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性设计元素对广告创意的影响

时间:2022-02-02 08:59:23

趣味性设计元素对广告创意的影响

[摘要]随着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人们的审美情趣也呈现出多元化和个性化的特点。仅仅停留在功能主义、形式主义层面的广告设计已经很难在人们的脑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并起到应有的作用。如何让自己的广告创意在众多同类作品中脱颖而出,是很多设计师不断追求的目标,而广告作品中的趣味性设计和表达,正是展示广告创意的最佳方法之一。通过探讨趣味元素在现代广告设计中的运用,从不同层面探讨趣味性设计元素对广告创意的影响。

[关键词]趣味性设计元素;广告创意;设计师

1广告和广告创意

广告一词最早源于拉丁文advertere,其意为注意、诱导及传播。在现代,广告被认为是信息传播的一种方式,其目的在于推销商品、劳务服务、取得政治支持、推进一种事业或引起刊登广告者所希望的其他的反应。在广告设计过程中,别出心裁的广告创意可以采用独特的技术手段和妙趣横生的趣味性设计元素,通过大胆新奇的手法,在突出体现产品特性和品牌内涵的同时制造与众不同的视听效果,最大限度地吸引消费者,从而达到品牌传播与产品营销的目的。因此,好的广告创意是决定广告能否成功的关键。

2趣味性设计元素的含义和功能

所谓趣味性,我们可以简单理解为某些事物能使人感到愉快,并且能引发兴趣的特性。广告作品中各种趣味性设计元素的使用是一种展现设计师创意能力和吸引受众注意的有效途径之一。广告设计的趣味性元素丰富多样,它有时表现为幽默的表达方式,有时表现为戏剧性的呈现效果,有时表现为一种颠覆惯常思维的新奇而刺激的视听感觉,通过不同造型、色彩、图案的搭配,使广告创意更加生动、充满想象力并耐人回味。与传统广告设计不同,现代广告设计以其形式特别、趣味十足的多元化设计形式在准确传达信息的同时,也以其鲜明的个性特征让大众觉得趣味性十足。

3趣味性设计元素对广告创意的影响

广告是一门综合学科,涉及营销学、心理学、传播学等多方面的知识。根据西方营销理论的研究,消费者的需求发展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是量的消费时代,第二是质的消费时代,第三是感性消费时代。在当今社会,随着生活节奏和消费观念的改变,消费者购买商品的目的更多地表现为满足某一种情感上的渴求,人们越来越渴望看到一些表现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有趣,主题特色鲜明,令人耳目一新的广告设计作品。趣味性的广告设计可以使用户在获得信息的同时得到美的享受,在审美体验的过程中轻松、自然地接受广告所要传递的一些信息。广告作品中的趣味性设计并不高深莫测,很多优秀作品中趣味性表达的灵感都是来自生活。优秀的广告设计师往往将日常生活中易被忽略的常见元素作为设计对象,只要稍加改造,就能带来出人意料的效果,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4与读者分享几组广告作品

图1是巴黎摄影师JeanYvesLemoigne为Evian依云矿泉水设计的成人与婴儿创意拼图广告。突出水乃生命之源的广告创意。每60秒就有一个物种在地球上消失,每一分钟,每一份捐款帮助都刻不容缓,画面发人深省,很有震撼力。手臂上的彩绘,配合适当的动作,使得每一种动物都栩栩如生,这组广告作品可以令人鲜明地感受到仅需一臂之力,就能拯救自然,保护野生动物。

5广告设计的责任意识和社会担当

趣味性设计元素的应用对广告创意固然有着非同寻常的重要意义,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为了一味追求广告效果而不加选择地随便使用。在当今广告界,有一些广告作品为了吸引消费者的眼球,达到商业目的,总是一味地追求趣味化的广告创意,创作出一些虚假广告甚至违背传统价值观的广告。有些广告甚至违背了基本的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直接导致公众对媒体和企业失去了基本的信任。因此,广告设计师作为广告的策划者,一定要意识到自己肩负着的文化和社会责任,在追求广告创意的同时重视广告设计的价值导向,用优秀作品唤起人们的文化认同感,共同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6结语

如何让自己的广告创意在众多同类作品中脱颖而出,是很多设计师不断追求的目标,而广告作品中的趣味性设计和表达,正是展示广告创意的最佳方法之一。

【参考文献】

[1]阿茹娜.论平面广告设计中的趣味性[D].呼和浩特:内蒙古师范大学,2008.

[2]吴冬玲.趣味性设计元素在竹产品中的应用研究[D].苏州:苏州大学,2013.

[3]文津.浅谈广告人的文化责任[D].南昌:江西师范大学传播学院,2012.

作者:杨景祁 单位:保定市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