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包装设计的创意和匠心

时间:2022-12-13 02:56:02

食品包装设计的创意和匠心

在当今的食品市场中,各种食品类的产品层出不穷,竞争日趋复杂和激烈。各食品类产品之间的竞争不再仅是食品自身品质的内在竞争,还涉及到该食品的宣传推广、外形包装等外在竞争。食品的包装作为一种视觉符号,会在消费者接触该食品之前就使消费者对该食品形成一定的印象,而食品包装的精致程度往往极大地影响了该食品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和购买欲望。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体商户都极其注重对食品进行包装,希望通过精美的包装吸引到大量的消费者。但实际上,同类食品的包装从设计理念到具体成果,大多呈现出千篇一律的单调,这样的包装不仅无法激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还会使消费者造成审美疲劳。如何设计出独具匠心和别有新意的包装就成了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印刷工业出版社和《包装&设计》杂志社合编的《食品包装创意设计》(印刷工业出版社,2013年7月版),通过选取国内外优秀的食品包装案例,给人以独特的启发,概括为以下几点:

一、品牌形象与独特的设计理念

品牌形象需要通过食品包装展现出来,食品包装的最初步骤就是构想设计理念,设计理念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食品包装的成功与否。优秀的设计理念不仅能向消费者完美的展现企业的品牌形象,还能赋予包装独特的气质。设计关联着艺术与科学,同时亦关联着历史与现实,在满足商业目的的同时,设计还要根植于文化、风格和以人为本的理念。以书中所选的黄青设计的“荷花瑶”茶为例,黄青将“自然、活力”作为其设计理念的核心,不仅在外包装上通过大幅度的图画表现出雨后荷花、荷叶以及莲蓬的生机,给人清新和活力之感,还将内包装设计成在荷叶掩映中绽放出一朵鲜嫩的荷花,使人联想到“江南可采莲”的传统诗画,在宣传产品的同时还给人带来美的享受。整体上看来,黄青在“自然、活力”的设计理念之下,设计出的内外包装不仅与“荷花瑶”这一品牌形象高度契合,还把艺术与文化、图画与诗歌融为一体。品牌形象不是一种装饰,而是企业文化和产品内涵的高度浓缩,设计师在构想设计理念时,要避免对品牌形象只做一种简单的轮廓描绘,应在全面了解企业文化和产品内涵的基础上,准确地找到品牌形象与设计理念的连接点,进而设计出独具匠心的食品包装。

二、包装设计与产品属性的契合

食品的包装作为一种视觉符号,其色彩和外形会给消费者带来视觉上的冲击,因此食品包装的色彩搭配和外形塑造都极其考验设计师的设计功底。在色彩的选择上,首先需要对色彩和食品的关系有一定的了解,如红色等暖色调会激发人对食品的欲望;其次所选色调要与产品属性相契合,如绿茶类的饮品其包装多以绿色为主调,一方面突出绿茶的特性,另一方面通过绿色向消费者传达该产品健康安全的品质。外形设计相对色彩而言显得较为自由,造型设计更多的取决于包装材质,但有时别出心裁的外形设计会让消费者眼前一亮,甚至会掀起一股购买热潮。以书中选取的“心耕福田”米食包装为例。其包装选取黄色为主色调,一方面黄色既是大地的颜色,也是水稻成熟后稻穗的颜色,表现出米食的自然属性;另一方面,中国以黄色为尊,黄色色调的包装不仅表达出产品的高品质,更突显消费者的高贵和产品对消费者的尊重。其包装的整体外形形似盛放粮食箩筐,上部提手由线绳和小截竹子组成,像似耕牛挽犁。最后其包装采用低彩度印刷和环保素材,又表现出水稻及产品的质朴。

三、消费群体的设定与包装之美

食品包装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吸引消费者,进而让消费者购买该产品。因此,在设计食品包装之前需要明确消费群体,再根据消费群体的特性设计与之匹配的食品包装。如以儿童为主要消费群体的食品其包装可以以卡通人物为主,并使用多种色彩,以达到五彩缤纷的效果;而以中年商务人士为主要消费群体的食品,其包装则应以端庄、严肃为主要设计基调,避免使用过多艳丽的色彩,在讲究商务实用性的同时还要注意其作为礼品的功能,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以书中选取的“禅悟”茶为例,设计师杨修亮将其消费群体设定为商业精英人士和爱茶养生人士,将我国悠久的茶文化与禅文化相结合,以篆体“禅”字为载体,用其笔画制作成大小不一的茶盒,组成一个“禅”字。另外将企业LOGO制成印章,加以点缀,使产品具有浓厚的中国文化的味道。这种独具匠心的包装设计,不仅精准定位出产品的消费群体,还赋予了产品独特的文化内涵。

《食品包装创意设计》一书对于从事食品包装设计的设计师而言就如一本手册,其中所选取的国内外优秀经典案例总能使人常读常新,获得不一样的设计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