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功能性元素在服装设计的作用

时间:2022-12-02 08:52:18

运动功能性元素在服装设计的作用

现如今,体育运动已为大多数人认可的健康生活方式,这为体育运动服装行业的发展创造了巨大的空间。普通运动服市场的饱和意味着现代运动服的变化到来。如今,人们对运动服的需求包含了功能性、美学和设计感。运动服文化与人类运动文化的历史息息相关。体育的不断发展带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现代运动服已经偏离了普通服装的范围,并逐渐演变成本身被认可的服装系统。人们对运动和健身概念以及运动服应用的理解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变化。随着中国各种户外运动的兴起,户外运动用品市场迅速扩大,但从国内户外运动服装市场的产品结构来看,国外品牌产品占据主导地位,深受户外运动者青睐。国内部分运动服装品牌产品,由于对户外运动服功能设计的研究比较薄弱,因此有必要进一步了解和理解户外运动服的功能。在《运动服装设计》这一书中,读者便可对运动服的设计有所了解。

现代运动服设计不仅涵盖艺术设计类别,而且涵盖该别的知识范围,并且应基于服饰美学、服装工艺技术及纺织技术等服装等要素。同时,必须特别考虑每种特定运动的特征、运动的环境要求以及对人体的全面了解。陈彬主编的《运动服装设计》从运动服色彩设计、运动服材料设计等方面进行讨论并提出改善运动服设计的建议。书中提出除了舒适性、功能性和创新性之外,运动服设计还必须注意美学,也应该融入一些时尚元素,使运动服看上去不那么刻板。陈彬老师主编的这本《运动服装设计》具有一定的理论高度,接近生活并且易于理解。可以用作大学运动服设计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教材。对于运动服装设计、时尚从业人员以及已经具有服装设计基础知识的服装爱好者,也是具有参考价值的。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充满了丰富的色彩,因此服装设计也应该与色彩密不可分。《运动服装设计》提到在服装中,色彩往往在最先引起消费者的注意,其次是衣服的样式,最后是衣服的面料和手工艺。因此,色彩在运动服设计的表现力和衣服的美感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服装色彩设计的成功使服装更时尚,更时尚,进而可以拥有更广阔的市场。户外运动对服装色彩设计也有严格的要求。户外运动服色彩设计必须首先满足户外运动服色彩设计的基本要求。服装的颜色不仅是运动服的重要因素,而且还是影响户外运动的重要因素。在运动时,运动服的颜色具有警示、保护等作用。在配色中,重要的是使得运动员在运动时容易被识别,进一步保护运动员。

《运动服装设计》还介绍到颜色对运动员心理变化的影响也是不可忽略的,所以该书大篇幅地介绍了运动服色彩的功能性。颜色本身是没有情感的,但是人们可以感受到颜色的情感。这是因为人们长期生活在色彩斑斓世界中,并积累了很多视觉体验。当感官体验和外部色彩刺激相互反应时,会给人类心理带来一些情感。因此运动服中明亮的设计会使运动员感到愉快,并使运动过程更加轻松舒适。户外远足活动量很大,需要运动服可以轻松散发大量的热量和吸收汗水。因此,需要运动服的散热性、透气性和舒适性都需要特别重视。同时,户外运动期间的天气条件各不相同,运动服需要一定程度的防水性能。在多功能需求下,运动服织物已经从天然纤维演变为具有多种功能的人造纤维。在此过程中,衣服的材质发生了显著变化。例如,棉织物具有优异的吸湿性和渗透性,但是容易褪色带来色差。因此,它通常不适合制作专业户外运动服的材料,大多数适用于休闲风格的户外服装。由于人们对运动服功能和美学的需求,运动服具有时尚感、设计感、实用功能。在服装设计中应用弹性织物、松紧带、插扣、拉链和其他运动服功能元素,都会为消费者带来特定的功能和装饰效果,读者们只要细细研读《运动服装设计》,就能将运动设计概念与服装设计结合起来,设计出更好地满足大众的需求的运动服,这也是《运动服装设计》成为各大高校服装设计专业教辅书的原因。

作者:陶婉芳 单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