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下城乡规划的转型思考

时间:2022-08-21 04:27:05

新型城镇化下城乡规划的转型思考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国城镇化发展进入战略转型期,城乡规划的施行理念、实行方法面临着全新的考验。本文思考了我国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城乡规划的转型,提出了城乡规划转型的相关建议,希望能够因为城乡规划的转型、我国新型城镇化的实现贡献力量。

关键词:新型城镇化;城乡规划;规划转型

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的城镇化发展伴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我国不断深入全球化合作而进行的。随着生态环境的恶化,东西部地区城乡差异逐步增大。同时各种资源受限,各个地方上的转型升级意愿前所未有的强烈,传统的以增长为目的,过度关注城市的城乡规划已经不能适应先进社会的要求,因此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城乡规划正式进入社会各界的视野。

1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城乡规划转型思考

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之下,城乡规划的主要目的已经从满足我国经济的增长需求过渡到向新型城镇化发展,全面统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等要素的科学发展已经取得了全社会的共识。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城乡规划,应当要以广大的人民群众的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将以人为本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调城乡统筹,区域协同,提升居民生活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环境,并将这些要素落实到具体的政策制定与政策执行上来,为新形势下我国新型城镇化化的实现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1.1城乡规划的任务重点

城乡规划,就是要将一定范围内的空间资源以及各种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与协调,同时也是各级地方政府配合中央政府进行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城乡规划,从宏观到微观角度保障了各个地区各种资源配置监督的可靠。新形势下,城乡规划要注意以下的几个内容。①区域协调。城乡规划的观察视角应当从过去的关注城市向着区域协同,大中小型城市与乡镇协同发展转变。从城乡以及区域的角度更加重视城市之间的以功能关系为纽带的资源配置方式,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城乡规划应当更加重视功能、形态、城乡结构、基础设施以及政策环境之间的协调。②城乡协调。过去我国为了实现高速的经济发展,在城乡规划中过度重视城市的发展而忽略了乡村的发展,目前,我国的新型城镇化应当改变这一具有历史局限性的发展规划。我国的城镇化应当向着城乡协调互补共同发展的方向转变。但是应当注意的是,城乡一体化并不是要把乡镇都变成城市,也不是要追求乡镇和城市的一致化,而是要按照各自的需求以及实际,在尊重发展规律的基础上,走差异化发展以及协调发展的道路,这条道路的内涵包括城乡在空间上协调合作,在产业上互利共赢,在生活上互惠互利,在文化和文明风貌上共同学习借鉴发展。③城市内部发展改变。城市功能进步,居住环境改善,城市文化包容开放,社会环境安全宜居,这些要素已经成为我国现阶段城市发展规划的重点关注内容,城市规划的重点关注内容也已经从过去的扩张城市范围向着上诉几个方面综合发展进行转变。我国的新型城镇化就是要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在发展中提高效率,在发展中改善城镇功能品质以及城市内部发展不均衡不合理的问题。

1.2城乡规划转型挑战

(1)规划理念转变挑战。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城乡规划应当回到以人为本上,要将提供给人民群众更加优良的生活环境作为重点目标,将过去的重视人口数量转变到重视人口结构优化以及满足人的需求方面,从过去片面关注城市居民转变到关注农村转移人口以及农村留守人口,并且以人的的需求为着眼点进行各项规划工作。(2)规划价值观转变挑战。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相当的成就,但是也带来饿了不同程度的城市发展问题。我国应当改变过去片面以经济发展为主要导向的城乡规划方式,将社会、环境、生态、文化等等要素与经济发展统筹起来,遵循新的更加全面的发展价值观。(3)主导范式挑战。在我国中央政府的宏观调控以及我国客观的资源与社会环境的约束之下,我国城市的发展道路应当由过去的粗放型、高资源消耗型向着内涵型、资源集约型发展转变,控制增量,盘活存量、优化城乡结构,讲这些工作作为未来提升城乡规划的关键手段。

2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城乡规划转型思路

(1)促进城乡差异化发展。构筑良好的城乡环境体系,以县为基本单位统筹城乡发展,同时重视小城镇的发展促进作用。(2)仔细研究城市发展阶段,探索新的规划模式。首先要从宏观角度梳理发展规划,优化空间配置,提升存量管理,将发展向着城市空间功能补充进步。(3)探索以人为本、低碳生活的生态化城市与社区规划。坚持以人为本涉及城市以及城镇乡村,同时注意生态化社区规划建设。

3总结

自从20世纪末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高速发展,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速,在这一阶段,我国主要是以经济增长为导向进行城乡规划,增量型、蓝图式规划是这一阶段的主要规划类型。不过近些年来,我国粗放式的经济发展已经无法满足我国提升国家综合实力、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以及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的要求,我国的经济发展在倒逼我国的改革,全社会都面临着转型升级。

作者:施建福 单位: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参考文献

[1]刘一荻.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城乡规划的转型思考[J].居业,2016,04:149~150.

[2]张宝鹏.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城乡规划的转型思考[J].中国商论,2016,25:150+153.

[3]王璐瑶.基于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城乡规划转型思考[J].建筑设计管理,2015,07:58~5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