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对产品设计的重要性

时间:2022-10-03 03:39:08

色彩对产品设计的重要性

色彩给人的印象特别强烈,所以作为设计师,就必须懂得和色彩沟通,了解它们,通过色彩去表达他的设计意念。色彩作为设计的一个重要的构成要素,也被用来传达产品功能的某些信息。产品的色彩设计要把形、色、质的综合美感形式与人机环境的本质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取得完美的造型效果。产品的形与色是不可分的,人们认识某一类产品,总会想到它的造型和色彩。在色彩设计方面最为出色的案例是宝洁公司系列洗发水品牌的色彩营销。其旗下的四大品牌,即海飞丝、飘柔、潘婷和沙宣,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品牌组合。这四款品牌在市场定位、产品卖点、包装设计和广告策略等方面都各具特色,并获得了极大的成功。2007年8月份宝洁公司全新推出海飞丝,更是大胆挑战包装设计的常规。崭新包装一经亮相,便赢得了国际工业设计界的一片喝彩。标志性的蓝色瓶盖,升级为剔透的保湿形状,让光线自由折射,形成光与影精巧幽蓝的交叠,为设计注入了晶莹凛冽的触感。全系列产品哑光瓶身,焕发着迷人的润泽感,而银白炫目的色彩充满未来气息。瓶身通体采用回归自然的高纯度白色,低调而纯粹,简单中迸发出变幻莫测的缤纷感受,令消费者一见钟情。再如飘柔:市场定位为年轻人,产品卖点是“柔顺”、“胶原蛋白”抗衰老、保持头发弹性及滋润,令头发恢复强度与韧性。新包装更加纤细流畅,色彩为草绿色等多种艳丽色彩,体现年轻人的活力。飘柔通过一系列的手段,不断强化品牌的核心价值,并激起市场的热情与期待,同时也为我国的广告策划开启了全新的理念和模式。

一、产品中的色彩感情

色彩对人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对于一个具有独创性眼光的人来看说,色彩往往包含了许多情感,这种心理色彩所呈现的反应是很复杂的。产品色彩设计的目的不仅仅是完成对颜色自身的组合,更要考虑到人们对此颜色组合的心理反应。这种反应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其一,色彩是靠感觉来传递的。当人眼看到颜色时,会伴随着一系列的心理反应。

如人们在接触红色时会感到温暖,接触蓝色时会感到寒冷。色彩还能产生轻重、强弱、明快与忧郁、前进与后退、膨胀与收缩、兴奋与恬静、华美与质朴等感觉。色彩的各种感觉是心理作用的结果,跟物体的实际并不一致,但它对人在消费过程能产生一定影响。其二,色彩具有联想性与象征性。人在认识和辨别自然界色彩的同时,也常将色彩视觉与一些相对的事物联想起来,这就是色彩联想。色彩联想是通过我们已有的经验、记忆而取得的,它有时是抽象的有时又是具象的。当人们视觉看到某种色彩而联想到自然界具体的相关事物时就是具象联想。如看到蓝色就联想到大海。抽象联想指人们视觉看到某种色彩而联想到一些抽象的概念,如看到红色就联想到热情、温暖、爱情、活力、能量、危险、狂热等。

绿色象征着和平、希望、安祥、宁静、和谐、健康,给人以安全、自然、平安的印象。其三,色彩调和。色彩和谐的产品具有很强的和谐美,使人产生愉悦感,从而得到放松,能给人以美的享受。优秀的产品设计是将产品的形式与功能完美地统一起来,在满足人们功能需求的同时,也带来视觉与心理上的愉悦。

如今创作素材丰富多彩,在产品设计的专业领域中既可以用材料做设计,也可以用颜色做设计。表现心理的个性需求成为设计师的首要目的,用色彩丰富的材料来构造自己的思想,表达自己的心情成为现代设计师的追求。产品也从过去满足所有消费者的普遍需要转向适应消费者的个性需求,产品开发也以满足个性、快乐、多样的感性化产品为中心,色彩成为研究产品设计的重点,通过不同消费群体对文化和情感的需求,进行针对性的色彩设计,将不同消费群体喜欢的色彩适时地呈现在他们面前,使色彩设计体现出亲和力与诱惑力,使人们体验到美好与和谐,体现出终极的人文关怀。

实验心理学表明,人在不同年龄段对色彩有不同的喜好,性别不同对色彩的选择也不同。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的色彩喜好也由鲜艳的纯色向间色与复色过渡。婴幼儿期多喜爱高饱和度、高亮度的纯色及轻快的色调,如粉红色、粉绿色、蓝色;老年人喜欢沉着、稳重的色彩,如灰色、深蓝色、紫色等;受过良好教育及对色彩表现有丰富经验的人多喜爱淡色与低亮度色。性别不同,色彩喜好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性。如一部手机的颜色,女性消费者多会选择深红色,对黑色手机女性不会过多关注,但男性消费者却有着与女性截然不同的颜色观,黑色和蓝色成为男性最认同的颜色。除了年龄、性别、教育程度外,宗教信仰、体型特征、收入等各种因素同样微妙地影响着人的色彩嗜好(如表1所示)。

颜色是一种语言。产品造型的魅力、产品的性格以及所包含的视觉传达方面的各类信息,大半是由色彩来完成的。经验丰富的设计师往往能利用色彩心理,通过色彩联想,从而实现产品营销的目的。无论是家电产品、私人汽车还是其他产品,色彩已成为产品设计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之一。

二、色彩配置的决定性因素

消费者在商品消费过程,产品的色彩已成为影响消费者选择产品最重要的依据之一。产品色彩配置计划的决定因素是多方面的,有功能方面、技术方面、传统方面、也有流行性方面等,针对每一个具体的产品,其色彩配置所诉诸的要点也会有所不同。

其一,色彩功能的影响。色彩功能指色彩具有的对人的视觉、心理、生理上的作用,以及信息传达的功能。它与产品的功能是不矛盾的,而融入产品形态、结构之中,起协同作用。一些产品由于材质、结构等方面的限制,在形态、体量的感觉上往往不尽人意,这时可利用色彩对人的心理影响来弥补一些不足。如工业产品机械简洁的外形和材质,总给人一定程度的“冷酷感”,设计时用色彩赋予产品“人格化”,以提高视觉欣赏价值和改变造型单调的形象;有些产品结构复杂,可用色彩给予归纳、整理和调整,从而产生悦目、统一、协调的视觉效果。由物质上升到精神美感,有利于产品品牌的信息传达:一台机器体量太大、太笨,可以利用色彩的收缩性,选择深色,在视觉上造成它的收缩感,减少它的体量感。色彩与产品各部分关系处理得当、色彩能使产品形态、结构、体量各方面都提高一个层次,这种和谐统一,有助于完善产品的功能。

其二,色彩的技术条件,主要是指呈现色彩的材料的特性和着色技术。以前人们在色彩的应用和表现上往往会受到材料、工具的限制,如今合成颜料技术及现代着色技术的发展,使设计师在色彩选择上更加自由。个性独特的色彩配置,能使产品从环境中脱颖而出,吸引消费者的关注。

其三,传统性。心理色彩所呈现的反应是很复杂的,我们进行色彩设计的目的不仅仅是完成对颜色自身的组合,更要考虑到人们对此颜色组合的心理反应。色彩是一种文化,是全世界通用的视觉语言,颜色不会因教育背景、职业、性别、年龄、种族、肤色或瞳孔颜色的不同而改变(色弱除外),且色彩具有民族性特征。由于生活地域、宗教信仰、传统习惯不同,世界各国对色彩都存有特殊的禁忌与不同的喜好。对民族传统用色习惯的研究,可为产品的市场定位提供依据。

其四,流行色。这是一种复杂的社会现象,流行色离不开特定的民族传统、地域气候、风土人情、同时受到各类可变因素的影响,如人的心理习惯、特别事件、名人效应等。参考这些产品的配色,不失为一条比较方便的捷径,辅以大量的宣传活动,形成自己的风格,同时也推动流行色的发展、变化。产品设计中的色彩设计是一个深度思考、反复斟酌和理性深入的过程。色彩具有类似语言的功能,可以传达、暗示或象征产品的功能和一些信息,包括产品的类别、类型、档次、使用方法等。因此对产品的色彩要素进行分析时,还要去细化设计方案,如人机关系———色彩的警示与距离感;结构———色彩的硬软和冷暖强度感;环境———色彩的纯度与周边环境的协调性;材料———硬软和冷暖强度感;成本———视觉感受;市场—流行元素等。

三、结语

产品设计的武器是色彩。色彩和谐是人的生活空间的最高准则,产品色彩效果的好坏关键在配色。一个成功的色彩设计师,应将色彩的审美性与产品的实用性与环境紧密结合,以取得三者统一、和谐,相得益彰的效果,给人视觉上以美的享受。当代的设计师,要运用崭新的观念去表现产品的时代感,使产品拥有生命力,感染观众,带给人以全新的感觉。这些不仅需要设计师对色彩有敏锐的感受力,同时还要对色彩的时代性和象征性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以实现产品色彩多样化的需求。

作者:盛希希单位: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艺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