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设计与制作课程信息化教学探讨

时间:2022-06-25 11:38:05

广告设计与制作课程信息化教学探讨

摘要:在当今高校,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概念已经逐步渗透到各个课程中,成为教学改革的新模式[1]。在线课程逐步成为高等院校的整体教学水平和教革工作的重要内容。本文以《广告设计与制作》课程为例,介绍了在线课程教学设计,包括课程目标、教学内容、在线资源建设、在线教学方式以及在线课程的考核评价方法,为高校在线课程教学改革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信息化;混合教学;教学改革;课程目标;云班课

《广告设计与制作》课程是我院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的学科基础课,课程设置的前导课程是“图形图像处理”“色彩构成”“平面设计制作”等。针对本专业的学科特点,在课程内详细地介绍了市面主流平面设计软件Photoshop、Illustrator、CorelDraw等的基本应用操作。课程内容主要涉及LOGO标志设计、广告设计、广告海报设计、VI设计等,完整全面地讲授了广告设计与制作的流程和方法。该课程在以往的教学设置中主要分为理论教学和操作实践,学习方式以老师讲,学生听,模仿练习为主,学习效果不是很理想,师生之间缺乏有效沟通,学生学习被动,知识点掌握不扎实。而基于网络教学平台的在线课程可以打破这种模式,师生之间可以通过电子设备实现有效的互动性,而且开放式的平台能提供更多的学习资源和多元化的评测方式,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我们借助云班课教学平台开展了在线授课。根据本门课程的特点,在教学工作中,利用互联网上优秀的教学资源,取其精华,结合本专业学生的个性个性特点,化繁为简,简单化教学过程[2]。在学习新的知识点时,给出大量的广告实际案例(图片、视频),使得学生不仅了解知识点而且能融会贯通地实际应用,对于学期中的一些复杂的实践案例,利用学生现有的平面设计基础知识,将复杂的实践案例简单化。本课程主要采用模块化教学,以“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评价”三位一体教学理念为依托,以我院技能型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明确了教学目标,利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生学习的获得感和满足感[3]。教学过程中分阶段进行教学设计,课前的线上预习注重引导,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的教学集中于教学互动和应用,通过理论阐述和案例分析来启发学生,提高学生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在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能培养学生学以致用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1教学内容与在线资源

1.1教学内容

广告设计与制作课程是一门理论和实践结合非常紧密的课程,传统的线下教学由于教学时间的约束,在教学内容设计上往往花费大量时间于理论教学,导致实践时间不足,学生通过学校的学习难以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和企业的需求。而针对线上教学部分,我们重新组织编排了教学内容,把概念性的理论知识点概括和图形化,大量穿插与企业实际紧密结合的案例。减少课内的理论知识点讲解,让学生能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进行设计和创作,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加强师生的互动和合作。内容讲解过程中将理论知识化繁为简,根据重难点的不同,分阶段引入相关的最新广告案例。在线课程选用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案例,如高露洁牙膏广告、李宁运动鞋宣传海报设计等。结合本专业毕业设计的要求,让学生以各个大作业的形式完成小组任务,模拟设计和创新制作相结合,培养学生团队合作意识,提高他们分析、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广告设计与制作的线上教学内容除了要满足基本教学要求以外,还要紧密结合市场未来需求,把握市场动态和市场的发展趋势,实时根据市场变化来调整和设计案例以及其形式,保证案例设计的真实性和实用性[4]。线上线下教学内容图、文、视并茂,讲授由浅入深、由表及里,这样才能让学生能设计出优秀的作品[5]。

1.2教学资源

这几年,学院十分重视“在线资源课程”的建设,我们根据数字媒体应用专业学生的基本状况,建立了课程在线资源。依托于云班课在线平台,我们统筹整合资源建立了微课件、微视频、微练习库等丰富的资源,为信息化教学提供了保障[6]。学院的课程建设资源和信息化平台也在课程的建设和教学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7]。在课程开始前建立课程钉钉学习群与学生进行简单的交流沟通,并将课程相关的教学大纲、教学方案、网络课件、习题等发放给学生,让学生明确教学计划、教学要求,同时让学生安装好相应的教学工具,并完成授课前的软件测试工作。一方面方便师生进行交流,另一方面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2教学方式

当前,信息化教学工具和平台公司数量很多,如云班课、学习通、微助教、腾讯课堂、钉钉、微信、QQ等。本课程主要采用云班课+钉钉相辅助的形式开展在线教学,在实施教学过程中并不是一味依照传统线下教学方式进行单一备课或自制视频,而是依据该课程的特点,充分运用直播资源或在线资源,实现教学方式多样化[8]。通过教学平台提前学习任务及学习要求,督促学生进入学习状态;通过学生的讨论帖和课中作业的完成情况,评价学生对于知识点的预习及课堂学习效果;借助云班课“头脑风暴”,以有趣的问答形式让所有人能参与进来。采用这些不同课堂表现形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如图1所示。其一,使学生了解广告设计的最新的理念与方向。在云班课线上平台资源库中实时更新添加国内和国外的优秀广告设计制作案例并分类归纳,利用大量的线上资源结合教材的理论知识,通过实例分析讲解,使学生感到“有趣”“有得”“有感”,在开拓学生的视野的同时提高其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让学生透过作品去理解每一个成功的广告设计案例背后的设计师的想法、创意,获取创新思想,进而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其二,利用线上平台实现零距离“面对面”教学辅导和沟通。线上网络教学平台的一个最突出的作用是打破了以往教学中学生只能够在课堂“45分钟”内获取任课教师的指导,让教学时间和沟通实现无地域障碍,随时随地可“教”“学”,这种方式更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多样化的网络教学环境构建的场景式教学课堂有效地实现了教学沟通,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

3在线教学中教学实践的实现

广告设计与制作课程的教学成果就是考察学生的最终实践能力,学生的设计能力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到真正的提高和展现,如何利用好在线平台和线下课程混合教学,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是本课程教学中的重难点[9]。

3.1实践课程与线上广告设计大赛相结合

线下教学围绕基础性知识展开,线上授课计划中安排与高校广告设计大赛相关的命题,如高等院校类设计大赛、省市类广告设计大赛等,从中择选出适合本专业特点的综合性项目引入线上课堂实训,让学生除了完成课堂作业任务的同时进一步了解市场当前阶段广告设计业最关注的视角,把传统教学的授课模式转变成互动的场景模式,让学生的学习激情得到进一步的激发,让其设计水平得到质的飞跃。

3.2以企业为依托,线上模拟教学

通过不断的教学探索改革,在广告设计与制作的教学实践中,我们形成了可实施性比较强的“分组”型的广告设计教学模式。根据未来工作岗位对于职员分工和能力的要求,通过线上竞选结合投票分组的形式,每6名学生一组模拟一家广告公司,进行实践教学。从企业的实际需求出发,按照真实的广告设计要求和方法出发,小组成员依次完成前期调研,广告方案策划、广告方案设计、广告制作。在实践过程中,小组内对于不同的方案意见若有分歧,可以通过线上展示、PK等方式敲定落实最终方案。在小组设计作品出炉后,我们将邀请校企合作的企业设计部门成员来校,对学生作品进行点评与总结,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3.3作品展示共享,互评促长

本课程的综合分数注重培养实践能力,传统课程的单一考核方法不太适合本课程成绩的评定,课堂上考察学生的动手能力,线下平台通过学生提交展示的作品考察创新、创作能力。学生可以直接对展示的每位同学的作品进行评价,被评价的同学也能看到其他同学的评语,通过这种学生间互评的方式能让学生更加清楚、清晰地看到他们彼此之间的差异,更能激发学生的好胜心,提高学习动力。任课教师也会及时地对学生作品进行总结和点评,并对作品中存在的问题指出针对性的意见,让学生在最后能够有所深思,并把每次评分较高的作品放于平台首页进行阶段性展示,有力地推动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4课程评价方式

科学的课程考核评价机制是所有课程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广告设计与制作在线课程考核采用采取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的方式重点评价学生的职业能力。采用不同经验值比对的形式,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效,如图2所示。(1)过程评价:根据学生在网络教学平台云班课内的微视频观看时长、课堂谈论情况、阶段测验、作业完成度、头脑风暴等学习行为过程评价,以经验值的形式得以体现,该分值占综合成绩的40%。(2)结果评价:基于云班课平台开展在线测试,学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在线试题并提交,考核内容以真实广告案例设计为主,同样以经验值的形式得以体现,该分值占综合成绩的60%。

5结语

线上线下混合信息化教学改革已逐渐成为各高校课程改革的重要思路和发展趋势。高校需要转变传统的教育理念,不断进行改革和创新,建立起适合社会发展规律的高等职业教育模式[10]。相比于传统课堂,在线课程的资源更加丰富、更加多元化,师生之间的互动打破了时间和地域限制,考核机制也更加科学。广告设计与制作在线教学的开展拓宽了学生的思维,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欲望,校企之间的互动合作也使课程和市场的需求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使得学生在校内学习期间就获得了当前设计市场所需求的广告设计和制作能力。

参考文献

[1]李莹莹.新信息技术对广告设计专业教学的创新研究[J].南方农机,2020(4):83.

[2]黄汶俊.基于互联网环境下的高职艺术类广告设计专业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实践[J].长江丛刊,2020(7):77-78.

[3]马继.浅谈五年制高职广告设计专业信息化教学:以宿迁经贸高职为例[J].职业技术,2017(2):21.

[4]刘畅.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广告设计专业教学中的研究[J].大众文艺,2016(12):248.

[5]刘畅.基于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高职美术生课堂教学研究:以广告设计专业为例[J].美术教育研究,2016(12):86-87.

[6]梁晓昙.基于“互联网+”思维的广告设计专业微课教学设计与制作策略[J].广西教育,2019(7):78-79.

[7]何家讯.现代广告案例:理论与评析[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1998.

[8]胡飞.艺术设计符号基础[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

[9]李巍.广告经典故事:超级名牌的广告战略[M].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2002.

[10]吴小鸥.新课程改革教材建设十年回顾及趋势展望[J].教育科学研究,2012(1):57-62.

作者:周旋 张扬之 连丹 单位: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