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设计思维在UGC产品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12-12 09:55:03

交互设计思维在UGC产品设计的运用

1构建用户模型

一切设计工作的核心均是用户群体,目的在于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全方位、多角度地满足不同用户群体的差异化需求。UGC产品设计当中的用户,具有鲜明的人格化特点,用户生产UGC内容简单地说就是自我情绪的一种表达和诠释,同时用户也是客观真实存在于现实当中的。因此,在构建UGC产品设计平台以前,相关人员必须充分明确用户的方向、用户的定位以及有效回答用户是谁这个问题。首先,UGC用户群体常常具备传播和分享的属性,表达自身情绪、情感的社交活动是此类群体的基本特征。其次,用户群体会由于特定的事物产生情感上的共鸣,继而产生各种各样的社交圈,潜移默化地对用户群体进行了分类分组,对用户形成一个个性化的标志,内容上的不同聚集了各种各样的用户。例如,快手APP以年轻、乡土文化、搞笑、雅俗共赏为标签,有效吸附了一大批的用户群体;抖音APP以年轻、拜金、非主流文化为标签,同样吸引了一大批用户。继而,根据这些用户的需求,形成APP产品固定的风格和特点,如展示身材的美女、夫妻搞笑视频、奢侈品展示等,新用户通过简单的观看便可知道此类APP的内容特点和具体玩法,在基于用户强烈归属感、认同感的基础上,充分激发用户的创造性思维。由此可见,UGC产品塑造的基础条件,就是充分了解掌握用户定位,有效定义未来发展用户的标签和特点,继而以为其提供对应性服务、产品的方式,源源不断地吸引新用户。

2用户行为的设计

以交互式设计思维为核心的设计工作,对象不再局限于一个以塑造外形为主的物体,而是对一个能够随时间变化而变化、随用户行为变化而改变的研究过程。简而言之,交互设计理念的对象就是行为,只有准确掌握用户的行为特点,以及各种各样细节性因素,才能获得更好的用户反馈和产品反馈。从常规的角度来说,交互行为可以根据时间的推移或事件的发展进行该分类,包括交互前行为、交互后行为和交互过程中的行为3个方面。第一,交互前就是用户对产品产生初步认知的前期阶段,用户能够通过商家对产品的大规模宣传和多角度推广,对产品产生最初形态的认识,在此过程中,简单明了的品牌定位会为用户带来更加深刻、记忆犹新的感受,以皮皮虾、抖音等一类的手机短视频APP产品为例,此类产品均是立足于用户特定需求而发展和衍生出来的东西,言简意赅的产品定位将快速吸引大批量的用户融入其中;交互过程中,指的是用户与产品不断对话的时期,通过交互前的产品初步感知,用户为实现某个愿望、目的或目标对产品进行操作,对于UGC而言,大量用户均是以普通群众的角色加入的,所以在用户进行操作的过程中设计出一种成本最小化的操作路径,切实关注用户和产品产生互动行为的每一个关键点,使用户更加快速地实现愿望或目的、目标。例如,B162、美颜相机、美图秀秀相机等一类的APP,均具备一键美颜功能,此类APP通过特定计算机算法以用户一键操作的方式实现其美颜需求,节省了用户进行照片美图编辑的时间和精力;交互后指的是用户对产品进行评价的时期,用户在和产品完成对话与沟通后,会对产品的各方面优势、缺点进行评价,所以用户的反馈极为重要,在UGC产品方面,获得用户的认同感,寻找独立于同类产品的存在感是该阶段工作的重点,平台此时必须给用户一个可以上升的渠道,较为普遍的方式有荣誉称号、等级称号、点赞等。由此可见,以用户行为为切入点的产品设计能够有效吸引大批量的客户,并在用户对产品使用的过程中不断增加粘度,这是一个企业实现可持续长期发展的有效措施。

3定义全新媒介和工具

媒介或者工具的升级与更新,能够有效转变用户对于现有产品的固定认识。对于UGC本身而言,其中一个极为显著的特点就是门槛属性,随现代互联网科技、智能移动终端产品的日益普及,人民群众展现情绪,分享内容的方式变得更加方便和快捷,继而原生内容的衍生产品也就随之诞生了。除此之外,为切实推进UGC业务的不断前行,产品自身也需要不断的磨炼,充分综合成本权重等一系列的发展问题,产品可以利用全新的工具实现各种各样的目标。例如,能够将短视频拍出国际大片感觉的VEU,降低技术成本就是其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利用简单明了的模板和较为容易的操作方式,有效并快速地帮助新手人员完成高品质、高格调视频的制作,使短视频成为“国际大片”,以全民拍大片为标签,又一次刷新了用户对视频APP的认知。

4掌握用户目标

用户最原始的需求就是希望通过产品的使用完成自己的消费目的,在对产品进行应用的过程中可以保持顺畅、简单的操作行为。UGC用户不仅具备展现自我,获得认可的需求,同时还有实现自我价值体现的需求,这也是此类用户的常规性特点。其中,在表达自我的过程中,用户可以利用各种各样的形式充分表达出自身的观点,包括图片、短视频、文本文字等。以UGC视频为案例,从网络红人MC又被文化局封杀一事不难发现,跟随网络红人潮流的用户对平台本身的忠诚度并不高,所以快手APP将注意力集中在解决用户实际需求上,发现基层草根用户希望通过平台表达自己,但是却难以获取机会的痛处,将平台本身定位呈“帮助人民群众表达新生”的UGC,实质性满足各种各样用户群体的要求,提升用户对于平台本身的依赖度和消费者粘性。除此之外,微博2.0的交互性、共享性特点,使社会人际交流成为UGC产品的关键动机。关于火山小视频、抖音一类的UGC平台,用户普遍是以自身的兴趣爱好为出发点而实现群体聚集的,各个群体之间具有一定的共同爱好,平台利用帮助用户拉近关系的方式使其建立社交关系,逐渐形成用户之间关系更加密切的社区,用户能够在平台中展现自我、表达自我情绪,大幅提升了用户使用产品的活跃度,有效解决了现代人缺少社交的内在需求。然而,建立一个稳定的社交链,仅仅具备社区是远远不够的,平台还需要更深层次地掌握用户动机,消除用户使用产品过程中的种种阻碍,积极引导和鼓励用户参与其中,继而更加有效地维持产品的长时间后运行。例如,对于单向消费的今日头条而言,利用降低用户生产内容的成本,引导和鼓励用户不断全新作品,大幅度弥补了该APP不具备社交属性的缺点。

5结束语

随互联网时代的不断推进,UGC模式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现代人传统意义的网络环境限制,享受移动客户端带来的种种优势,实现随时随地的信息共享和交流。从UGC产品本身特点着手,结合交互设计要素,是未来UGC产品研发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参考文献:

[1]冯鸣,吴祐昕.交互设计思维在UGC产品设计中的应用[J].设计,2018(07):128-130.

[2]马一博.用户界面设计中的逻辑思维与直觉思维[J].工业设计,2019(08):88-89.

[3]姜永常,葛梅,赵艳丽.复杂适应知识构建系统中用户智能的激活与调控——基于Web3.0综合集成的视角[J].情报理论与实践,2016,39(10):101-111.

作者:伍峙霖 单位:广州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