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美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

时间:2022-07-03 02:59:49

形式美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

摘要:现实生活中,美没有固定的模式,但对于美与丑的评判大多数人还存在一定的共识,然而形式美是人们创造美所遵循的艺术形式,作为服装设计师我们要深入学习和掌握形式美这种艺术形式以及它的设计艺术原理,它是人们创造美感的艺术依据。

关键词:服装设计;形式美;形式美法则

形式美是我们对生活中的美进行分析、拆解、结合、总结、利用的形式化的总结,统一与变化形式的协调与统一,形式美贯穿了我们生活中的诸多领域,比如绘画、音乐、艺术、设计、影视、环境、建筑、雕塑等很多的艺术领域之中,它也是服装设计师在进行创作过程中应遵循的艺术形式法则。

一、服装设计中形式美法则理念

服装的形式美法则主要包括:对比、平衡、节奏、韵律、统一、夸张与变化等诸多艺术形式。它主要体现在服装的款式结构造型上,色彩的搭配配置运用、面料的肌理的创作采用,图案的运用与安排上。合理的使用这些要素是服装设计产生美感的重要关键所在。著名的服装设计师迪奥曾说过“服装是将女性的身体塑造得更美的瞬间的建筑”,是人体的软雕塑。所以,我们在创造美的同时,要运用形式美法则,使美与形式美两者在创作结合上达到高度统一。

二、形式美在服装设计上的运用

1.统一与变化。统一与变化是构成服装形式美的最基本的构成方法,是形式美构成的基本法则,变化是指将相异的单元构成元素进行排列组合运用在一起,形成明显的对比与差异的感觉。变化是多样的、灵活具有动感的,而差异与变化通过相互作用达到整体关系的协调,使相互对比从属于有秩序的关系之中从而形成统一。变化与统一是密不可分的两个构成元素,我们在进行服装设计时既要考虑到服装的款式造型、面料肌理图案的变化,又要避免各部分构成元素的凌乱排放、缺乏统一的秩序。所以在追求秩序美的同时也要防止各个元素缺乏变化导致的呆板,在在变化的节奏中追求统一,在统一的变化中追求变化。2.对称与平衡。对称在服装设计中主要表现在上下、左右、前后形态的大小、比例、色彩、图案纹样等相同的式样组合,这种手法设计出来的服装款式结构严谨、庄重过于沉闷,而通过平衡又称为均衡的手法设计出来的服装,是在不对称的形式感中添加相互补充的微妙细节变化从而形成了稳定的平衡感,产生了平衡、对称、灵活又富于动感与变化的美感,我们在设计中要掌握这种美感,协调处理好服装各个元素的关系,使平衡具有艺术的形式美。3.节奏与韵律。节奏和韵律是在视觉中由点、线面来表现的,在一定的时间间隔、方向按照有规律有秩序的排列,并由连续反复的运动产生的韵律感,这种重复变化的形成大概有三种:有规律的重复、无规律的重复和有等级性的重复。其中节奏和韵律的不同,在视觉层面上存在各自的优点,在设计过程中具体要结合服装的设计风格、图案纹样、结构款式、细节配置来准确恰当地合理运用,以取得节奏和韵律的节奏形式美感。4.整体与局部。服装的整体和局部是在服装设计中对款式、色彩、面料、图案细节主次的把握,要在设计中统筹规划,从局部服从于整体。所谓整体就是服装各个要素之间形成恰当的优美和谐关系,同时各个要素又不相互孤立存在,而是相互依存、互为衬托互为协调的关系,这样才能使服装的整体与局部达到高度的和谐与统一。

实际上服装的形式美是由服装的面料、色彩、质地、肌理、款式等综合作用来构成形式美的基本原理,它们综合构成基础之上形成的对服装形式美感的体现,在这些因素作用之上,服装的款式美感、面料的肌理质感与色彩配置等是构成服装形式美的基本内涵,属于服装的内在美的展现。

参考文献:

[1]李传文.论服装设计形式美创造的基本原理与法则[J].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16(01):98-103.

[2]杨晓菲.服装设计的形式美法则和文学鉴赏的相通性[J].科技视界,2015(12):172.

[3]曾筱英.浅析服装设计中的形式美法则[J].大众文艺,2012(23):89.

作者:刘施序 单位:鲁迅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