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作业创新设计论文

时间:2022-10-21 10:18:12

情境作业创新设计论文

[摘要]小学语文情境作业的创新设计,能给学生带来崭新的作业体验。因为作业形式呈现立体化、实践性、开放性特征,学生参与作业训练的积极性更高。教师需要对作业设计进行升级处理,布设角色体验作业、实践操作作业、网络交互作业,以全面塑造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

[关键词]情境作业;创新设计;角色体验作业;实践操作作业;网络交互作

业小学语文作业形式众多,教师需要进行创新实践,为学生设计个性化的作业,以丰富学生的学习体验。目前,情境创设已成为现代课堂的重要教法运用,教师将情境创设与作业布置有机结合,不仅能够形成多种作业形式,还能够在情境作业中形塑学生的学科能力。

一、创设角色情境,布设角色体验作业

(一)设定角色任务。为学生布设情境作业,教师要注意为学生创设适合的情境条件,针对学生的学力基础展开教学实践探索。教材文本中的角色是学生比较熟悉的,教师要注意精心塑造角色形象,为学生赋予更多的身份,以便给学生的思维带来更多的冲击。语文情境作业设计时,教师需要先给学生设定一个角色,以此展开布设,使学生形成角色感。如教学《司马光》一课,教师为学生设计了角色体验型作业任务:司马光年龄不大,却做出了一件大事,这当然算是见义勇为,应该受到表彰。如果你现在是一个记者,让你去采访司马光,你会设计什么样的采访话题呢?学生拿到这个作业任务后,都显露出难色,不知道该如何操作。教师给出引导:司马光是一个孩子,采访话题的设计不能太成人化,主要从救人细节方面展开考量。学生思考并完成作业后,教师对相关采访设计进行整合,将典型的设计展示出来,让学生们进行互动评价。(二)丰富角色体验。教材文本有情节性,其角色定位是比较容易的,而超出文本内容的角色设计,则更具有挑战性。教师若能让学生尝试更多的新角色,势必能够使他们形成丰富的学习体验和认知。演员、导演、导游、歌手、军人、记者、闯关者等,都是学生不熟悉的角色,能给学生带来挑战,教师要对角色进行分析设计,并以作业的形式进行展示,这无疑能够给学生带来全新的思维冲击。如教学《总也倒不了的老屋》时,一百多岁的老屋为了给他人带来便利,坚持不倒,这多像舍己为人的平民英雄。教师为学生布设作业:这一百多岁的老屋,到底是什么样子呢?教材中的插图真不是很好,难以将老屋的形象展示出来。发挥你的想象力,利用手中的画笔,从老英雄的角度,将老屋画出来,看谁能够画出那股奉献精神。任务下发后,学生都显得很兴奋,开始构思作画,课堂研究气氛浓重起来。在课堂展示阶段,学生纷纷展出自己的“杰作”。教师让学生自己讲述构思的过程,以及画作的特点,学生大多能够展示出个性想法,教师再对学生的作品给出专业点评。一个绘画任务,融合到语文学习之中,让学生用最立体的手法表现出语文内涵,对塑造学生的综合学科能力有重要帮助。

二、创设生活情境,布设实践操作作业

(一)观察体验作业。文本教学中,教师需要接轨学生生活展开作业布设,以促使学生顺利实现思维对接,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品质。实地观察、生活观察等,都属于观察体验范畴,教师要以作业形式进行展示,让学生深入到生活之中,对相关景色展开观察体验,这样可以全面提升学生的生活认知意识。学生对大自然中的许多现象有一定的观察经历,教师以此作为作业设计起点,也能够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学习契机。如《秋天的雨》,教师给出的作业设计是:作者利用多种感官去感知秋雨,将秋雨的特点展现了出来。如果让你展开仿写,表现一下“春雨”,你会如何操作?不妨给我们展示展示。学生拿到这个仿写任务后,再次对文本内容进行详细阅读,然后规划仿写路线。为了让学生对春雨有更直观的认识,教师利用多媒体播放了一段春雨的视频材料,学生看得特别认真,并自发展开了讨论。这春雨到底有哪些突出特点呢?应该用什么样的语言来表现春雨呢?经过一番操作,学生都顺利完成了仿写任务。(二)调查实践作业。语文作业形式众多,书面作业和实践作业有很多不同之处,教师要注意对实践作业设计展开深度研究,以便为学生创设适合度更高的作业任务。接轨学生生活创设实践型作业,教师需要根据学生的认知实际做出理性安排,生活调查、社会调查、信息搜集、读写训练、实验操作等,都能够给学生带来更多的学习体验。如学习《大自然的声音》时,教师为学生布设了一个实践型作业:大自然的风到底是个什么样子呢?我们现在就到校园中亲自感受一下大自然的风,看看用什么方法能看到风。学生听说要到校园之中展开观察体验活动,都高兴得跳起来。他们在校园中细致观察,很快就有了新发现。“我感觉到风了,看校园中的五星红旗,在风中飘扬起来。”“看老师的头发也飘起来了,这就是风。”“春风是温暖的,吹拂在脸上很舒服啊。”学生一边观察一边讨论,对春风有了更真切的感知。一个校园观察活动,为学生带来了这么多生活体验,这样的作业看上去很简单,学生虽没有写成文字,但从中获得的情感体验是细腻的。更为重要的是,学生对这样的作业有参与的热情,在玩中就完成了学习任务,这不正是我们所追求的“快乐学习”吗?

三、创设信息情境,布设网络交互作业

(一)引入电子作业。信息技术不断渗透,为语文作业设计提供了更多契机。教师要针对学生的学习实际做出思维调整,为学生设计一些电子作业,视频作业、音频作业、图片作业等都能够成功激活学生的学习思维。电子类作业属于崭新的作业形式,为学生所喜爱,其训练价值更值得期待。教师要对作业的内容和形式进行创新处理,促使学生建立起作业训练自觉意识。例如,教学《富饶的西沙群岛》一课,教师布设了作业:富饶的西沙群岛是一个可爱的地方,课文描写得特别精美,精选音乐做背景,在音乐声中展开诵读,想必能体会到一种别样的情境吧。回家之后,让家长帮忙,选择音乐,现场录制一段配乐朗读视频,上传到网络共享平台上。学生拿到这个作业任务后,又是兴奋又是紧张,不知如何设计和操作。在家长的全力帮助下,很多学生的电子作业顺利完成。课堂展示阶段,教师精选学生的电子作业,制作成了作业剪辑。(二)启动交互讨论。网络交互是现代人最时尚的交流方式,即使是小学生也有自觉运用网络交互平台的主观意识,在技术操作上没有任何问题。教师要注意给予学生更多的指导,并积极参与到互动之中,这无疑能够为学生提供更丰富的学习体验。网络交互也是一种作业训练形式,是一种崭新的作业观。教师与时俱进展开教学设计,势必能够成功激活学生的学习思维。如教学《带刺的朋友》一课,教师为学生布设了一个带有争议的话题作业:这小刺猬真的会用这样的方式偷枣吗?如果你认为是真的,需要列出一些证据,可以是其他小动物的行为。如果你认为是假的,也需要给出具体的分析。问题抛出后,立刻引发了学生的热议,网络交互平台瞬间热闹起来。大多数学生是认同教材的,还列出了许多动物的聪明行为。可见,教师为学生准备网络互动话题,发动学生参与互动讨论,将这个过程当成语文作业,学生的接受度更高。在情境作业的完成过程中,学生的感知体验是新的。体验型作业、生活型作业、信息型作业相比传统单一的书面作业有很大不同,其作业形式具有立体性、实践性、开放性,教师需要给学生更多的方法指导,以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品质。

作者:王梅 单位:江苏徐州市铜山区铜山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