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设计现存的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11-01 05:42:41

城市设计现存的问题及措施

[摘要]通过对城市设计概念和现状进行分析,系统性梳理城市设计的作用,并提出未来的发展策略。

[关键词]城市设计;城市规划

1城市设计的历史

城市设计这个概念进入我国,对于丰富城市规划体系,完善城市功能具有重要的意义,城市设计的表现手法比较简洁明了,有利于被大众所接受,因此,近几年来一直受到各级政府和规划管理部门的重视,其作用的范围越来越广泛,在各个规划层面都有渗透和涉及。

2城市设计的作用

2.1对城市发展愿景的描绘,起到良好的宣传作用

城市设计采用三维效果图的直观展现形式,较好的反应了城市的文化内涵,自然风光、现代产业、时尚生活,充分展现了规划地块的未来城市风貌,是市民了解规划地块未来发展的窗口,唤起了市民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望,对社会公众起到了较好的宣传作用。

2.2有利于推广城市形象,便于招商引资的推进

通过编制城市设计,提出地段的发展建设意向,描绘出一个美好蓝图,为招商对话提供一个设计框架,在宽泛的过程中提供一个谋求合作的契合点。并在共同目标达成后,通过深化城市设计,制定完整的控制和引导机制,并提出能够根据外部情况发生动态变化的可能性。

2.3对控规空间管控的补充,有效指导城市精细化开发

通过在城市关键地区开展城市设计实践,对空间环境进行充分研究,从而制定各类控制和引导措施实现城市发展目标。并在后续控规编制中将城市设计成果纳入,实现对一些城市重要景观风貌区的精细化的开发。

3城市设计现存的问题

3.1编制体系不全,指导性不强

目前,对城市设计的认识尚未达成统一,独立的“片段”城市设计,虽然对指导节点或局部地区规划设计起到了较好效果,但由于它们都是把城市具体空间地段作为设计对象而独立开展的项目,相互之间缺乏联系,无法体现出城市设计实践的整体性和系统性。

3.2项目选择缺乏系统安排,随意性较大

从编制的城市设计项目来看,整体呈现出城市开发建设重点在哪,哪就编制城市设计,不开发、不编制,或者等到需要时,再来编制的被动局面。在城市设计的项目选择上,编制的目的、时间要求等没能体现工作的秩序性和系统性,缺乏对整个城市进行总体的风貌指引。

3.3编制标准缺失,成果质量难以把控

城市设计的编制不像城乡规划那样具备较为完善的编制标准和成果要求,它本身无固定格式可循,而城市设计工作起步较晚,尚未形成统一的城市设计编制成果规范要求,加之城市设计成果表现主观性较强,从而导致对于城市设计成果的审查缺乏相关依据,编制成果质量参差不齐,出现部分编制成果难以满足编制要求的现象。

3.4管理机制不清,成果有效利用率低

目前对城市设计的开展与实施未进行明确的规定和要求,城市设计实施制度依据性不强,而在管理机制不清、保障制度缺失背景下,城市设计很多情况下仅仅停留在设计探讨上,很难转换成操作实施的方案,编制成果的利用率大打折扣。

4城市设计的措施

4.1完善城市设计编制体系

相对城市规划已经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规划编制体系,城市设计编制体系仍不完善。要充分发挥城市设计的作用,首先要针对城市建设及管理水平实际情况,逐步完善城市设计编制体系,丰富城市设计编制类型。

4.2开展城市设计配套技术标准制定

由于城市设计没有现成的编制技术标准、规范可循,通过开展城市设计配套技术标准的制定,规范不同阶段城市设计成果,明确审批内容,对工作过程中出现的特定问题开展相应专题研究,为城市设计有序推进厘清障碍。

4.3研究制定城市设计管理规定

城市设计作为城乡规划编制与管理体系的一部分,其实施必须具备完善的规章制度保障体系,制度性因素必须通过制度性措施来解决。适时开展城市设计管理规定研究,明确城市设计编制主体、管理审批流程等。同时结合控规编制管理技术规定的要求,理清二者审批、调整、维护的责权关系,推动建立城市设计管理规定和编制规范两位一体的管理格局。

4.4建立城市设计组织机构

考虑城市设计是一项复合型的工作,涉及城市规划、地理学、建筑学等多领域。根据这些特点,城市设计的编制和管理需建立多方协作的组织架构,建议由规划管理部门建立城市设计专家组,充分发挥不同专业机构和人员的协同优势。

5结语

城市设计工作贯穿于城市规划的始终,城市设计体系更是一个不断变化的动态系统,需要规划编制和管理人员在具体的实践中继续深化和探索,真正地将城市设计作为一种好的方法和策略应用于实际的城市建设当中。

参考文献

[1]洪亮平.城市设计历程[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社,2002.152-155.

[2]赵士修.城市特色与城市设计[J].城市规划,1998(4):55-56.

[3]王建国.城市设计生态理念初探[J].规划师,2002,18(4):15-18.

[4]刘宛.城市设计概念发展评述[J].城市规划,2000(12):16-22.

[5]卢济威.论城市设计整合机制[J].建筑学报,2004(1):24-27.

作者:王昭君 单位:金华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