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艺术在服装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7-03 03:04:10

绘画艺术在服装设计的运用

在社会历史的发展中,每一个时期都有不可代替的艺术风格与流派,而关于蒙德里安绘画艺术,它的涵盖面是非常广的,它是美好的,它是不完美的,它是具有趣味性的。它贯穿着现代设计的始终,并且对于当代服装设计和服装风格及国际流行趋势有着不可或缺的意义。

1蒙德里安绘画艺术

蒙德里安绘画艺术作为一种审美的表现,它的道德和它的情绪以及他所想表达的,所想传递给人们的信息。蒙德里安风格之所以能在设计界,时尚界横行,就是因为它这种新造型的美,它的绘画中蕴藏这比例、结构、解构、色彩平衡、哲学等。对于新时代的设计师和艺术家来说,这是他们自己的感受和他们想表达的内容的创新记录。同时它的作品也可以脱离画布这个物质载体,也不拘泥于画笔以及笔触的影响,而它的格子画始终保持着“广袤”的理念,就算是将其画中的任何一个部分提炼出来,运用到另一个方面,依旧体现出蒙德里安风格。蒙德里安绘画艺术让人在脑海里有着真实的遐想。在创作过程中,不仅要学习和传承古典大师的精髓,更重要的是要把眼光放在自己的生活中。时间是稍纵即逝的,更是难以把握的,所以要将现实中难以把握的东西提取出来,并且在自身的作品中将每一个情绪表达出来,在自身的作品中呈现出来。

2蒙德里安绘画艺术对现代服装设计产生的深远意

义服装风格的萌芽通常有着它特定的文化条件,反映了时代的精神和艺术潮流。对服装产生了如下良好的意义:(1)蒙德里安注重观念,将观念作为艺术创作的中心。他不注重形式,他从关注人性,社会和文化的角度出发来制作艺术作品。在蒙德里安绘画艺术观念的影响下,时装设计师敢于挑战传统,突破过去单调的设计,强调文化多样性,多样性和开放性。(2)对服装面料的影响,20世纪70年代,西方设计开始进入后现代主义,科学技术也大大改善。同时蒙德里安的理念,从表现外在到表现内在精神,这些都为时装设计师提供了无限的创意性和想象空间。服装面料的使用也都变得极其的大胆,带来一种全新的,不仅仅拘泥于普通布料的创作方式。

3结合作品谈服装设计中的蒙德里安绘画艺术

我的设计作品(图1图2图3)来源便是蒙德里安的艺术作品的观念及元素。通过对蒙德里安样式的效仿、对当代艺术的理解与服装艺术手法的运用,将其精华进行吸取与整合并在此基础上创新与发展后运用到服装当中。服装作品整体的色彩和面料是米白色太空棉作为基础的设计,并穿插搭配有苯白与钛白的太空棉,使得我的这一组设计在不影响整体效果的前提下又不呆板。另外运用羽绒服面料,并充以羽绒棉,富有较强打的体积感,与蓬松感,色彩丰富,大体上米白色,配以苯白与钛白,再加上点缀用的灰色和红色。颜色整体,加以红色运用到服装之中,成为了我服装设计作品的点睛之笔。

服装的廓形简洁流畅,大气夸张,不同面料的结合,形成不同质感的对比,太空棉棉质感,羽绒面料表面富有光泽感。通过多样化的手法对我的服饰面料进行改造和变换,使得面料设计具有层次感,使服装更为精致、细腻。

参考文献:

[1]李当岐.西洋服装史.高等教育出版社社,2005,(1),p355.

[2]邬烈炎.解构主义设计.南京:江苏美术出版社,2001,(8),p89.

[3]艺术世界从书:服装和时尚简史(第五版)浙江摄影出版社,2016.06-1,p58.

作者:倪楚雄 单位:武汉纺织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