对某小区建筑总体规划与方案设计的探讨[J].河北企业,2013,12:72.

作者:田娅 单位:铜仁市建筑勘察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