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资源保护可行性措施

时间:2022-02-08 10:09:20

林业资源保护可行性措施

摘要:本文以探讨新时期我国林业资源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为出发点,分别从完善林业资源保护的法律法规、深入开展地方林业资源保护机构建设、提升林业资源保护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提升科学管理林业资源的建设力度这四个方面,对如何发展建设林业资源保护工作进行了重点探讨,并总结了开展本次研究的重要意义,以完成对新时期林业资源保护可行性措施的探讨分析。

关键词:新时期;林业资源保;可行性;措施分析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到来,生态资源保护与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得到了极大的丰富和发展。但由于我国林业发展与资源保护发展正处于起步阶段,在其发展中还存在这一定的不足,部分地区的林业资源被严重浪费。为了改善林业资源保护发展中存在的弊端,就必须对林业资源保护的可行性措施进行探讨分析,以求为林业资源保护的工作人员以及相关学者提供科学、有效的参考依据的同时,进一步促进我国林业资源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1新时期我国林业资源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1.1林业资源保护法律法规还不够健全。法律法规是开展林业资源保护工作的重要基础保障,其法律的强制性可以实时监督、惩罚不合理的林业资源开展工作。但由于我国的林业资源保护法律法规正处于发展阶段,还存在着不够健全、不够完善的地方,还不能够很好的保障特殊情况下的林业资源保护。所以,要想完善发展林业资源保护工作,就必须完善现阶段我国的林业资源保护法律法规。1.2林业资源保护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有待提高由于部分林业资源保护工作人员非科班出身,其林业资源保护的实践经验少,且相应的理论储备还不到位,这就导致在林业资源保护工作开展中总会遇到不同的难题,这对于规范林业资源保护、对非法开采林业资源者进行合理惩罚和教育都是极其不利的。由此可见,加强林业资源保护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提升工作人员林业资源保护的专业素养和工作意识是目前急待解决的问题之一。1.3林业资源管理手段有待发展完善。成本合理管理与规划是当前林业资源管理发展中面临的又一大难题,由于审计工作不到位、现有林业资源考察工作不到位、对林业资源开采管理规划不明确合理等原因,我国林业资源管理工作还存在许多有待完善的地方。为了更好的对新时期林业资源进行保护和合理利用,就需要从科学的角度出发,不断完善当前林业资源管理手段和方法。

2新时期林业资源保护的可行性措施

2.1不断完善林业资源保护的法律法规。针对完善当前林业资源保护法律法规,首先加快林业资源保护法的建设进程,在完善当前法律法规的同时,积极采取各个林业保护工作人员和相关学者的意见,加快林业资源保护法规的建设进程,在管理非法开采林业资源中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对于举报非法开采林业资源和破坏林业资源的举报者,要给予及时的表扬和奖励,进而督促所有人都能参与到林业资源保护监督中来。2.2深入开展地方林业资源保护机构建设。针对建设地方林业资源保护机构,相关部门可以在不同地区内广泛宣传林业资源保护的重要性,并通过实际举例来引导地区人民意识到不进行林业资源保护的危害性,鼓励有意愿的人参与到当地林业资源保护志愿工作中。在建设地方林业资源机构中,要注重专业人员的引导作用,不能盲目的组建,而造成资源保护机构缺乏引导力量。在深入开展地方林业资源保护机构建设中,还应该注意的是对地方林业资源开采情况的了解和把握,要注重对开采情况的记录和存储,进而为出台相应的林业资源保护对策提供切实、准确的参考依据。2.3提升林业资源保护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针对提升林业资源保护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相关部门可以聘请林业资源保护工作经验丰富的人员,来进行林业资源保护指挥和规划工作,通过与其他工作人员一起进行林业资源保护,不断分享自己的工作心得和经验教训。林业资源保护部门可以定期邀请专家普及林业资源保护工作进行时要注意的事项,要求所有与林业资源保护工作相关的工作人员都能参与到其中,进而整体提升林业资源保护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

3开展林业资源保护可行性措施研究的重要意义

新时期林业资源保护工作面临着传统工作所没有的问题和困境,无论是从立法的角度,还是从提升工作人员专业素养、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工作的角度讲,其完善发展都面临着一定的问题。开展林业资源保护可行性措施分析,可以为新时期林业资源保护的工作人员和相关学者提供科学、有效的参考依据,引导新时期的林业资源保护工作可以有迹可循、有据可依,结合先进的科学技术不断完善其成本管理和规划,提升林业资源保护建设力度。

4结语

我国林业资源保护工作还面临着林业资源保护法律法规还不够健全、林业资源保护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有待提高、林业资源管理手段有待发展完善、地方林业资源保护力度有待提升等问题,林业资源保护工作的完善发展更是迫在眉睫。笔者在探讨上述问题后,对新时期林业资源保护的可行性措施进行了详细探讨,以求引导林业资源保护人员对林业资源保护工作进行充分重视,然后结合各个方面的力量,不断推动林业资源保护工作的深入进行。

参考文献:

[1]曾瑞艳.刍议新时期林业资源保护的可行性措施[J].南方农业,2017,11(06):53,55.

[2]张玉龙.新时期林业资源保护的可行性措施研究[J].农业与技术,2016,36(02):194.

作者:王禹 刘尧 张晖 单位:长春市净月潭实验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