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本土文化下城市设计思路

时间:2022-12-12 09:50:38

地方本土文化下城市设计思路

摘要:伴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大家对于居住城市的条件也就有了更高的要求。于是,相对应的城市景观设计也就受到大家的欢迎。但是,目前的情况是城市景观设计风格趋于单一。而我国幅员辽阔,南北差异、东西差异明显,各地都独具特色,城市设计也应融合地方本土文化。本文要以吉林为例,分析吉林当下的城市设计的经验和不足,进一步探索地方本土文化下的城市设计思路,为今后的城市设计提供帮助。

关键词:本土文化;城市设计;思路;差异;吉林

1引言

伴随着国家对城市规划、住房建设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加之人们对于自身居住环境的选择条件越来越高,城市设计这一新兴行业逐渐受到了人们的重视。在当下,城市设计出现了模仿的风气,最终导致各地的城市设计思路和风格都趋于一致,城市本身具有的地方本土文化被遮挡。城市设计思路的发展应该注重地域特色。本文着重分析吉林的城市设计形式和风格,探索将地方本土文化融入城市设计的思路。

2地方本土文化和城市设计

2.1地方本土文化。地方本土文化是城市所在的一定地域范围之中的居民在日常的生产生活过程中形成的一种能够传承的文化,它并不单一,包含风俗习惯、文学艺术等多种方面。它是这个地域的居民随着时间的流转所积累下来的,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2.2城市设计。在建筑界,城市设计的研究对象是城市,是介于城市规划、景观建筑与建筑设计之间的一种设计工作。相对于城市规划的抽象性和数据化,城市设计更具有具体性和图形化;但是,因为二十世纪中叶以后实务上的城市设计多半是景观设计、参考架构,因而与具体的景观设计或建筑设计有所区别。2.3地方本土文化与城市设计的关系。两者可以说是相辅相成。地方本土文化为城市设计提供素材和灵感来源,而城市设计则是展现和传承地方本土文化的一种手段和介质。首先,城市设计的目的除了美化环境之外,还有一点重要的是为民众打造具有人文特色的生活环境,帮助他们在现实生活之余,实现精神世界的满足。所以,城市设计需要扎根实际,从人们的实际需求出发。再者,城市设计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继承和弘扬地方本土文化,综合运用文化元素能够反映一个地域在特定的历史时期的情况和当地的文化环境特征。

3吉林城市设计现状

吉林在东北地区被称为山水之城,对于它的地理位置和形成发展过程的阐释,不得不提到松花江。所以说,自然山水是吉林这个城市的一大特色,成就了吉林的城市风格。吉林名字的由来就包含了靠近江河的意思,即靠近松花江。这也体现了历史上,吉林依水建城的设计思路。山水格局和古代的风水之说有关系。对称分布、背山面水、负阴抱阳等体现出了中国传统的对称美、平衡感以及阴阳调和等思想。同时,吉林的区域文化具有民族性、地方性和开放性,是满族的发祥地之一,多民族共同融合,居住在这里。同时,吉林地处东北亚腹地,地理位置独特;除此之外,吉林的中西文化共存,开放包容,文化具有多样性。按文化系统划分,可以有很多的换分标准,很多的文化类别。这些都在吉林共存,文化多样性明显。

4应用地方本土文化进行城市设计

吉林的地理、人文特色鲜明。城市设计不应该只有单纯的绿化植被和山水景观,而应该糅合地方本土文化的特色,结合当地多民族混居的民族特点,设计出具有吉林独特标识的现代城市。4.1充分调查民众意愿采取公众调查的方法,通过问卷,尽可能全面了解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大数据,对当地民众所表达出的印象最深刻、最喜欢的地点进行统计,最终形成一张能够说明当地人的共同。记忆和喜好的统计表,再从城市建设的实际情况出发,融合现代化的设计思路和技术,最终在城市设计中将其具象化,从万千民众的视角出发,分析城市设计,为大家量身打造宜居城市、特色城市。4.2建造地方化风格。城市建筑是一定区域内社会形态和文化内涵的载体,是城市设计中的重要一环。为提高地区建筑的识别度,就要充分吸收本土文化的特色元素,再结合现代的技术和设计方法,营造特色建筑风格。吉林是多民族聚居的地方,民族建筑等不同类型的建筑众多,风格各异。这些都成了当下城市设计的灵感来源和素材库。但是在设计的过程中也要注意千万不能只是简单地模仿复制,而应该将其与当下的审美相结合,找出建筑设计的精髓,最终应用现代建筑技术,使城市设计独居吉林的风格。4.3提炼地方文化符号。城市设计中需要包括城市景观设施,如:地铁站的出入口、公交站牌、路灯、路边的垃圾桶和座椅等等。虽然这些的个体体积都很小,但是胜在数量多,同时也是城市设计中不能够缺少的东西。这些设施应该被很好地加以利用,不仅具有市政设施的使用功能,还要符合民众的审美。吉林的地方本土文化种类多样、地方文化艺术也是类型丰富。城市设计可以对其进行归纳、糅合、凝练,最终形成文化符号,被应用于当下的城市设计之中。4.4分析城市发展规律。现在就是未来的历史。我们用历史发展的眼光去看现在的作为,能够有很大的收获。吉林自建城以来,历史文化悠久。其城市历史发展能给当下城市设计很大的启发。我们可以分析吉林城市历史上反复出现的建筑和道路等设计思路。有些建筑一直存在,而有的则消失后就再也没有出现过。按照这个规律,就能够判断设计思路是否符合城市历史发展的潮流。

5小结

当下城市化逐渐深入发展,城市设计也开始从开始出现到现在,经历了一个迅猛发展的过程。现代人的审美已经不同于以前的随大流,城市设计风格需要当下人的审美和传统文化,城市的地方本土文化的很多内涵也需要外在的形式来展现。但是当下城市设计中面临的严峻问题则是如何继承和发扬本土地方文化。针对这一问题,需要从深入挖掘地方本土文化的深层内涵开始,并将其深入融合进城市设计的各个方面,如:建筑、植被、雕塑、基础设施等等。呈现出独具吉林本土风格的城市风格。

参考文献:

[1]刘迪,杨保军.地方本土文化下的城市设计方法探索——以江西永丰县城总体城市设计为例[J].城市规划,2017(9):73~80.

[2]何韵文,郭符林.浅析撤县设区与地方教育支出增长——基于合成控制法的研究[J].当代经济,2017(22):122~126.

作者:张春雨 单位:吉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