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设计字体美显现思索

时间:2022-05-14 06:04:00

广告设计字体美显现思索

广告字体设计是广告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文字设计过程中,依据不同语言文字的结构框架、字体形态及文化背景,与广告词进行结合,赋予广告设计作品美学的魅力,引起人们的审美感受,使人感到愉悦。

一、字体设计在广告中的作用

1.在现今高速发展的商品社会的大浪潮中,广告随处可见:琳琅满目的橱窗、招牌、绚丽多彩的霓虹灯,以及广播、电视剧、报刊里出现的各种新颖奇特的广告,发挥了加速商品流通、引导消费观念、活跃市场以及文化交流等积极的作用。

2.字体创意在广告设计中所呈现的民族性也不容小觑。汉字在广告的创造性发挥着很大的作用,民族文化如新鲜的血液被注入现代设计作品中,对于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的体现、内涵的深化有着重大的影响。森泽植字公司海报运用甲骨文的字体,强调其公司形象的作品,通过回顾有4000年历史的象形字体,也就是汉字演变的历史,体现了公司重视关注文字的渊源构造和发展。汉字的创造使中国的广告设计在走自己的路、创自己的民族特色上,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充分汲取民族精华与国际接轨。像这样的广告例子还有很多,很好地将文字创意融入广告设计中。

3.字体在平面设计中的可塑性给广告设计创造了一个广阔的空间,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我们在进行基础字体设计教学的时候,可以将排列、穿插、组合等各种平面设计的组织形式运用起来,让学生尝试作一些汉字的拆字组字的练习,就可以让他们体会到汉字的千变万化和无穷魅力,就能了解到文字的创意是其他任何符号图形都无法替代的一种完美造型形式。

二、字体要服务于内容

设计字体要与文字的内容相适应,而且要体现广告的个性,如,硬朗挺拔的字体,适合于宣传家用器材、电器;纤细秀丽的字体适于宣传女性化妆品及饰品;生动活泼的字体适于宣传食品、儿童用品、旅游产品;苍劲古朴的字体,适合于家乡特产,历史悠久的产品。

1.易于识别认知广告中,文字是用来传达产品主要信息的,如果字无法辨识,就会失去其本身的功能。所以,设计字体时不仅要考虑其创造性,更要便于最基本的阅读,不能把字体设计得过于烦琐,导致无法识别。

2.突出其个性为突出广告设计主题的中心,要极力彰显文字设计的个性色彩,创造与众不同的特色字体,给人以别具一格的审美感受,将有助于企业和产品良好形象的塑造。在设计时要尽量避免与已有的设计格调的作品字体雷同。设计特定字体同时,一定要从字的形象特征与组合编排上进行研究探索,找出契合点,反复推敲思考,这样才能创造出富于独特性格的文字,使其外部形态特征与产品的设计风格融会贯通,唤起人们愉悦的视觉感受。

3.力求和谐统一在字体的选择和设计格调上不仅要注意外形美观,而且要注意整体的和谐统一,给大众带来美的感受。字体的变化不易烦琐,否则就会显得杂乱无章。字体的搭配要各有所属,有的要强调某一部分,使之突出;有的则要适当减弱,不要只因注重局部的花哨而破坏了整体的统一,这一点尤为重要。

三、字体设计在广告设计中几种表现手法

字体设计的表现手法各式各样,各有特色。有创意的广告加以恰当的字体设计点缀可以营造与众不同的效果。所以字体的设计手法也很重要,下面是几种常用表现手法:

1.将字体的部分笔画换成有创意、有趣,或与字体内容能产生联想的图案,这样会使整个平面效果活泼生动。

2.把字体的部分有特色的笔画巧妙地偷换为三角形、圆形、菱形或多边形等。

3.将一个流线型飘逸的装饰置于字体标志四周或直接穿插于文字中,创造一种流畅纤美飘柔的感觉。

4.注意这方法不适用纤细的字体。

5.把两个不同笔画方向用过渡线或弧线穿插起来。

6.假使两个同样的英文字母组合在一起,尝试把其中的一个做镜像处理,也可以部分遮盖重叠。让它们看起来似一体不要过于分离,重叠部分稍做一些修饰或以颜色区分。

7.将字符连成一串,中间不断笔,一气呵成,不间断,可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8.选择厚重粗体的字体和富于柔美的纤细字体结合,刚柔相济,给人一种自然和谐的感觉。

四、广告设计中字体和谐美的体现

例如招贴广告是一种在公共场所或户外张贴的广告,运用图形、字体相结合平面设计表现手法,传递着商业文化经济,还承载着其他方面信息的视觉传播。招贴广告如同其他的传播媒介一样,在当代经济文化中起着积极的作用,它能够引导消费观念,加速商品的流通,活跃市场经济以及国内外文化交流。广告招贴中的字体内容可分为标题、广告语、正文。标题字体通常用醒目明了的字体。正文字体一般采用印刷字体。与主题设计结合构成一个和谐统一的整体。由点、线、面的形态,使其在整体之中融为一体。广告语的字体设计强调突出特点,讲究个性特色,使人过目不忘。著名设计师靳埭强先生在汉字形象设计方面,就将汉字独树一帜的结构、字体的间架结构和画面三者有机巧妙地结合起来,使其作品具有鲜明的个性,且富有中国的韵味。汉字作为图形元素具有双重性,它比图案更富于视觉冲击力和表现力。首先,字体的意义其本身很有说服力,具有信息传递的直接性和准确性等特点;其次,汉字具有图形意象的特征,使汉字字意的传达和图形的传达成为创造的可能,具有极强的可塑性。汉字在图形中的转化,可加深人们欣赏作品的视觉印象,增加其趣味;而且汉字的内容可以通过其结合的广告招贴设计主题等多方面地传达出来,将表达出的意念强调化、个性化、信息化,让人们真正感受到招贴艺术的魅力。创意是指能创造出独特含义的主意,达到广告设计的最终目的。创意是招贴设计的灵魂;没有新意的创意,招贴就难以胜任其使命。创意不等于构思,设计不等于绘画,这是非常重要的前提。汉字招贴的创意首当其冲应具有审美的特征,无论汉字的点、线、体及色彩之间的关系都应符合美的形式法则,要遵循美的设计法则来创意发挥;另外,结合汉字招贴的应用主题,应有针对性地展开思维创意构思,以巧妙、独特、新颖的特色形象表现主题内涵。

设计要勇于和善于创新,不要一味地模仿或是一成不变。由汉字的结构在字形上做文章,为设计者提供一个拓展想象与创意的无限空间。总之,字体形态的丰富变化让我们深入考虑多层内涵的表现形式,使字体充分展示传情达意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