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服装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11 09:11:52

患者服装设计论文

摘要:文章通过数字化虚拟技术与患者服装设计相结合,利用CLO3D软件,设计了一款美观实用的患者服装,既满足了患者对服装的特殊需求,又为服装设计提供了新的方向,对实现功能服装的数字化、个性化设计具有积极意义。

关键词:虚拟服装;病号服;功能性服装

数字化虚拟服装行业始于20世纪80年代,是基于虚拟现实和数字仿真技术的一种三维服装虚拟试穿技术。如今虚拟技术已经渗透到各个领域,同时也为服装设计提供了新的方向。功能性服装与虚拟服装的有机结合,既可以提高服装的科技性,降低成本、节约时间又能使服装更具个性化、人性化。本文以数字化为手段,使用CLO3D对病号服进行了研究设计,在满足患者生理上需求的同时达到美观效果。

1虚拟患者服装设计要点

1.1符合患者审美。如今患者对于特定服装的需求强烈,如打石膏的患者、不能自由活动的患者、孕妇等。他们的共同点就是体型特殊、常规病号服不合身且不美观。因此可以通过数字化的虚拟技术为他们设计制作具有针对性的患者服装,在满足其生理需求的同时美观、得体。1.2满足患者需求。从患者的实际角度出发,患者服装设计既应该考虑服装舒适、便捷、抗菌性、耐用性等,也需考虑病患的生活状态、运动状况、特殊要求。1.2.1运动性为了便于医护人员展开工作,使肢体在运动过程中不受服装的牵制,病号服在设计过程中既要考虑人体静态结构、外型及比例,还要研究运动状态。需从患者的实际出发,在服装造型与结构上实现运动的便捷性。例如,为了便于运动,在设计过程中需要考虑领子的高度、倒伏量与领口的深度。患者手臂如需做康复运动,袖子的松量和样式则必须考虑。对于下半身,考虑到运动的方便性可以给女性穿着裙子,也可以采用分叉、抽褶等元素进行设计。男士的裤肥需适中,不要影响到患者的运动,裤腰可采用松紧带的设计。患者服装通常采用“A”或“X”型,这两种造型的服装下摆较为宽松,若采用“H”型,通常伴随着开叉的设计。不同患者对于肢体运动量、运动幅度的要求各不相同。对于运动量较大的康复式患者,应采用行动更为方便的分体式设计。1.2.2便穿性[1]通常在医院中,患者穿着的都是开襟翻领、松量特别大的患者服,这是为了方便患者穿着,并且不阻碍脖子的运动。在衣片的连接上,尽量减少服装的缝合,这样会使服装更加舒适。避免服装中出现金属装饰物,例如使用小而软的橡胶纽扣代替金属纽扣,适当增大纽扣间距,可使患者穿着舒适、方便穿脱。1.2.3安抚性患者的心理健康也是需要考虑的重要环节,为了安抚患者情绪,医院中大多使用白、蓝、绿等偏冷色系的颜色作为整体色调。例如蓝色具有一定的镇静安神作用;绿色具有解除眼疲劳、缓解与消极情绪的作用。因此患者服装设计制作还需考虑服装颜色的问题。1.3虚拟服装使患者服装规范化。数字化的手段可以使患者的服装更加规范,使服装的结构更加的精准。通过因人而异的修改数据可以实现更具针对性。例如在为不同时期的孕妇设计服装时,根据不断增长的腰围和体重,注重胸腰的宽松量、领围的变化;在为石膏固定的患者设计服装时,应该准确地测量石膏所在的位置,并在服装的设计上让患者穿脱方便。

2虚拟服装用于患者服装设计的优势

2.1CLO3D可自由改变模型物理维度。CLO3D中,人体的物理参数是可以变化的。有的患者可能因为疾病导致身体的某些部位有特殊的变化,此时就可以用CLO3D改变模特的参数,使模特的身材与被设计人保持一致,保证设计的服装可使患者穿着舒适。2.2CLO3D与CAD结合更具效率。CLO3D的界面由2D的样板窗口和虚拟3D试穿窗口组成,设计者可以在CAD中确定基本的版型,再在CLO3D中的二维界面进行立裁调整,同步调节3D效果,直接快捷地表达输出。设计者可以通过数字化的方式,直观地向患者表达自己的设计意图,满足患者的特殊要求。CAD与CLO3D的综合应用,可以避免样衣和辅料等材料出现不必要的浪费。2.3CLO3D输出的效果逼真易修改。CLO3D系统自带人体模型,也可以结合3D建模软件制作特定的模型,比如人物的发式、鞋子等。在高端定制服务,可按照患者的相貌做出专用的模特,满足其特定需求。如在衣服的设计上,顾客有修改意见,设计者可以通过软件实时修改服装,并且顾客可以一同进行操作,这就增加了服装设计过程的便捷性和实用性。

3患者服装的数字化虚拟设计

3.1设计方案的确定。CLO3D中配置的人体模型,可以根据患者的自身条件,修改人体尺寸,如头围、颈围、肩宽、胸腰臀围等,量体裁衣,如图1所示。对于需特殊设计的患者,应该测量好特殊尺寸,并询问是否有特殊的要求。3.2虚拟患者服装的设计实例。为体现功能性与服用性相结合的特点,以右手小臂处有石膏的患者为例进行了一组设计,服装的右前片与马面之间用拉链连接,袖子的开缝处则选用绳系,这样设计的优点在于可根据手臂石膏形状对服装进行调整,避免服装穿脱困难,袖子下部的荷叶摆在装饰的同时又可以遮住石膏,提升美感。同时,领子、袖口处选择了抗菌、抗污面料与普通棉质面料拼接,在保证服用性、便捷性的同时增加了功能性,见图2。

4结语

虚拟服装技术用于患者服装的设计,既填补了个性化患者服的市场空缺,又拓展了虚拟服装的应用领域,这种智能化与实用性的有机结合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既能满足人们的实际需求,又可节约材料、节省时间,提升设计制作效率。

参考文献:

[1]王素丹,王群山.医护服装的功能性分析[J].山东纺织经济,2013,(9):46—49.

作者:毕聪颖 姚彤 苗思雨 罗曲 冯瑞 孙艺嘉 单位:大连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