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城市景观艺术设计理念探究

时间:2022-11-01 05:46:41

新时期城市景观艺术设计理念探究

摘要:我国城市近年来发展越来越迅速,在生态化、持续化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的背景下,城市景观艺术设计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升。本文主要分析了城市景观艺术设计的重要作用,并重点研究其新时期城市景观艺术的设计理念,以供参考。

关键词:城市景观;景观艺术;设计理念

城市是较大的居民集聚点,我国从殷商时期就出现了城市。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城市系统越来越完善,其功能也变得更加复杂和多样。作为人类生活的场所和环境,城市在人类社会发展历程和文明进步中,起到了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城市景观是城市不可或缺的部分,尤其是在当今生态和可持续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的背景下,城市景观更是受到了人们的关注与重视。城市景观包含的内容很多,有自然景观和人工景观,二者互相影响和渗透,共同构成了自然与人文和谐共存的城市大环境。在城市景观设计中,必须要因地制宜,充分融合民族传统并借鉴西方设计理念,来有针对性地探寻到我国城市景观设计发展方向与趋势。

一、城市景观艺术设计的重要性

从本质上来看,城市景观意识设计是服务于人的,以人为本地满足人们对于物质与精神文化等的需求。在具体的设计过程中,设计者必须要重点突出城市景观的服务性,并将地域自然与人文特征融汇其中。这样,才能使景观设计更具有地方特色,更能彰显城市的文化与人文,从而达到更好的效果。富有特色的城市景观艺术设计,是城市发展的精华浓缩,能为城市锦上添彩,提升城市的形象和知名度、美誉度,给城市居民带来更好的享受。

二、我国城市景观艺术设计自然观理念阐述

我国城市景观艺术设计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具有卓越的艺术成就。其将城市的植物、山水、建筑等自然地融为一体,源于自然而高于自然,在这种统一、和谐的有机整体中,城市比哪的呢更加“自然化”和“人文化”,人们就近就能领略到自然风情,体验到大自然带来愉悦,深悟到传统文化的内涵。我国城市景观艺术设计理念主要如下:

(一)空间的立体延伸与拓展

从设计元素来看,城市景观园林设计元素是非常丰富多样的,若干空间层次、各种各样的植物、山石、光线、流水等,通过不同元素的组合,景观空间被巧妙地分割并进一步延伸开去,与其他自然景观或人工景观相依相融,因而体现出一种浑然天成的气质。以苏州拙政园的小飞虹为例,池水被一道长廊分割开来,远看仿佛是一面透明的屏风,将另一侧的风景若隐若现地掩映其中,由此形成了富于层次的景观。通过采用这种高超的景观艺术设计手法,结构桥就变得生动、唯美起来,于空间的丰富变幻中,给人们带来了美好的情感体验,实现了立体空间与景观和谐共生。

(二)空间的含蓄设计

由于城市空间有限,景观所占据的空间也受到一定的限制,为了达到预期的视觉效果,设计者要在景观空间层次上追求更所的深度变幻,例如,通过曲折蜿蜒的廊桥、婉转回荡的流水、盘错回旋的堤岸等,将景观空间演绎等更加参差变幻,这样将能使景观空间层次更立体、多元,内蕴的情感更加精彩荟萃,意境更清雅、美丽,让人们在移步换景中不断生情,进而达到流连忘返、物我两忘的境界。

(三)空间的虚实设计

在我国城市景观设计中,虚实手法是经常用的一种手法,从本质上看,虚实是对立的关系,将其应用于城市景观设计中,能使景观空间相映成趣,具有更深刻、强烈的审美趣味。虚实设计抽象而概括,其借助文学、古诗词、绘画、小品、雕塑等,将景观空间变得更具有艺术性,打造出迥然各异的情境与氛围。例如,可以采用凝重的山石,来渲染出幽静的空间环境;利用地势的起伏,来衬托景观的高矮等;利用亭台廊阁等的透空,来实现近景实、远景虚对比效果,营造出富有的意境之美的空间,吸引游览者不断地深入景观其中。

三、城市景观艺术设计的人文性理念

阐述从城市诞生之日起,城市景观设计就开始起步,在其发展历程中,充分呈现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情怀。不管是我国的敦煌壁画,还是埃及的金字塔,都具有这种特征。可以说,人文艺术性是城市景观设计的关键。只有城市景观设计富有人文性,才能与人们的心灵与精神产生碰撞,带给人们更多的艺术审美体验。景观设计者在设计实践中,要重点把握好“人文”要素,以提升城市景观设计的文化与精神功能,给欣赏者以场所感、归属感。例如,斗拱重檐是我国古建筑符号之一,在现代城市景观设计中,可对其进行新的组合,用人文情愫将景观、空间与环境结合起来;吉隆坡国际机场是马来西亚的著名机场,其景观设计就充分体现出建筑与人文环境的有机统一,采用了“机场中的森林,森林中的机场”设计理念,将机场与自然融为一体,表现出“绿色文化”的内涵特征。我国是一个古老的文明过度,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在进行城市景观艺术设计时,可借鉴和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将其中的元素进行创新或传承,然后融入到城市建筑、景观设计、生态绿化等,采用暗喻、隐喻的手法,将城市景观的文化意向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

四、中西城市景观设计的交融与互动

(一)城市景观空间功能拓展

在城市景观艺术设计中,传统的皇家园林景观是比较有代表性的,其庄严而肃穆,呈现出整体中轴对称的特点,尽管并非是自然式布局,达不到“景到随机”的目的,但其一般采取欲扬先抑的设计手法,将各种元素进行空间序列排列,体现出小中见大的艺术价值,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当属苏州的留园、南京的瞻园等。随着时代的变迁,景观设计开始从皇家走向民间,在各类城市中,景观设计越来越成为重要的内容。现代景观艺术设计将这种开放的价值观念进行了进一步的拓展,其空间设计更多地采用丰富、实用的功能化设计方式,重点突出几何形体的设计,强调景观设计的生态性、舒适性、人文性。例如,在城市广场、步行街、工业园等空间较大的地方,往往都先进行整体的设计,突出气势,然后,再在其中穿插简约的、极富特色的各种各样的小空间,从而营造出虚实变化的空间结构,收到了立体、多元的景观空间艺术设计效果。

(二)城市景观设计的生态性

传统的粗放式的城市发展模式,强调人定胜天,未考虑到对自然的保护,工业化带来的自然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导致了如今的各种社会问题。鉴于此种情况,生态主义艺术设计思维开始被重视,并迅速被融入到城市景观艺术设计实践中,这给城市景观艺术设计带来了巨大的变革。生态性景观设计充分考虑对自然资源的保护与合理利用,将保护与开发有机结合起来。从当前我国城市景观艺术设计来看,尊重自然、强调资源的持续利用,已经成为城市景观艺术设计的生态思想。

(三)强调点线面的形态美感设计

从几何美学的角度来看,城市景观艺术设计要素主要是点、线、面三种,这三种要素也是最基础的设计语言和元素。在设计中,点元素是应用最多的元素,其直接牵引着人们的视觉焦点,常见的城市景观点元素有雕塑、艺术小品、置石等;线元素主要用于连接或分割不同的空间,各种轴线、道路、边界线、交界线等,相互穿插,错综复杂,形成了一种生动、丰富的视觉美感;面元素包括地面、顶面、竖向平面等,在这种,地面被誉为建筑的“第五立面”,地面的色彩、质感及其材质、密度等,都能与周围的树木、景墙、植被等,形成立体的空间造型和曲面的视觉美感。

(四)现代景观设计艺术的融合

如今,人类社会已经步入信息科技时代,理论界也产生了很多现代化的新型设计理论与方法,装置艺术、大地艺术、波普艺术等。在城市景观艺术设计中,要将这些艺术设计与审美信息融入其中,以近现代艺术审美为主,充分借鉴中西现代主义艺术要素,立足实际,从而用有形的空间,表现出无尽的艺术美感,达到出景观艺术设计审美的更高境界。一言以蔽之,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于城市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城市景观作为城市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艺术设计受到了更多的重视。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景观艺术设计效果与质量,设计者要紧跟城市绿化、景观园林设计大势,将改善与提高城市环境质量作为设计目标,将景观设计与生态、艺术有机统一,进而实现景观艺术设计生态学、美学及人文、艺术等全面进步。

【参考文献】

[1]雷柏林.现代城市公共艺术景观设计要点[J].美与时代(城市版),2018(06):62-64.

[2]董玥,孟梅林.现代城市景观设计理念和案例分析[J].长春师范大学学报,2018,37(02):165-167.

[3]陈峰.茶文化影响下的现代城市景观艺术设计[J].福建茶叶,2017,39(10):259-260.

[4]马玉桩.园林设计在城市景观中创新理念与策略[J].现代园艺,2017(10):51.

作者:陈浩 单位:江苏商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