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产品设计色彩心理学的表达

时间:2022-07-22 09:40:29

儿童产品设计色彩心理学的表达

摘要:本文分析了儿童产品的市场现状及设计原则,从色彩心理学的角度出发,阐述色彩心理学在儿童产品设计中的重要性,探讨了色彩心理学在儿童产品设计中的表达。

关键词:儿童;产品设计;色彩心理学;表达

1儿童产品市场的现状及设计原则

1.1儿童产品市场的现状分析。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市场经济带动了设计的繁荣,在儿童产品市场中,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产品,覆盖了儿童生活中的各个方面。通过对市场上现有的儿童产品进行分析,发现他们具有以下几点特征:(1)功能更加多样化。儿童产品应以解决儿童生活中存在的问题为出发点,满足儿童多方面的功能需求。比如目前市场上很火的儿童早教机,能够对儿童进行早期教育,还具有娱乐休闲功能,虽然在人机交互等方面仍有一些欠缺,但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相信一定可以解决这个问题。(2)色彩搭配更丰富。现阶段的儿童产品市场中,很多产品在设计过程中考虑了它的色彩搭配,解决了传统的儿童产品设计中存在的颜色元素单一、搭配不和谐的问题,更好地满足了现代消费者的需求。(3)更注重对儿童的心理分析。在实现了功能的基础上,儿童产品在设计中更加关注对儿童的心理分析。通过对儿童的心理进行系统的认识,分析研究不同年龄段儿童的色彩审美偏好,这样在实际设计中的针对性才能更强,更具指向性。1.2儿童产品的设计原则。针对儿童这个特殊的群体,设计师在设计的过程中需要投入更多的爱与尊重,在满足产品功能的基础上让产品更加人性化,才能为儿童带来更多优秀的产品及丰富的体验。在儿童产品的设计研究与实践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原则:(1)安全性原则。在针对儿童的产品设计中,安全性是指在正常使用产品的过程中,儿童不会受到任何来自产品方面的伤害,即使儿童进行了无意识的错误操作,也能将伤害降到最低限度,保证儿童最基本的安全。这一点是任何产品在设计之初必须要考虑的,也是最重要的。[1](2)趣味性原则。儿童的产品设计需要满足使用者的情感需求。情感丰富是儿童的特点,他们对各种事物充满了好奇,尤其喜欢接近一些充满生命力、亲和力和趣味性的产品。具有这些特点的产品才能更受儿童的青睐。(3)易用性原则。由于儿童的思维尚处于发育过程中,其记忆力、注意力等方面并不成熟。对于一件过于复杂的产品,儿童在使用的过程中感到烦琐,会对产品丧失兴趣、产生失落感,从而放弃该产品。因此,针对儿童的产品设计,易用性是必须考虑的。

2色彩心理学在儿童产品设计中的意义

2.1什么是色彩心理学。“色彩是有表情的,这是设计无法回避的问题。”[2]色彩的表情体现在它带给人的感受。比如白色象征纯洁、善良,黑色给人低调、高雅的感受,红色代表热情、自信等。色彩心理学就是以此为基础,是通过色彩研究人类心理活动的科学。2.2色彩心理学在儿童产品设计中的意义。研究表明,绝大多数孩子对这个世界的认知都是从颜色开始的,色彩对于儿童来说至关重要。在儿童产品设计的过程中,色彩的选择搭配是需要反复推敲的重要因素。不同的色彩会在视觉上给儿童带来不同的感受。通过了解不同色彩的特性以及给儿童带来的心理感受,就能更好地把握儿童的喜好,在设计上更好地满足儿童的需求。因此,色彩心理学的应用,在儿童产品设计中有不容小觑的意义。恰当的色彩更能吸引消费者。与整个产品的形状、材质相比,色彩更引人关注,是消费者第一眼看到的,对人的视觉刺激也是最直接的。好的色彩搭配能够引起消费者的审美共鸣,从而引起消费者对整个产品的关注。恰当的色彩更具市场竞争力。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使儿童的健康成长越来越受到重视,儿童用品的支出在家庭消费中更是逐年增多。一件产品如果有恰当的色彩搭配,更容易受到消费者的追捧,从而赢得用户间的良好口碑,更具市场竞争力。2.3儿童的色彩心理学分析。心理学家根据儿童的成长和发展情况,将儿童划分成了三个不同的年龄段,分别是幼儿期(1~3岁)、学前期(3~6岁)、童年期(6~12岁)。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对色彩的感知是有差异的,因此,在儿童产品的色彩选择搭配过程中,要着重考虑儿童的年龄和心理特征。(1)年龄处于幼儿期(1~3岁)的儿童[3]:他们对外界的感知力极强,渴望接受更多视觉、听觉、触觉等方面的信息,需要在这些方面得到更好的发展。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变得更善于模仿其他人的行为,更喜欢模仿真实感受的设计;对事物充满好奇,喜欢明亮、对比鲜明的颜色。(2)年龄处于学前期(3~6岁)的儿童:他们同样对世界拥有探索的欲望,有更加熟练的行动技能去亲自体验一切。很多处于这个年龄的儿童能操作一些简单的软件和游戏。这个年龄段的儿童不具备阅读能力,但是他们对色彩的认识能力正在迅速发展,更容易接受图形结构和对比鲜明的色彩。(3)年龄处于童年期(6~12岁)的儿童:伴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个年龄段的儿童开始接触一些文字信息,他们有自己独特的鉴赏能力,能够欣赏一些别样的东西;他们对色彩的变化比较敏感,对自然界及其规律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喜欢一些自然的元素和较为清爽的色调。总之,根据心理学家的研究,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色彩对其心理的影响也是有变化的。通过对儿童的色彩心理学分析,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儿童对色彩的偏好,为我们的设计提供很好的建议。

3色彩心理学在儿童产品设计中的应用

通过上面的论述,可以发现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对色彩有不同的认知。通过选择和运用恰当的色彩,将其与产品的功能完美融合,是设计的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将色彩心理学的原理应用到儿童产品的设计中是十分必要的,设计师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3.1色彩的冷暖应用。色彩能够给人带来不同温度的感受。在儿童产品设计中,色彩的冷暖属性可以应用于产品的功能性上。比如:夏季使用的产品应该运用蓝、绿等偏冷的颜色,冬季使用的产品应运用橙色、红色等偏暖的色彩,这样的色彩搭配更符合人的心理感受。如图1所示的儿童文具套装,在整体的色彩选择上,采用蓝色调为主的颜色,可以让儿童感到冰凉、清爽。这款产品在夏季很受儿童欢迎,在冬季的销量一般,可见色彩给人的冷暖感受对整个产品有不容忽视的影响。3.2色彩的明度应用。色彩明度是指色彩的明亮程度,颜色有明暗、深浅的变化。在儿童产品的设计中,明度高的色彩带给人明亮、活泼、放松的感觉,明度低的色彩带给人稳重、平静、朴素的感觉。在设计儿童产品的过程中,应多使用高明度的色彩,给人舒畅、活跃的感觉,也有助于儿童的视觉发育。如图2所示,这是一款给儿童设计使用的智能手表,色彩采用高明度的柠檬黄,带给儿童活泼、轻松的感觉。3.3色彩的象征性应用。通俗地讲,色彩的象征性指的是不同的颜色具有不同的寓意,能够使人产生不同的印象。在定位产品的功能时必须考虑其色彩的象征意义。比如:绿色代表了健康、希望,是生命的象征,在许多儿童餐具在设计过程中就有所体现。如图3所示,餐具整体采用绿色,给人一种天然健康的感受。3.4色彩的味觉应用。色彩的味觉指的是人们对色彩产生的一些味觉上的联想。生活中,人们可以把味觉与很多食物的色彩对应起来。比如绿色能够使人联想到不成熟的果子,如青苹果等带有酸味的水果。在儿童产品,尤其儿童食品包装的设计中,要特别注意色彩味觉的应用。比如一些糕点、甜品的包装多为黄色,黄色容易使人产生甜蜜和醇香的感觉,这样才更容易引起儿童的注意。

4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关乎儿童成长的产品越来越受到关注。如何通过设计使产品更好地满足儿童的需求,是一个值得探究的问题。本文结合色彩心理学的一些理念以及儿童产品的市场现状,分析了色彩心理学在儿童产品设计中的意义,并从色彩心理学的角度解析了色彩心理学在儿童产品设计中的应用,以更好地促进儿童产品设计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罗碧娟.儿童产品的人性化设计[J].包装工程,2006,27(1).

[2]黄英杰,周锐,丁玉红.设计专业基础教材,构成艺术[M].同济大学出版社,2004.

[3]刘芳.儿童文具产品包装色彩设计应用研究[D].齐鲁工业大学,2017.

作者:胡馨方 单位:长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