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号学工业设计论文

时间:2022-07-24 03:08:15

符号学工业设计论文

摘要:本文从符号学的角度解构工业产品设计的流程,旨在使产品设计过程更加理性化、产品的文化价值传递更加合理,简化产品信文编码以及优化信道技术,使工业产品更加符合消费者需求。

关键词:符号学;三分法;语义学;工业设计;信道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工业设计涉及的领域也日益复杂。工业设计作为一个结合了工程技术和艺术的交叉学科,与人类工程学、人文社科也有紧密的关联。将符号学理论融入产品设计过程中,可以实现产品设计的理性化。整个产品设计的过程也是产品符号传达的过程,从符号的语义、语构、语用三个领域来优化设计者和使用者之间的信息交流,可以有效地帮助使用者了解产品的文化价值。

1符号学的基本内容

1.1符号的概念。符号是人用来传递抽象信息的工具,符号本身是具体的被人类赋予一定的意指作用的载体。人类社会中几乎所有的文化领域都涉及了符号系统,只要有信息的传达就会有符号的存在。总的来说,符号的作用有两个,一个是传达,一个是意指。莫里斯的符号学三分法,是将符号的组成领域分为语义学、语构学、语用学三部分。符号的表现层面,这一层面表现出可感的一面,即是能指;符号的抽象层面,不可感的一面则是所指。总的来说符号是能指和所指的双面体。1.2符号的编码与传达。符号有三种编码性质:科学编码、艺术编码、共存型编码(社会编码)。其中科学编码是完全依赖规则的一种编码模式,数学领域里的计算方式就属于科学型编码。艺术编码的符号在传达过程中完全依赖语境,在不同的语境中的编码规则会有一定的改变。共存型编码是常见的现实状态,是现实社会中出现的人性化传达,既有一定的规则又因语境而有所变化,是科学编码和艺术编码共生共存的传达类型。传达系统由发信人、收信人、符号、信道(媒体)、规则(code)、信文几个要素构成。传达的基本过程就是发信人通过某种规则编码将信息转化为信文,再通过物理途径将信文传给收信人,由收信人通过规则对信文进行解码得到最终的信息。图1是在同一语境下共用规则的传达过程。1.3传达过程中的噪音以及信文的传达。根据传播学视角中噪声的分类,可以将符号传达过程中影响传达的噪声分为机械型噪声和歧义型噪声。机械型噪声主要是信道噪声引起的信文失真,一般是由于工艺技术的不达标和工业设计师与工程师之间的配合不当。而歧义型噪声则是因为没有知性、共识的编码规则而产生的信文失真,解码过程为破译过程,一般是由于设计师没有很充分地做好设计调研而导致编码规则的不明确。产品设计的全过程是一个十分严谨的符号传达的过程。产品的文化价值在语义领域上由形状综合语义、材质综合语义、色彩综合语义三个要素构成,再由设计师通过概念、造型设计来生成信文,最后生成产品的综合信文(如图2所示)。

2符号学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

2.1研究符号学的目的。产品设计符号的语构学规则存在于产品设计系统化流程的全过程。研究符号学的目的就是将整个产品设计过程通过语构学的规则进行解构,对其各个环节展开编码性质的探究以及对媒体的传递特性、复制、噪声抑制的讨论,最终解决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如何使产品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的问题。2.2概念设计阶段的应用。产品本身就是一个有机的系统工程,作为独立的系统,包括设计调研、造型设计、工艺设计、产品服务设计、产品销售,也就是从开发到消亡的整个生命周期。开发新产品的第一个阶段就是概念设计阶段,在契合外系统的大环境下通过调研客户需求和市场分析,生成产品概念设计方案,最后进行方案评价。概念设计阶段首先要进行设计调研,设计传达过程中的编码子过程就是设计的目的构成,是确立编码规则的决定性因素。设计调研包括了市场调研、技术调研和消费者调研。设计师需要通过市场调研来计算产品投入成本和未来市场的回报,对产品的开发周期和产品寿命进行合理预测以保证产品的生命力。技术调研则是要充分地了解现代生产工艺技术,以保证产品功能设计的技术可行性、稳定性和创新性。最后以设计调研结果来确定产品文化价值形成的编码规则。设计师需从符号学的角度减少信道传递过程中的噪音,以确保用户能够快速理解产品语义。完成设计调研后,设计师要根据调研结果设计编码规则即概念设计方案。2.3造型设计阶段的应用。造型设计阶段是根据概念设计阶段确立的编码规则对产品符号的形状、材质、色彩进行设计的阶段。这个阶段需要设计师掌握信道技术。所谓信道技术就是对材料的物理、化学性质有充分的了解,熟练掌握各种材料的使用条件和结构要求。设计师还需要充分了解材料在进行各种加工工艺时在成形和表面处理上会有怎样的制约以及工业产品的色彩工艺技术。设计师在此过程中需要运用自己对信道技术的把握,尽可能地减少信道中噪声对信文传达的影响,虽然完全消除噪声影响是不可能的,但是可以通过以下几点来减少噪声的干扰。第一,减少无用的信息,同时增加通过不同通道传递但有相同语义的信息来保证传达信道的稳定(减少歧义型噪声);第二,在进行造型设计前充分分析产品定位和消费者需求,保证信文规则的准确性(减少歧义型噪声);第三,设计师和工程师充分配合,减少传达过程中的信文失真(减少机械型噪声)。

3结语

本文从语构学的角度来解构产品设计过程,从语义学的角度来理解产品符号,深度解析了产品设计的流程以及设计师需要怎么做才能更加准确地表现产品的实用价值和文化价值,从而提高产品设计效率和产品质量。通过对信道技术的研究以及对噪声的控制来解决工业设计师和消费者之间的产品信息传达的问题,能够使现代工业产品更好地为人服务。

参考文献:

[1]张宪荣.设计符号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2]吴琼.基于符号学的产品设计[J].包装工程,2007(9):128-131.

[3]李乐山.产品符号学的设计思想[J].装饰,2002(4):4-5.

[4]张凌浩.符号学产品设计方法[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1.

[5]孔晓璇.基于语义学的产品识别系统构建研究[D].北京交通大学,2011.

作者:陈旭 单位:南京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