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食品包装设计视觉元素研究

时间:2022-07-22 10:19:38

儿童食品包装设计视觉元素研究

摘要:本文主要以儿童食品包装为载体,结合儿童的消费心理,总结了儿童所处年龄阶段的心理特点,以及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对食品包装设计的直接要求。在包装设计中以儿童不同年龄阶段的个性化心理和喜欢新奇性为出发点,对儿童食品包装设计中的元素:造型、色彩、图形、文字、趣味性互动一一做了分析。

关键词:儿童食品包装;设计元素;年龄特点

受二胎政策的影响,造成我国的出生率大大提高,给儿童相关行业带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其中,儿童食品市场就是其中一个。面对儿童食品行业的激烈竞争,商家对商品的包装设计的要求已经不单单是满足保护产品运输的基本功能了,他们还关注商品包装给企业带来的效益,包括情感效益和经济效益:提高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进而达到促进销售、提高市场占有率的目的。

1儿童食品包装市场分析

随着大众审美能力的提升,食品包装设计可以直接影响消费者的购买行为,甚至促成购买。为了迎合消费者的审美要求,食品包装者们逐渐开始在包装设计中融入趣味性的能够吸引眼球的设计。但是,就目前国内的儿童食品包装的趣味性来看,大部分儿童食品包装造型单一,不能吸引儿童注意。有一些造型过于浮夸,不能满足大众审美的要求。而国外食品包装在这一点上,要优于国内,他们更注重包装本身和产品的关联性,色彩和造型也比较符合消费者心理。于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国内儿童食品包装者们在形式和材质上纷纷效仿,因为包装相似,儿童在购买商品时容易被误导,也取得了一定的短期效益。但是因为口感的差距太大,很快就带来了巨大的负面效应,消费者对该产品乃至品牌丧失信心,不再尝试。这种行为无疑杀鸡取卵,没有真正解决市场占有率低的问题。

2儿童所处年龄阶段和包装设计的关系

2.1婴儿阶段。婴儿阶段是儿童出生后的最初阶段,是在婴儿出生到12个月内的时间。此阶段的婴儿不是购买者,只是作为儿童食品市场的消费者,此时家长才是儿童食品市场的购买者,因此,这个时期的食品包装设计可以根据家长的审美观来确定。一般家长对儿童食品的要求集中在以下几点:第一,儿童食品及包装的安全性;第二,包装应符合大众审美,第三,包装的便利性和可再利用性。例如图1所示,这个一款方广牌的小馒头饼干,利用了能给婴儿带来放松和愉悦感觉的明亮蓝色为主要色彩的包装,同时以可爱有趣的小鸭子形态作为基本的图形,且透明的包装材料,让加家长可以直接看到里面的饼干形状。当婴儿吃完饼干后,饼干的外包装可以再一次用来给小孩放铃铛等小物件,晃动产生的声音可以吸引婴儿的注意力。[1]。2.2幼儿期。幼儿期是婴儿在1-3周岁的时间段,同时也是学龄前期之前的时间段,因此也被叫为“先学前期”。这个阶段的婴儿不管是在生理还是在心理上的发育都是有很大变化的,也是发育和发展的迅速期,婴儿开始对外界的事物形成意识。这个阶段的消费活动还是由家长决定的,属于被动消费。因此,这个阶段的儿童食品在包装在设计上,还是要符合家长的要求。2.3学龄前。3周岁~6周岁是儿童的学龄前阶段,是儿童开始进入学校前的一个准备期,也就是接受正规学习教育的准备时间段。这个阶段的儿童已经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消费意识,容易被趣味性的包装所吸引。但是一般还是和家长一起来行使自己的消费权利。因此在设计上,既要考虑这个年龄阶段儿童对趣味性的关注,又要考虑家长对包装健康和安全的要求。另一方面,这个阶段的儿童喜欢看动画片,容易被里面的卡通形象吸引,在包装造型上,可以采用一些卡通形象或者动物形象,容易吸引儿童的注意力。如图2所示,该糖果包装采用米奇和米妮的形象作为包装的外形,打破了传统的方方正正的包装造型,学龄前的儿童比较容易接受2.4学龄前儿童从6周岁到15周岁的时间段称之为学龄前阶段,同时在教育心理学上把6-7岁到12-12周岁叫做学龄初期,类似于小学时间段。这个时间段的儿童主要是把之前游戏为主的生活方式转变为学习为主。而此时,儿童就开始独立起来,有了自己的认识和消费观念,不再局限于之前电视中的卡通形象,而是开始学习当前的文化形象和影视剧形象。到15岁时,儿童的消费意识和观念已经相对完善了。购买商品时,也会通过搜集信息,查阅评价,然后再选择和购买了。这个时期的儿童,除了关注食品包装造型和装潢设计以外,还比较注重包装的互动性、益智性和可再利用性。

3儿童食品包装中的视觉元素分析

费希尔在《儿童产品设计攻略》中就提到:“好的儿童品牌设计应该满足孩子的好奇心。”②设计师们在设计儿童食品包装时,可以抓住儿童的这一心理特征,提高儿童食品包装的趣味性,满足儿童对新奇事物的好奇心。本节将从造型、图形、色彩等元素在儿童食品包装设计中的具体表现形式展开分析和研究。3.1儿童食品包装中的造型设计。儿童食品包装的造型要满足安全性、趣味性、迎合儿童的审美的特殊性。首先是安全性,不要出现很锋利的锐角,材质的边缘不能太尖锐等等。同时造型要新颖独特,有趣味性。抓住儿童容易被新奇事物吸引的特点,造型可以夸张。如图3所示,通过模拟的方式,在外形上和水果相结合,充满趣味性。不管如何设计,都不能脱离包装的本质,再奇特的造型都要满足保护商品的作用[2]。3.2儿童食品包装中的色彩设计。不同的颜色会给人带来不同的视觉和心理感受。儿童也是一样,通常情况下他们容易被那些色彩明亮欢快的颜色吸引。但是要结合不同年龄的特点以及性别特点去选择包装的色彩设计。例如,2~3岁的儿童,通常比较喜欢红、黄、蓝等饱和度高的颜色。而到了6岁左右,女孩就开始偏爱粉色,男孩就喜欢蓝色、黑色等。因此商家要根据儿童不同年龄阶段的特点做调整。3.3儿童食品包装中的图形设计。图形在视觉语言中比文字更醒目、直观、生动。好的图形让包装设计看起来更有吸引力。尤其是对于学龄前儿童来说,图形能够直接引起儿童的兴趣,刺激儿童购买。在儿童食品包装中,图形的比重应该是最大的。如图4所示,包装中利用卡通形象作为主要图形元素,令人忍俊不禁。产生购买欲望[2]。除了图形本身的趣味性以外,还要考虑图形和食品的关联性,图形和造型、材质的关联性。3.4儿童食品包装中的文字设计。一个商品的包装可以传递给消费者企业的品牌和形象,在包装设计中,文字是一个很重要的元素,可以准确的向消费者表达商品信息。在儿童食品包装设计中,可以选择儿童喜欢的字体,同时和造型、图形、色彩相结合的文字更加生动和形象。并根据食品行业要求,标明食品的原材料、保质期等。有利于消费者对商品和企业的建立信赖感。3.5儿童食品包装中的趣味性互动设计。当商品包装被开启式,已经不再依靠单纯的视觉来吸引消费者了,转而依靠包装新颖的开启方式、材质的触感等来加深消费者和包装之间的互动。这里的互动实质上是指消费者和包装之间通过某种方式来达到沟通的目的。互动设计则主要是采用互动因素来设计包装,消费者在使用该产品包装时,能够受到产品包装的影响。也可以在包装上设计一些好玩的互动游戏,如图5所示,包装背面设计了迷宫游戏,儿童可以直接利用包装来训练逻辑思维能力,提高了儿童和包装间的互动性,也能够将食品包装的趣味性充分发挥出来。

4结语

在现代家庭消费结构中,儿童消费者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这就代表着儿童食品消费市场拥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因此,商家也越来越重视儿童食品包装设计。而设计者在设计儿童食品包装时,通常是从儿童消费者的审美需求出发。本文主要结合儿童所处年龄阶段的心理特点,以及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对食品包装设计的直接要求,一一阐述了各个设计元素在儿童食品包装设计中的表现形式和表现方法。从儿童消费者角度出发,给消费者带来更加直观的趣味体验。对儿童食品包装设计起到了直接的指导作用。

参考文献:

[1]范欣欣.儿童食品包装造型仿生设计研究[D].沈阳: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硕士论文,2018.

[2]王冬玲,王慧敏译,费希尔.儿童产品攻略[M].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03.

[3]陈渲霖.论趣味性元素在儿童食品包装设计中的应用[D].西安:西北大学,硕士论文,2018.

[4]王安霞.产品包装设计[M].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硕士论文,2015.

[5]张丹.现代儿童食品的包装设计研究[D].青岛:青岛大学,2017.

[6]翟玉静.儿童食品包装的图形设计研究[D].天津:河北工业大学,2015.

[7]罗伯特S.费尔德曼,苏彦捷.儿童心理发展学,[M].机械工业出版社,2007.

作者:苏振文 单位:新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