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工程安全管理现状及措施

时间:2022-02-02 09:01:22

变电工程安全管理现状及措施

一、变电工程安全管理的现状

变电工程的一个主要特点就是其建设周期较长,并且在一个生产周期中穿插着多个工种交叉作业,且变电站内有许多高压设备,容易造成工程中的安全隐患,甚至还会造成火灾、高处坠落等事故,因此,变电工程中的突发事故发生次数较多。此外,施工企业追求经济利益,加上国家相关部门的监察力度不足,从而导致企业减少对安全事故防护方面的投入,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系数较低。又因为在施工前没有对施工工人进行安全教育的培训,一些工人直接冒着生命危险到线上进行生产。另外,各个建筑企业相互竞争,建筑市场的竞争较为激烈,一些施工单位为了能中标,所以降低了成本价格来争取施工的资格。为了不超出企业当初制定的工程预算,一些企业减少甚至不购买安全用具,或者安全用具用低价劣质的劳保用品来替代,导致了工程施工时发生突发事故,也没有较为完备的安全设施来解决。施工人员的素质问题也是一大安全隐患,有些企业为了减少对人力资源的投入,放宽了工作人员的入职标准,并且工作人员入职后也没有进行相应的安全培训。

二、变电工程安全管理的改善措施

(一)变电工程中防火防爆防电伤的措施。变电工程运行过程中的设备耐火等级和材料的耐火性要按照相关标准规范执行,变电站建筑的结构构件也要具备相应的耐火等级和燃烧性能,建筑物的墙体材料一般采用烧结普通砖,这样一来可以达到防火的规范要求,还要在施工环境中的变压器附近设置推车式干粉灭火器、消防铲等灭火工具,保证火灾发生时,可以移动性地救火。在施工中设置防电设备时,应该保证施工的各个环节严格按照国家相关防电的流程和规范来运行。在对电气设备进行放置时,应该全面了解电气设备的绝缘性,将其绝缘性能的数据和国家的标准数据进行对比,其绝缘性符合国家规定的范围内时,可以对电气设备进行安装。在安装电气设备时,要履行接地的安装原则,各配电设备间和设备对地间保持标准的距离,使得电气设备安全平稳运行,电气设备的各项设定都要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对于防雷击方面,建筑施工中的雷击的主要类型包括直击雷、雷电感应和雷电侵入波,因此,要根据每种雷击的类型特点来布置防雷击设施,一般变电工程中的防雷击措施有安装避雷装置和防雷接地。(二)防止机械伤害和坠落伤害的措施。在变电工程运行过程中,有很多转运机械,因此要对转运机械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对于转运机械外露的部分要进行防护罩的保护,对于施工中设检修起吊设施的地点,在最初的施工设计时,应留有足够的检修场地,还要对起吊距离进行科学的计算,防止起吊重物时发生坠落的情况。设计人员要全面了解整个施工场地的情况,对安全设施不足的地方进行有效的防护,比如对容易发生坠落情况的平台或者楼梯,应设铁丝网等防护栏对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进行保护。变电站内的所有钢平台也是一大安全隐患,所以在对钢平台的材料进行选择时,应选择花纹板或者栅格板,防止施工工人在工作中滑倒。变电站的施工场地由于外露的特点,所以也受自然天气的影响,相关工作人员在施工的前一天要及时对第二天的天气情况进行预测并且记录。当第二天的天气比较恶劣时,或者赶上大风天气风级较高时,就应停止户外作业,并且在冬天容易发生霜冻的情况,出现霜冻后要及时停止施工,保障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三)要防止变电站内的电磁波辐射。在对变电站进行施工时,对于施工的设备,要采用绝缘子和能改善绝缘子表面的保护装置。在对变电站进行建设时,要慎重科学地选择高压电气设备,随时对导线的连接情况进行检修。在选择高压设备时,要按照晴天不出现电晕的标准来选择,避免晴天时出现电晕而引发的事故,并且还要拆除尖峰放电设备。每台高压设备之间要符合国家规定的安全距离,保障每台高压设备的安全运行,对每台高压设备的距离进行控制,有效地减少变电站内电磁场的强度,防止无线电的干扰。站内也要具有良好的屏蔽效果,所以要设有完备安全的接地导线,对于站内的空闲地也要进行合理的配置,比如可以增加绿化范围,减少站内电磁辐射的干扰。

三、结语

为了使变电站工作安全平稳运行,相关管理人员要加强变电工作的安全管理力度,相关单位和企业的工作人员要重视变电站内的安全问题,提高安全意识,在建设前对变电站内的安全隐患进行分析和排查,并且采取有效的措施来保障变电站内的安全,降低突发事故的发生频率,从而使变电工程的施工和运行有较高的安全保障。

参考文献:

[1]程圆超.电力系统输变电工程项目管理要点分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8(23):171-172.

[2]任德诚,周金.试析电力工程安全管理[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7(23):141-142.

作者:王帅 王鹏 单位: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中牟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