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服装设计特点研究

时间:2022-04-04 02:57:40

运动服装设计特点研究

1运动服装对运动员的重要作用

1.1保护性

保护性是运动服装的第一作用。在实际的运动中,表现在3个方面。(1)保护运动员身体隐私。运动服装除了自身的美观性以外,就是保护运动员的隐私,使其在相对美观的服装中能充满自信地开展体育运动。(2)保护运动员身体体温。运动服装无论是选材还是自身的制作上,都具有一定的透气与润湿等作用,即在运动员运动后能尽快地保护运动员的体温,使他们免受风寒之伤,为其保持良好的运动状态作出基础性的保障。(3)保护运动员少受外伤。体育运动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危险性,除了运动员根据正确地运动规律开展体育活动外,运动服装也起到了基础性保护作用,如运动服装本身具有的拉伸性可以减少肌肉、韧带拉伤等;运动服装本身坚固性可以对运动员的身体起到稳定作用,即使在外力的作用下,也可以保护身体不受外伤,如擦伤、刮伤以及其他的割裂伤等。这种保护性,对运动员本身是一种思想深处的安全保障与安全信任的确立,可以激发他们在运动与比赛中的创造性,以及战胜困难和伤病的拼搏精神。

1.2舒适性

运动服装的舒适性来自于2个方面:(1)面料舒适性,即运动服装都是选择那些对身体具有良好适应于促进的面料制作,如透气性与吸汗性等。即使在运动员高强度运动下,大量地出汗也不会对运动员造成较为负面地感受;(2)弹力舒适性,如运动服装的拉伸性等,让运动员在大幅度肢体运动的情况下,依然不会产生各种束缚性,让他们能相对自由地开展运动。因此,在运动中舒适性体现2个方面:(1)运动舒适性,是指在运动员的运动过程中,不仅不会因为运动服装而产生制约感,反而会让运动员产生各种舒适感,并激活他们在运动中的热情;(2)特定项目运动功能发挥舒适性。例如,水中项目(如游泳、跳水、水球与水中舞蹈等),需要运动服装发挥其特定能容湿性等性能,不至于让运动员感到潮湿造成的身体不舒适感;再如体操项目,既要能体现运动员本身的健美身材,还要能突出其在运动中的几何动态美感。

2现代运动服装设计特性

2.1实用性

由于现代体育多元化发展,现代运动服装的设计,也必须立足体育发展的现实,去积极地开展多元化的设计创新。这种实用性,既表现在针对不同体育项目的实用性,如篮球比赛运动服装与足球运动服装,在其上身衣服就有着显然地差异;也表现在其功能的实用性,如跳水运动员的服装相对体操运动员的服装,就有着较强的吸水性且不去会让运动员感到潮湿。但若立足在现代运动的宏观需要,现代运动服装的设计,也具有着较多的共性、实用性。(1)柔韧性。与前述拉伸性或伸缩性有着相似性甚至相同性,即运动服装能满足运动员肢体大幅度运动变化的需要,且不会产生各种束缚性质的压迫感,能为运动员的运动实现身体器官自由的助力。(2)坚固性。即运动服装本身的坚固,避免由于运动员的运动导致出现各种崩裂等走光现象,如在屁股处出现炸线现象,会造成运动员的尴尬以至于影响成绩的发挥。(3)吸汗性。无论是在日常的训练中,还是比赛运动中,运动员由于现场发挥需要,或者其项目的运动负荷大等,他们会出汗等,运动服要对汗水将具有一定的吸附作用,能减少汗水的流淌等造成对运动的不利影响,如体操运动员的汗水流到手掌处会造成手滑,甚至可能造成对生命健康的威胁等。(4)透气性。即运动服装能散发运动员在运动中身体所散发出的热量,让运动员在舒适的体温与外界温度下,去开展适当的体育运动,并在尽可能地保持正常的身体温度,进而激发其发挥出较为理想的训练成绩或比赛成绩。(5)耐磨性。主要针对运动服装的料子而言,要能经受起各种摩擦,且不至于在很短的时间内或一般的强度内,就出现各种破损现象,如足球运动员服装经常会出现各种因为比赛需要,或意外的碰撞导致的跌摔,与草地等产生摩擦,就需要运动服装具有较强的耐磨性,才能保证运动员自身的机体安全。(6)颜色稳定性。即运动服装本身的颜色,不会因为在汗水、其他的水打湿情况下,就出现退色情况,不仅会导致其运动服装本身失去其应有的暗示性功能,其颜色甚至也对运动员的皮肤甚至心理造成一定的危害。因而,在运动服装的染色上,无论其原料还是其技艺,都需要具有一定的稳定性与安全性。

2.2时尚性

时尚性即与体育和时展的同步性,既要体现时代追求也要能满足新时期服装理念的提升。主要体现在2个方面。(1)运动服装款式时尚设计。款式主要朝着2个方向提升:一是更美观。这种美观既有服装本身的外在造型美观,也有能更加衬托运动员自身的体型美,不仅能体现运动员本身的身体优势,如肌肉美、力量美与线条美等,还要能把运动员自身存在不足作出掩饰等;二是更前瞻。即能立足在国内乃至国际服装领域发展的趋势,作出前瞻性的设计,在满足运动员与体育发展本身需求的基础上,去引领服装界的潮流。在当前,由于体育本身与服装设计都已经到了更为成熟的水平,这种前瞻设计主要体现在一些细节微观的改变,如针对不同的体育项目,运动服装所需要关注的部位不同,或者直接把服装关注的焦点部位从原来的腰部向肩部等转变等。(2)运动服装图案与颜色时尚设计。作为运动服装的图案设计,往往与运动员所在国家或地区有着非常密切地关系,如在国内则要体现所在省市的人文精神,在国际上则要体现一个国家与民族的精神气质。例如,中国的运动服装多以红白搭配为主,且图案多为龙凤。这与中国传统的龙凤图腾信仰有着直接的关系,且有着和谐、团结的意义。在服装设计的过程中,图案与颜色的搭配有2种方式:一种是上下身的服装分别设计,即在保持颜色背景整体完整的情况下,上下身的图案有着差异;另一种是上下身的颜色背景与图案都是整体设计,即具有统一性。当然,图案与颜色的运用,不能止于静态的欣赏考虑,需要与运动中的太结合起来,即在运动员的运动或比赛中,不仅能为给观众带来动态的美感,也要能为运动员自己带来发自其灵魂深处信仰的激情,如激发他们的民族自豪感、集体荣誉感等。

3结语

现代运动服装设计的特性,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地提升。既有体育科技与服装科技发展的支持,也有人们审美等观念的发展。因而,在设计时,要在坚持民族与地方人文精神主流价值的前提下,去积极地开发与融入全新的时代精神,在创新运动服装面料的基础上,去实现各种积极地激励意义的提升,在激活运动员体育创新激情的同时,也带动全民体育的热潮。

本文作者:邬春蓉工作单位:武汉纺织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