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化教学实践在广告设计课程中应用

时间:2022-10-22 03:15:02

项目化教学实践在广告设计课程中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市场的变化,采用讲授法教学为主的教导方法较为落后,学生的作品创意无深度,无法适应社会用工需求。广告设计课程作为一门应用型学科,应开启项目化实践教学模式,以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应用能力,为进一步和社会企业对接做准备。基于此,就广告设计专业实践能力的要求出发,并以此为基础,谈谈项目化教学实践在广告设计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关键词]广告设计;项目化教学实践;应用

广告设计课程是我校工艺美术专业的主干专业之一,为社会培养了很多专业人才。随着社会的发展,市场的变化,采用讲授法教学为主的教导方法较为落后,学生的作品创意无深度、千篇一律,无法适应社会用工需求。因此,我们在不断调整课程结构和探索好的教学模式。我们发现通过项目化教学实践,设定教学任务和教学目标,用电脑辅助设计,校企合作,让师生双方边教、边学、边做,全程构建素质和技能培养框架,丰富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环节,提高了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搜集信息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能够更好地和社会企业对接做准备。下面就如何在广告设计课程中应用项目化教学实践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项目化教学实践的内涵

根据广告设计的类型,按照学习目标将课程整合、细化成若干操作性强的项目来进行设计的教学方法。在完成项目任务工作过程中,培养学生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提高学生的设计能力。比如,在广告设计课程中,我将教学内容分成:海报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装帧设计、网页设计等几个项目。这些项目还可以细分出很多小的项目,如海报设计,我们还可以把它分成公益类海报设计、电影海报设计、商业海报设计等多个项目。针对这些项目分别进行练习,让学生更好地掌握广告设计,提高自己的设计能力。

二、项目化实践教学法在广告设计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一)明确培养目标

中职院校的广告设计专业课程教学的最终目标是通过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设计专业软件操作实践,培养可实现广告创意视觉传达的平面设计人员。其主要定位是大型广告公司设计师助手、小型广告设计单位设计师或图文公司设计人员等。那么,我们就要培养学生学习使用和熟练掌握常用的设计软件,利用这些软件进行广告专业设计,解决有关广告设计方面的问题,锻炼学生的广告设计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成为符合企业广告设计需求的专业应用型人才。

(二)采用模拟形式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广告设计学科的实践性比较强,学生除了必须熟知相关理论性知识之外,还必须持续地积累实践经验,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我们把广告设计类型项目化之后,采用模拟广告公司设计流程的方式进行实践教学。通过模拟广告公司的实际操作过程,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主动参与探究式学习,促进学生综合设计能力的发展。每一次的任务制定不同的实施方案,引进全新教学理念,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性,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学生进行不同项目的实践,分层次教学,分层次评价,提高教学效果。

(三)校企合作,发展学生综合能力

我们学校与很多企业有合作关系,有广告公司、室内设计公司、婚纱摄影公司等,并建立了一定数量的实践基地。企业中很多人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宽广的国际视野、优秀的设计才能和高尚的品质等,在行业中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和较高的知名度。除了课堂上的理论知识之外,他们还能够传授学生一些较为实用的专业技能。我们带领学生走出课堂、走进市场,不断探索、学习、搜集、归纳和总结经验,而这些经验也只能通过实践获得。全面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让学生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

(四)采取新媒体化的互动教学形式

现在已经是新媒体时代,新媒体时代下的广告设计教学必须满足各种传播平台和媒体的要求,使学生设计的作品具备良好的互动性,能够从多方面适应广大客户的需求。如,我们的广告设计专业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就是网页设计,我们针对这方面给学生加以培养,以便学生充分了解各种新媒体的特征,使学生设计新媒体广告的水平和作品质量得到明显提高。今年学校的毕业设计展上,不仅有平面的广告、书籍、包装等设计展览,还有媒体播放类的毕业设计展出。并且还增加了微信投票等新媒体的互动项目,使得毕业设计好看又好玩。来参观的各级领导、学生家长、本校教职工等均给出了非常高的评价。学生通过这种新型的项目化设计方式,不仅锻炼了自己的能力,还让学生更加热爱广告设计专业。

总之,广告设计是一个实践应用性较强的专业,“项目化实践教学法”是一种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的教学模式。所以,职业院校应该更多地考虑如何才能系统地在专业教学过程中融入一定的项目化实践环节,帮助学生更好地实现专业知识和实践应用间的转换。加强实践能力的培养,让学生能够深入地掌握知识,把这些知识广泛地迁移到学习新知的过程中,使学习活动更轻松。

参考文献:

[1]胡江伟,刘春侠.新媒体背景下广告学专业教学改革与思考:以艺术设计类课程为例[J].传播与版权,2014(11).

[2]马景凤.高职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工作室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J].美术教育研究,2013(13).

作者:金文瑛 单位:常熟高新园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