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景观设计中视觉元素运用

时间:2022-11-01 05:30:17

园林景观设计中视觉元素运用

摘要:如今城市发展快速,园林建设的数量增加,景观设计也逐渐受到重视。对园林景观设计中的视觉元素进行优化,能够使园林艺术设计效果以及园林建设水平得到提高。园林建设具有一定的技术性、艺术性,将视觉元素应用到园林景观设计中,能够使园林艺术设计结构得到优化完善,并对园林视觉元素进行丰富,建设出高水平的园林景观。本文主要就园林景观设计中的视觉元素运用情况进行研究。

关键词:园林;景观设计;视觉元素

园林景观设计不仅是园林艺术,也是视觉艺术。人们通过视觉观察认识世界,这也是最为直接的一种认知方法,通过视觉对空间环境进行认识,并产生心理行为反应,好的自然环境能够使人们的心情更加舒畅,生活更加愉快。以往园林景观设计过分注重景观的功能性,视觉整体效果重视程度不高,使得园林美感受到影响。因此,在园林景观设计中,需要科学地运用视觉元素,通过视觉语言的方法将园林景观设计的美展示出来,使人们对园林景观艺术美感得到满足。

1园林景观设计中视觉元素应用的作用

在人体感官中视觉最为重要,也是人们获得信息的重要方法。人通过视觉与外界接触获得信息,并对人的行为活动进行指导,从而产生相关的情绪。眼睛是人接收外界事物的重要器官[1],对事物的了解也是通过触觉到知觉,再由知觉到感觉,也是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重要过程。人眼睛中的视网膜能够对外界的色、质、光等刺激感受,并将事物通过外观映射到人的大脑中,观觉是人感知外界的重要工具,视觉是人的眼睛扫描客观事物后在大脑中将事物的第一印象保留。园林景观设计中,环境艺术是重要内容,好的园林景观设计主要包括植物、房屋、湖泊、岩体等视觉符号,在园林景观中,通过应用视觉符号,能够将不同的信息传递给人们。

2园林景观设计中视觉元素运用

2.1园林景观设计中点的运用

点是自然界物体中最为基础的视觉元素,尽管点是物体构成的最小元素,但是通过转变,点也可以变成线、面。在园林景观设计中,要科学的使用视觉元素,从而使园林景观设计更加丰富。可以将点元素应用到园林景观的特定位置上,从而更好的吸引人的视线,视线理想的应用效果。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点元素在雕塑、水池以及山石等物体中应用,科学的利用点元素,改善园林景观设计效果,也通过点元素的视觉传递使园林景观设计的美更好地展现出来。

2.2园林景观设计中线的运用

在规则的情况下,点可以连城线,线是点在规律情况下形成的轨迹,线有长短、粗细、弯直之分,但最为主要的特点是长短与方向。线还能够使人有不同的视觉体验效果,如线的速度、弹力等。线有自身的特点,科学的利用线元素能够景观美感得到提高,若线使用不合理会使园林景观美感被破坏,产生不和谐的感觉;线的运用情况不同,产生的效果也不同,当前园林景观设计中线元素的应用主要有长廊、长桥、围栏等;线也有直性特点,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给人坚毅的感觉,使景观更具严肃性,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应用线元素,能够使其主体性得到显现,比如城市中心公园等将线为主。园林景观设计中,线元素的应用比较常见,线元素的搭配也是多样化的,不同形态、方式下的线元素结合能够产生不同的视觉效果。

2.3园林景观设计中面的运用

点与线的结合能够形成面,面元素的应用主要包括两种形式,分别是实面和虚面。实面一般应用到园林景观的广场、草坪建设中;而虚面主要是应用到园林景观的水池、湖面等。面元素与点、线元素相比,给人造成的视觉冲击要更大,科学的利用面元素,能够使园林景观有更加清晰的轮廓,并且使园林景观更加丰满,让人们更好的欣赏园林景观的格局。尤其是在三维空间中应用面元素,能够组合不同形状的面,或者使用不同颜色的面,使视觉效果更加理想。

2.4园林景观设计中形体的运用

形体由不同面构成,是三维空间中面的运动。在三维空间中,不同方向面边缘位置连接到一起,形成了形体,所以形体是一种立体直观的形象。园林景观设计中,形体有很多应用,形体在园林景观中应用主要体现在建筑、雕塑、假山以及装置上。园林景观中应用形体能够使面的枯燥得以突破,使视觉效果更加丰富,使园林景观设计需要得到满足。当前形体在园林景观设计中有着广泛的应用,比如湖面与假山结合能够实现山水相间的效果,再如浮雕能够使形象更加生动形象,与面密切结合,实现良好的过渡。

2.5园林景观设计中色彩的运用

在视觉元素中,色彩也是重要的内容,在视觉艺术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色彩能够对人的情绪、心理等产生影响,色彩能够将情感体验充分表达出来。若色彩比较单一,会让人产生单调的感觉,反之若色彩多样化,会让人感觉活泼。在园林景观设计中,要科学的运用色彩,合理的搭配色彩,让人们感觉更加舒适,人们在对园林景观欣赏时也能够使心情更加放松。园林景观设计中要对不同色彩进行把握,了解不同色彩给人带来的感受。比如绿色让人感觉清新、红色让人感觉紧张等,作为景观设计师需要科学的对这些色彩进行把握。

2.6园林景观设计中质感的运用

质感是通过人的眼睛观察以及皮肤的接触,从而进行判别的视觉元素。应用质感这一视觉元素时,有天然和人工、粗糙和光滑、生硬与柔软之分。园林景观设计中,要科学地搭配对比不同的质感视觉元素,进而使想要表达的事物展现出来,实现理想的设计效果。园林工程施工建设中,使用的玻璃、金属、木材以及陶瓷等材料不同,其质感也存在很大的差异,科学合理地使用这些材料,实现理想的效果。比如将陶瓷与玻璃结合起来,通过玻璃能够将陶瓷的质朴体现出来,使人们的审美情趣得到提高和强化。

2.7园林景观设计中空间的运用

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空间元素是极为重要,空间设计将其他视觉元素作为基础,并将其与其他视觉元素科学的单配,从而使空间设计效果顺利试下。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空间设计主要涉及二维空间、三维空间、图式空间以及矛盾空间,这些空间元素科学的组合与转换,空间元素的变化与排序能够使园林景观的视觉效果更加理想。园林景观设计人员在设计过程中,需要对空间变化进行把握,从而了解其对人们视觉上的冲击以及心理上的感受,使空间设计效果达到高低错落、虚实相生的效果,为人们建设出轻松、娱乐的视觉空间。

3结束语

总之,园林景观设计是极为重要的工作内容,在园林景观设计中需要对其中的视觉元素进行科学的研究分析,明确不同视觉元素的特点以及构成,科学的搭配视觉元素,实现理想的景观效果。但我国的园林景观设计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设计人员需要结合我国园林的特点以及发达国家园林景观设计的经验,科学的搭配视觉元素,从而使园林景观设计中视觉元素的色调更加统一。不同视觉元素实现空间过渡,将主次视觉元素相结合,形成良好的视觉元素体系,建设出好的园林景观,不仅能够使人们对园林景观的功能需要得到满足,也使园林景观更具美感,给人更好的心理以及情感体验。

参考文献:

[1]黄光明.视觉元素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运用探讨[J].现代园艺,2018(7):82-83.

[2]李韵采.园林景观设计中视觉元素的运用分析[J].智能城市,2016,2(12):221.

[3]刘叶.园林景观设计中视觉元素应用分析[J].农业与技术,2015,35(11):147+166.

[4]高原.园林景观设计中的视觉元素应用分析[J].农技服务,2015,32(1):193.

[5]刘微微.论园林景观设计中的视觉应用[J].信息记录材料,2017,18(S1):68-70.

作者:李靖 单位:上海榕石建筑景观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