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动画技术在家具产品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7-22 09:38:17

三维动画技术在家具产品设计的应用

[摘要]本文首先就三维动画基本概念作了详细的阐述,在此基础上介绍了家具产品动画的应用现状,不是十分理想,但是总的说来三维动画技术在家具产品设计中具有广泛的运用前景。为了更好地阐释三维动画技术在家具产品设计中的应用,特地列举了一个实例,希望能让家具设计师们获得更多的灵感与启发,这也是探究的目的和意义。

[关键词]三维动画技术;家具产品;设计

近些年,计算机技术的出现改变了动画技术的发展形式,三维动画技术蓬勃兴起,掀起发展热潮。三维动画技术集视觉和听觉于一体,能够传递出产品你外观、性能、用途、结构,具有形象生动的视觉特点。家具产品也逐渐开始运用三维动画技术,但是这些家具动画也存在不少问题,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本文选取一个具体的案例,来阐释家具动画的设计方法。

1三维动画技术与家具产品设计相结合

三维动画技术是一门运用十分广泛的技术,它几乎运用于各行各业,如美容、服装、奢侈品等,通过后期技术将实拍影片和三维动画合为成片,其宣传效果十分显著。家具行业也不例外,在家具行业中融入了新潮的互联网技术元素,让传统家具行业发生了实质性的转变,三维动画技术的运用为家具产品设计增添了活力。1.1生产管理中三维动画技术的应用。家具企业具有三个主要的特点,第一,工作强度高;第二,员工素质低;第三,劳动密集型企业。集中培训或师傅教授解决生产中的问题是常用的方法,这种方式存在不少问题,如培训周期长等,而三维动画技术的出现能够很好地解决该问题,借助三维动画技术能够将家具生产流程、标准、机器操作等展现的淋漓尽致,同时还能节省人工培训成本,可见三维动画技术的优势显著。1.2线下推广营销中三维动画技术的应用。营销是家具企业生存发展的方式,在三维动画技术未出现之前,家具企业对于产品的营销方式十分单一,如常见的店员口述和产品的宣传册,自从三维动画技术出现以后,通过动画展示家具形象,直观生动,具有良好的视觉效果,备受顾客的喜爱,在顾客当中获得一致的好评,具有较强的竞争力。1.3教育教学中三维动画技术的应用。用动画仿真技术对家具结构进行仿真展示,相比传统的书籍图片和文字描述更加直观,同时对于古典家具所蕴含的文化特性,通过动画的全方位展示和旁白的解说,观看者能有更具体的认识。一些带有功能性的家具,动画可以作为电子说明书指导用户如何使用产品。1.4结合互联网的线上应用。利用家具动画对产品的设计、材质、功能、色彩搭配进行网络展示,从而吸引客户走到实体店中。

2家具产品动画制作思路及流程设计

一般地,制作家具产品动画需要几个阶段,前期称为规划阶段,这个阶段的任务是查阅相关资料,对结构造型、功能用途、材料特性、文化内涵把握准确,后一阶段进入真正的制作阶段,后期进行非线性剪辑工作,融入特效和音效。在这三个阶段中,前期是基础,前期对于动画效果的构思和整体把握起了关键性作用,动画的画面风格和节奏也是在这个阶段确立起来的,中期制作常用到一个软件--3dsMax。

3前期制作准备

3.1制作对象确立。家具包括很多类型,不同的家具类型的设计具有不同的要求,本文以圈椅为例作为具体的运用三维动画技术的设计案例,一方面圈椅具有古典美的风格特点,另一方面它的结构特点十分典型,具有很强的代表性,装饰简单,硬木材质,纹路色泽美观大方。3.2分镜头设计。动画分镜头是前期考虑的一个重要环节,直接关系到后期制作的成败。为了达到好的制作效果,可以从圈椅的整体逐步过渡至各个部分的精细构件,这样有助于将整个圈椅展现的淋漓尽致,其次采用三维动画技术来介绍圈椅的安装过程,接着讲述圈椅的构件原理,最后一个镜头圈椅收回到画卷中作为动画收尾。

4中期动画制作

4.1模型制作。Rhino软件是家具设计师建模最常用的软件,建模功能十分齐全,它相对于Nurbs软件而言,操作更加简便。将已经用CAD软件处理过的平面图导入到Rhino软件中,按照构成圈椅的主要部件和次要部件进行建模,以3ds文件形式保存所建立的模型。再次将已经建立好的模型导入3dsMax软件,为圈椅模型建立一个地平面。4.2灯光和家具贴图设置。Vray渲染器的主要功能之一是对画面进行渲染,它的渲染功能十分强大,另外渲染速度也是相对较快的,因为这些因素使得其备受设计师的青睐。在灯光选择方面,“三点照明法”是一种常见的灯光布置方法,这种方法是在场景中投射主体光、辅助光和背景光。4.3分镜头制作与调试。在分镜头设置时,分镜头脚本是十分重要的,它是分镜头设置的重要依据。时间配置器选择PAL制式,时间长短宜根据动画的长短来决定。摄像机设置完成后,进行贴图,接下来是动画制式时长和关键帧的设置,最后一步是点击文件保存,这样分镜头的制作就算完成了。

5后期合成与剪辑

5.1特效合成。适当地运用特效,有助于提高画面的质感,从而达到吸引顾客注意力的目的。视频特效编辑依赖于专业的编辑软件,将分镜头的图片以TIFF序列图片的格式导入软件中即可。在AfterEffects软件中建立新的合成组时,根据视频的参数来设置基本参数。将序列图片动画放入合成组,可以灵活地增加艺术文字,让顾客一目了然,熟知它的性能。如果想要使画面效果具有水墨画的效果,Turbulence2D特效是最佳的选择。5.2音效、分镜头剪辑。音效添加等剪辑工作全部是利用Premiere软件来完成的,这款软件功能强大,并且操作简便,选好各项参数后,需要处理的图片按照排列好的顺序导入进Premiere软件即可。待分镜头剪辑完成后就是添加音效,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在添加音效时,得根据分镜头的长短来设置。

参考文献

[1]韩波.三维动画审美谈[M].北京:中国书籍出版社,2012.

[2]李海舰,田跃新,李文杰.互联网思维与传统企业再造[J].中国工业经济,2014(10):135-146.

作者:罗毅 单位:云南工艺美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