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视角下城市规划设计分析

时间:2022-11-01 05:49:43

信息化视角下城市规划设计分析

[摘要]21世纪是一个信息化迅猛发展的世纪,越来越多的信息技术逐渐应用于各行各业中,并取得了不错的应用效果。城市规划设计工作是一项严谨的、富有创造力的工作。它集成了建筑与园林设计等多种学科,为城市规划设计者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发展平台。为了将城市规划设计工作进行全面的提升与创新,需要将信息技术广泛的应用于规划设计工作中。通过信息技术的严谨性和科学性来促使城市规划设计工作具备一定的可行性与合理性,能够不断地为城市居民提供一个适宜生存和工作的优质环境。本文将从信息化在城市规划设计中的应用为视角,全面的探索信息化对城市规划设计工作带来的影响及价值。

[关键词]信息化视角;城市规划设计;信息技术

1前言

城市规划设计工作的质量直接影响着我国城市规划与建设工作的质量,直接影响着城市居民的幸福指数。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越来越多的信息技术应用于人民平常生活中。为了能够给城市规划设计工作提供准确的、全面的、系统的基础数据,需要将信息技术在城市规划设计中的作用发挥出来。现阶段我国城市规划设计工作中所使用到的信息化技术主要包括了GPS定位系统、北斗星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等。这些信息技术为城市规划设计工作提供了便利,提升了工作的效率和设计水准,并确保了规划设计工作的质量。

2信息技术对于城市规划设计工作的深远意义分析

城市规划设计工作在开展的过程中需要时刻遵守三项基本原则:整合性原则、经济性原则以及安全性原则。而随着国家将信息化产业作为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产业之一,将信息化应用于城市规划设计工作中更能够高质量的满足城市规划设计的三项基本原则。原因在于信息产业是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为了响应国家出台的相关文件精神,在各级政府和各个城市之间进行引导性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同时城市规划设计工作又是一项关乎民生的基础性工作,所以需要在此背景下分析信息技术对于城市规划设计工作的深远意义。

2.1信息技术提升了城市规划设计工作的效率

信息技术借助于强大的计算机系统可以实现智能化、高速化和自动化的工作,有助于提升城市规划设计工作的效率。因此在进行城市规划设计中广泛的、深刻的使用信息技术,包括信息共享平台、办公自动化效率工具、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等,可以不断的保证城市规划设计工作能够满足时展对城市发展的要求。例如进行城市规划设计工作中的图形设计工作时使用高效率电脑设计工具不仅能够提升图形设计的质量,还能够减少设计工作的时间。

2.2信息技术确保了城市规划设计的规范性

城市规划设计工作要结合城市实际发展状况及城市发展需求。随着信息技术在规划工作中的深入应用,城市居民可以通过网络信息共享平台对城市规划设计的蓝图进行全方位的、多层次的了解。这样一个具有信息共享功能的信息化平台可以总结所有的规划设计建议并进行条理性的汇总工作,人民可以各抒己见,充分发挥劳动人民的创造力来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2.3促进城市的和谐发展

现阶段我国在进行城市发展建设的过程中仍然存在着环境污染问题,例如城市建设过程中对空气、水造成的污染问题。虽然相关政府部门已经严令禁止污染严重的行业进行整改,但是效果一直不太良好。通过将信息化技术应用于城市规划设计工作中可以提升各个部门之间的协同合作效率,能够有效的提升环境污染问题的处理效率,促进城市的和谐发展。

3城市规划设计中信息技术的具体应用分析

3.1地理信息技术的应用分析

地理信息技术简称GIS技术,是一个适用于城市规划设计中的综合性和系统性的信息处理技术。该技术能够结合计算机软硬件和计算机数据对城市现阶段发展状况、自然环境、经济技术发展情况、现有建筑物的详细信息等多个方面进行分析汇总,可以为城市规划设计人员提供全面的数据支持;此外该技术还能够对城市人口合理规模、城市建设用地的规模、城市自然灾害发生概率进行预测,由此提升了城市规划设计工作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3.2遥感技术的应用分析

遥感技术简称RS技术,其具有动态控制、经济使用以及方便快捷等优势,被逐步应用于城市规划设计工作中。城市规划设计工作中使用RS技术不仅能够提升各种信息的更新速度,还可以便于对该类信息进行统一的管理与处理工作,极大地提升了信息的可靠性和时效性。RS技术在城市规划设计中的作用主要表现在城市地形图的绘制工作中。RS技术能够借助遥感卫星进行高分辨率的地形图绘制,便于对城市规划变动进行实时的检测,工作人员掌握到更加准确的基础性材料之后从整体上对城市进行规划设计。此外相比于传统的地形图,使用RS技术所绘制的地形图更加直观,更能够将城市真实发展状况进行全面的反映,并能够及时作出相对应的调整,使得地形图具备一定的时效性。

3.3全球定位系统的应用分析

全球定位系统是一项应用于城市规划设计工作中时间较长的信息技术。它能够通过卫星定位将城市交通实时情况进行信息共享,由此构件了城市庞大的交通信息共享网络平台。城市规划设计人员依据该类信息就能够及时对城市交通进行有效的疏导工作,并且汇集各类信息进行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由此缓解了人们的出行压力。3.4信息技术在基础设施上的应用虽然信息技术在城市规划设计中的应用前景非常广泛,但是需要一个应用基础,即构建一个以基础性网络设施和硬件设施为基础的、以告诉网络及计算机为系统的信息化处理平台。这样,在城市规划设计中就可以依托强大的计算机处理能力和高速的网络来实现数据之间的交换、处理和共享。

4结语

随着各项新技术的全面发展和应用,城市规划设计工作的整体水平相较于之前已经有了极大地提升。因此为了更好的建设城市、规划城市发展,需要对信息技术进行全面的分析和利用,需要站在信息化的视角对城市规划设计工作进行全面的研究,逐步提升城市规划工作的可行性。

参考文献

[1]赵悦.城市规划设计中的生态城市规划设计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23):120.

[2]叶静婕.城市设计图学[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3.

作者:刘子婧 单位:鄂尔多斯市博远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