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计中的个性化体现

时间:2022-04-11 02:43:48

服装设计中的个性化体现

摘要:伴随着时代的发展,服装设计的发展更加趋向于对个性化的体现,一服装设计的起源作为出发点,结合个人多年学习的经验,在分析当前我国服装市场现状的基础之上,来进一步探究服装设计当中的个性化体现。

关键词:服装设计;个性化;发展趋势

1引言

伴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较之以前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民收入不断增加,带来了人们审美观念的变革。人们的消费能力逐步增长,开始更加重视消费的合理性以及消费的多样性。相对于改革开放之前,人们对于服装个性化的需求已经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正处在转型时期的消费者,其消费层次越来越明显。个性化的消费成为了当前人们彰显身份与品位的代名词。再进一步追求独立创新,追求与众不同的审美风格的今天,消费者开始更加趋向选择一些能够体现自身特色的服装以及配饰,以便让自己的地位和品位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在这样的条件下,个性化的服装设计也应运而生。

2当前我国服装市场现状

当前整个中国的服装市场主要集中在我国的东南沿海地区,这些经济发达地区诸多原创的服装设计品牌。国内外有很多服装设计大师开始将自己的眼光瞄准这些地区。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国外率先掀起了服装个性化设计的风格。在我国比较有名的服装设计品牌除了有马可的例外、王一扬的肃然即杨子明的卡宾。这些服装品牌具有独特且别致的设计风格,个性化的设计洋溢着强大的时代气息,一经推出市场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在这些个性化品牌的发展过程当中,又不断的进行品牌的升级和服装设计的创新,希望通过这样的一种方式能在时代潮流当中彰显个性化的设计理念。至于在设计品牌集成店的领域。广州的新天地为中国的服装设计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开创了中国第一家,专注于世界各地服装品牌专区,主打的理念也就是生活风尚。而在中国的上海,则汇聚了一大批崇尚个性走在时尚前沿的优秀设计师比如张肇达、吴学凯等等,吴学凯等等。这些品牌设计师都拥有着一个共同的服装设计理念,就是崇尚个性化的元素设计,无论在创作方式还是在设计理念上都紧紧地把握个性化的潮流,要体现与众不同且彰显独特个性。这些设计师所设计服装的风格在很大程度上,都是依托于当前的时代背景而进行设计的,有一些选择了传统复古的褶皱风格,加上独特的剪裁方式,创造出一些个性化的服饰亮点。服装市场的兴起以及个性化品牌的兴起,也无疑预示着整个中国服装行业发展的新的方向。

3服装设计中的个性化体现

在当今的时代条件下,个性化的元素盛行,这样的潮流趋势已经不可逆转,也是当前服装市场上存在批量生产现象相对应的一种新的市场发展趋势。个性化的服装与传统大众化服装设计路线有着明显的不同,在个性化服装设计发展的趋势之下,服装设计开始更多的追求少量,惊喜且迎合小众群体的,坚持原则,凭借单件商品就可以获得原来整批商品所带来的利润。哥听话的设计风格则需要设计师不断的推陈出新,利用独特的时尚嗅觉来设计出一些新颖独特的服装。追求个性化的服装消费者也逐步的崇尚能够体现个人特性与特色的服装,在人生追求与服装定位方面,少量原则的设计虽然很难满足每一位顾客的唯一需求,但是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确实与整个个性市场休戚相关的。

4现代服装设计发展趋势

近些年来,伴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服装设计的发展趋势也日益明显,诸多的国内外服装奢侈品牌也开始将发展的重点瞄向中国市场,这也促使了很多国内的消费者能够切身的感觉到国内顶尖服装品牌的魅力。一方面,这些国际品牌对于时尚的把握更加精准,被说对于时尚潮流的把握起到了主导作用;一方面,他们的出现,也在很大程度上为中国的服装设计师带来了新的服装设计灵感。地域文化的差异不同国家的设计师在追求个性化的道路上也存在着一定程度的不同。面临国外设计师的激烈竞争,在国外大牌奢侈品牌的包围下的中国,国内的服装设计师如何推陈出新设计出极具中国特色的个性化服饰,成为当前整个中国服装设计界所讨论的热点问题。而要达到这样的目的,最为重要的也就是要把握整个时代气息,在服装设计的过程当中,与整个时尚的气息相吻合,不落俗套又体现个性。纵观服装设计的成功作品,基本上所有的作品都不会出现相同的风格。这也向人们展示了从内心深处,一个人都希望与众不同,对于个性理解的差异最终造成了人们对于个性表现手段的不同,不同住在自己着装之下的灵魂。在了解服装个性化设计本质特征的条件下,在设计的过程当中,就应当充分地考虑作品的审美价值,考虑特定的审美观念以及个性需求,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将这种理念融入到服装设计的过程当中,把握好传承与创新之间的平衡关系,掌握其精髓,并且流畅地运用到服装设计的过程当中。有很多独具特色的服装设计作品也都是在传统的元素之上加工而成的。

本文分析了当前我国服装市场现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究中的个性化体现,首先是服装设计师观念的新颖性,其次是创作手段的独特性最后是审美的前瞻性,最后对于现代服饰设计发展的趋势进行了全方位的探究,希望能够为我国服装设计行业的发展提供有益的经验借鉴。

作者:戴倩 单位: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李若岚.“华服之秀”:以服装为隐喻的大众文化诗学.暨南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0.

[2]任卫东.对艾迪服装进出口公司的发展及未来战略的探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0.

[3]朱学勤,胡珊.关于国际流行花色的几个问题和81年度夏的预测.北京纺织,1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