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设计与影响力经济和视觉营销关系

时间:2022-05-16 09:39:00

广告设计与影响力经济和视觉营销关系

一、平面广告设计中视觉的营销使注意力经济向影响力经济衍升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赫伯特•西蒙最早提出注意力问题:随着信息的发展,有价值的不是信息,而是注意力。对处在快节奏、高效率的现代社会中的人而言,若无异常有趣、新鲜奇特或关系利害安危的事物很难引起他们的驻足观看。随着消费逐渐成为生活和生产的主导动力和目标,在现代媒介如此发达的情况下,后信息社会的消费品供给过剩,如何捕获消费者注意力,成为市场制胜的关键。此时如果将注意力理解为是受众对媒介信息的注意,那么,从注意力衍生而来的影响力经济则不仅是解决一个单向注意还包括它们之间的互动关系,要在此基础上影响到足够多的人,即媒介企业在市场里的收益和经济效益如何,不取决于注意力资源得到了多少,而取决于它的影响力的大小。从人体工程学的角度告诉我们:人们在接受外界信息中,有87%是靠眼睛获知的。75%—90%的人体活动是由视觉主导的,在眼球经济方兴未艾的今天,从电影、电视到随处可见的广告作品、宣传资料,大型购物场所丰富、强烈的视觉刺激、色彩斑斓的商品,附加于商品之上的流动的意义和宣扬个人价值、视觉震撼强烈、带有强烈后现代色彩的广告等诉诸视觉的营销活动,图像和一切与视觉有关感官刺激物包围了我们的生活,形成了我们日常生活的重要资源和符号情景。平面广告设计可以将直接可视的图像内容呈现在消费者面前,它对消费者的视知觉产生直接的影响,最重要的一点:平面广告传达的信息,并不仅仅是通过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来吸引人们的注意,而是要渗透到消费者的生活中去,成为人们生活习惯的一部分,这样的传达信息是最成熟、最有影响力的。从价值层面考虑的话,注意力经济或影响力经济都是一个价值工程的过程,注意力和影响力都只是作为潜在的价值而不是作为价值,有使用价值不等于有经济价值,物质产品有使用价值,但只有通过交换这个价值才能被转化为经济价值。促成交换的前提是加强平面广告设计的传染力,最终促成广告产品的销售达到营销目的,产生经济价值。

二、如何加强平面广告设计的传染力——视觉说服

平面广告设计具有刺激消费的作用,在商品同质化的今天,消费者买的是商品,选择的却是品牌,而“品牌就是储存在消费者脑海中的印象”,所以创造印象就成为广告的重要工作。另外,把商品给生活带来的利益、愉悦、快感、满足等予以评价和表现,同时商品被赋予一种独特的形象、一种个性表现来诱导说服、刺激需求。很显然消费刺激成为现代社会经济运转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之一,从而推动了社会的进步。平面广告设计使商品与使用者之间存在着除单纯地刺激需求以外的新关系—它更微妙地任务在于改变人们的习俗,从影响人们的举止、衣着、饮食和趣味时尚一直到教会人们适应新的生活方式。

(一)视觉思维

视觉思维是一种典型的创造性思维,它自始自终都是借助“意象”根本不存在的,是视觉思维对其对象的总体特征的主动把握,传递文字语言无法言说的信息,它的直接性、具象性、丰富性、多变性及动态性,更是文字语言无法比拟的。视觉思维的空间性和非线性,使其传递的信息只要经过消费者的主观思维加以意识并配以动机,再加上不同民族民俗的差异,就会在这个层次上变成无数的“信息”。现代的视觉说服已超越了传统时期仅局限与诉诸视觉的部分,它不仅以包装、售点的陈列和布置等直观的广告形象传递视觉信息刺激消费者的感官:而以间接的非视觉思维元素也进入消费者以视觉感知的方式把握世界的过程,即视觉思维的过程参与其中,并承担着重要的说服作用,以视觉形象调动起消费者的想象力和注意力,能在瞬间给人留下深刻、完整、强烈的生动印象,并引人联想,产生“形有尽而意无穷”的视觉效果,从而使信息得以实现其预期目的。

(二)视觉语言

所谓“视觉语言”是指在造型艺术领域,可以传达信息、情感和理念的形象及色彩所构成的视觉样式,视觉语言对平面设计而言,除了体现智性思维的形式结果外,还在于透过视觉语言中内含的思想和情感,界定一个广告所要传达的意念,促进广告的商品与消费者之间的良性对话。实现有效沟通,从而使得对于视觉效果的把握有迹可寻。视觉的重要性在于它的视觉暂留性和视觉记忆性,视觉交流是一种有效的快速交流,它能在瞬间传达信息和产生快感。在广告中我们就是要力图寻找出最迅速有力的传播特定的信息。因传达机制在不同设计领域的侧重点不同而各有区分。就平面广告设计而言,其突出的是图像表征特点,决定了视觉传达方式具有“语言化图像”和“图像化语言”的双重性格。就图像的视觉表征而言,意义总是以可感知的具体媒介上,使图像首先成为一种以感性形象的出现为基础,由此进行理性思索的特殊对象。

(三)视觉元素为传达而设计

1.图像之美。广告中的图像即广告中的视觉形象,包括绘画、摄影等可视构成元素。图像是消费者在看到广告的时候首先注意到的东西,它是用直观的可视形象传达广告信息,是对消费者有直接刺激的一个重要的广告元素。用语言或文字描述图像之美也许是多余的,因为图像本身就能说话。早在东汉哲学家王充的《论衡》中就涉及到“词语”和“图像”的关系问题,并作出明确回答。希腊罗马艺术学也曾讨论过,结论是词语比图像更重要,与王充观点相似。然而,中世纪圣像崇拜者在新文化条件下重新探讨并提出图像高于词语。原因在于图像可以弥补词语的不足和局限。人们常把图像喻为一种“世界语”,因为图像不同于语言由于地域性、国别性、民族性等特点,在传播过程中必然要受到时空的限制。究其原因,图像比文字自身更形象、易懂、无需翻译,信息量大、具有“一图顶万言”的传播效能,使它优于语言表达。图像是“说明性”的,是为了阐释某一概念,传达某种内容,其价值是通过大量复制的作品在面对相当数量的观众并在产生传播效应之后而得以体现。图像是可感的,康定斯基说:“平面是活的,是有呼吸的”,如果不同形式的线条能引起一种视觉上的对话和关注,那么丰富的线条也能丰富我们的感觉。平面广告设计是借助图像产生的艺术效果,使消费者保持长久印象,有效地传递信息,在观者的心中不仅留下图像语言的意象之美,更能使这一静态的平面广告诉诸视觉的营销活动。

2.文稿之美。广告大师李贝奥纳说过:“文字是我们这行业的利器,文字在意念表达中注入热情和灵魂”,它不仅是在“说明”更是在“诉求”和“表现”,作为视觉传达的能动因素,字体造型在气质、美学上连同文字的所蕴涵的深意,给人的感觉将会产生强烈的吸引力和图文并茂的艺术效果。客户不希望自己的信息被淹没图像吸引视线仅是一个始端,它在努力地向消费者“诉说”,想方设法煽动他们,让人情不自禁的靠近并跃跃欲试,这种“话语”如此具有诱惑力、说服力和渗透性,以至于它能够改变消费者观念上的现状,让其克服惰性走进商品,对广告宣传的事物看个究竟。平面广告设计在传达某种意义和效用方面,单靠图像是无法肩负的,非文稿才行,文字极强的思维表现力,犹如来自灵魂深处的声音,是一种特殊的视觉语言。

3.色彩心里与表现。人们常把形状比作富有气魄的男性,而把色彩比作富有诱惑力的女性,针对平面广告设计中图像与色彩的分析,两者皆可传递表情,使消费大众获知信息,但作为视觉传达的媒介,图像较色彩更有效,但谈到表情作用,色彩更胜一筹。色彩是诉诸感觉的,可将观者带入时间中去。就远观效果而言,色彩传达更优于图像和文稿传达,如包装的色彩就独具“货架冲击力”,极易吸引视线,在琳琅满目的商品中,显得最为抢眼,因而具有特殊诉求力。在平面广告设计中,色彩往往是一种先声夺人的传达元素,不同的色彩语言,会唤起不同的情感“应答”,色彩美的这种客观性,如果与消费者的情感相结合,商品的形象就会呈现在消费者的视知觉中,形成最有效的信息传达。

4.组合之美。商业性的平面广告设计从策划到设计的全过程,以激励消费者产生深刻印象、强烈欲望、购买行动为宗旨。因此,在对特定的构成要素如图像、文稿、色彩等纳入到对商品特征、媒介特征和消费者特征的概括中,设计有效的视觉形式,才能产出预期效果。其中平面广告设计的这种组合、编排设计肩负的使命就是对准确传达、强化形象、加深记忆和推动销售起催化作用。为了实现理想的“瞬息间注目”的视觉效果,编排设计应达到统一、连贯和重点突出等基本要求。

探讨平面广告设计视觉的营销,认识在经济领域,注意力、影响力就意味着市场份额,因此,对商业性平面广告设计中视觉元素这一系列互相关联的因素在经过形式上的组合重叠后,形成各方面的互补、综合与深化,才能左右消费者的注意力,增大关注度有利于实现商业的价值,以此实现经营的良性循环和经济效益的不断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