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设计中施工材料与工艺课程开发

时间:2022-11-01 05:37:02

环境设计中施工材料与工艺课程开发

摘要:随着社会技术的发展与进步,施工材料更新换代的速度越来越快,环境设计专业中施工材料与工艺课程的发展受到了一定的挑战和冲击。为了课程的发展与实践型人才的培养,将项目教学法引入课程教学成为新的发展趋势。该文分析施工材料与工艺课程的简介和项目教学法,探讨环境设计专业中施工材料与工艺课程的新开发应用。

关键词:环境设计;施工材料与工艺;课程应用;课程开发

施工材料与工艺课程是一门兼顾专业理论技术知识与工程实践的综合性课程,它对专业人才的培养有重要的意义。项目教学法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其能够重点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与实践创新能力,能够很好地适应环境设计专业的各门课程和人才培养方案。

一、环境设计专业中施工材料与工艺课程概述

1.课程介绍

施工材料与工艺课程是环境设计专业的必修课程,其主要教学目的是使学生能够对环艺设计中涉及的施工材料与工艺有基础的了解,培养学生相关的实践能力。施工材料与工艺课程对于不同年级的学生有着不同的要求,专业程度较高的学生需要掌握更多的实践能力,包括现场监理施工能力、自主施工能力、工程应用实践能力等。该课程主要分为兴趣激发与基础讲解、实践考察、现场施工三个阶段,学生在这三个阶段中会有不同的学习情绪的变化,教师需要及时发现并调整,设计更贴心的教学方案,培养出色的环境设计人才。

2.发展现状

由于现代社会技术水平的提高,施工材料与工艺更新换代的迅猛发展,如何将课程与现实发展紧密联系、不落后于现代社会,成为施工材料与工艺课程发展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该课程的发展现状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课堂教学方面,学生需要扎实巩固基础的专业知识;二是课外教学方面,现阶段课程的课外实践是远远不够的;三是课程考核方面,该课程的考核方式比较单一,虽然能兼顾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但是形式还可以进行多种改进。

二、环境设计课程中的项目教学法

1.项目教学法

“项目教学法”是由现代心理学与自适应学习理论、探索性学习方法共同组成的,类似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的新型教学方法,其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情绪,提高学习效率。在项目教学法中,学习不再是一个单纯的过程,而是一项充满创造性的实践活动,其在学生参与项目过程中重点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在项目教学法的考核中,项目结果虽然占一定比例,但是项目进行过程中学生能力的培养更加重要。教师对学生进行个性化考核,可以发掘学生的潜在创造能力、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协作沟通的综合能力。

2.项目教学法对环境设计专业的意义

环境设计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与创新创造能力,这与项目教学法的初衷是一致的,所以,将项目教学法引入环境设计专业的相关课程是可行的。项目教学法中对学生团队合作能力、动手实践能力、思想创新能力的培养也是环境设计专业的教学重点,由此可见项目教学法对环境设计专业的课程具有深远的意义,它不仅仅改变了课程教学的方式,更是教育体系的创新与发展。学生只有在不断的实践中才能跟上社会发展的脚步,及时发现社会的需求。

三、项目教学法在施工材料与工艺课程中的具体应用

1.对学校的要求

项目教学法是以项目为导向的教学方式,这对学校和教师都提出了严峻的考验与挑战。所以,学校首先应尽力提高教师的素养与能力,定期对教师进行新型教学方式的培训。其次,学校需要为学生提供过硬的硬件设施,因为项目教学法的主要学习场地就是实践场地。如果学校无法在校内组织实践场地,则要联系专业的公司与其达成合作,为学生提供实践场地。最后,学校要采用实用的教材,将教材的更新速度与现实施工材料的更新速度保持一致。

2.对教师的要求

在项目教学法中,教师需要改变以往的教学观念,不能把课堂当成教学的主阵地,不要把教材当成教学的主要工具,不要以学生背书为主要的评判考核标准,而要接受新的教学方式,并提升自身的职业素养与能力,了解最新的教学方法,为学生营造新的学习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在为学生制订项目时要深度思考,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为主要教学目的设置项目,对不同的学生设置不同的教学目标与学习方式。

3.对学生的要求

在项目教学法中,学生要主动地获取大量的相关信息,搜索资料与分析问题,在项目中发现问题要主动与他人沟通交流,培养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与创新能力。通过一个项目的学习,学生要能够总结反思其过程,从而解决一系列的项目问题。

结语

项目教学法是以项目实践为媒介、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和动手能力的有效教学方法。无论是教师、学生还是管理人员,都应积极推动项目教学法在课程中的新应用,为环境设计专业和其他专业培养有实践能力的人才。

参考文献:

[1]郭琳琳.探析环艺专业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的课程改革.美术教育研究,2012(14).

[2]吴泳玲.项目教学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肇庆学院学报,2012(4).

作者:李卫婷 单位:湖南人文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