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人趣味性包装设计研究

时间:2022-07-22 10:22:56

泥人趣味性包装设计研究

摘要:惠山泥人作为无锡传统工艺美术品代表,造型饱满,色彩鲜明,形态简练。它融合了江南水乡的淳风之美,反映了历史名城无锡小镇老百姓的民俗风貌和审美情趣,因而也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对象。本文从趣味性包装设计的概念入手,分析比较已有的惠山泥人包装设计存在的问题,通过调查研究对惠山泥人的包装做一些提升研究。

关键词:惠山泥人;趣味性;包装设计

1惠山泥人文化背景及产品特色

惠山泥人产自于江苏无锡惠山一代,长期受吴文化的浸染,拥有独特的艺术气质,传言已有400年的历史。惠山泥人蕴含着深刻而丰富的人文精神,有着独特的江南风情,材美工巧惠山泥人又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企业誉为省级文明单位。惠山泥人造型新颖,构思巧妙,人文内涵,工艺精妙,惠山黑泥,轮廓清楚,色彩调和,开相传神,光亮洁净,装銮典雅,细腻雅致,富有浓郁的江南地方韵味。

2惠山泥人现有包装的设计特点及存在的问题

2.1惠山泥人现有包装设计的特点分析。(1)包装结构安全合理惠山泥人现有的包装大多数结构合理,保护了惠山泥人的形态和性能不受损坏,基本满足了功能价值。为了确保产品安全及消费者的方便,包装造型多为标准的方形礼盒。但是好的包装设计讲究功能和形式的完美结合,惠山泥人现有的包装在功能上满足了人们的需求但在形式上略有欠缺,可以说在形式上缺少亮点。(2)包装具备便利性现有的泥人包装具备运输和销售的便利性。运输的便利性体现在由于泥人是易碎品,所以包装设计充分考虑到保护好产品不受损坏。销售的便利性体现在,产品的名称、信息、使用等都标注在相关包装盒上,使人一目了然,方便销售。2.2惠山泥人包装存在的问题。(1)包装装潢和包装结构的设计不足包装造型包含了包装装潢和包装结构。首先,包装装潢设计包含了盒子平面图形的设计和运用,主要体现在表面的图案、色彩,文字,板式设计,这几点统一和谐而构成了其表面的设计。无锡作为著名的旅游城市,旅游业十分发达,惠山泥人是深受广大人民欢迎的旅游纪念品之一。所以包装装潢要具备一定的审美性,而早前的包装有些缺少文字编辑,字体不统一;有些平面图形缺乏设计感,甚至并不讲究平面设计;还有的缺少色彩搭配,非红即绿。后期人们开始关注惠山泥人的产品包装一块,对包装进行了设计,但在图形的设计创意上比较欠缺。其次,包装结构的设计和市面上大多数包装盒的都略相似。无锡惠山泥人造型简洁优美,线条流畅,色彩绚丽,富有神韵,具有非常典型的江南吴文化所孕育的。惠山泥人的包装结构多数采用的是方形的包装,这是包装结构中最常用也是最标准的结构,没有特色。所以我们要同时改变包装装潢和包装结构才能达到它想要脱颖而出的目的。包装材料也可以作为另一个角度的考虑,可以选用材料性质稳定耐用,且具备一定的经济性,适合大批量生产,同时也要考虑到材料的环保清洁。(2)设计风格单一。无锡惠山泥人造型简洁优美,线条流畅,色彩绚丽,富有神韵,具有非常典型的江南风格。我们发现已有的包装盒不具备一定的整体性及系列性。设计风格杂乱,没有统一的设计元素的归纳,缺乏整体设计的意识。无特色和识别性,图形上过于简单朴素,图形变化极少,在包装色彩上来看,颜色纯度比较高,多用大红大绿,或者深棕色,颜色缺少高级感,且字体设计和版式编排上并无用心考量。(3)缺少文化内涵。惠山泥人的包装设计从包装装潢上来看,色彩和图形要素体现不出当地的文化特征,和惠山泥人的联系不大,仿佛各自独立而各自存在。惠山泥人作为旅游产品输出时,包装设计不具备对外展示无锡的特色的功能,从而体现不出惠山泥人雅致的风韵与典型的江南特色。所以我们在设计的时候要加强地域文化及惠山泥人本身文化背景的运用,从中汲取设计元素。

3趣味性包装设计的定义及类型

3.1趣味性包装设计的定义。本文的“趣味性”指通过“趣味”的方式去设计,去平衡和人们的生存心态,生活方式,去满足人们情感的诉求。趣味性即事实物体本身或其表现方法具备吸引人们的情趣和人情味的特质。趣味性包装设计是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情感的一种设计。好的设计能够触发消费的动机,在一定程度上趣味性包装设计使商品的销售发生逆转性的变化,人们极大程度会冲着优良的包装去购买产品。3.2趣味性包装设计的设计特性。(1)新奇新奇体现出不凡的创造力,突破常规,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受。在这个求新求异的社会,好的设计是会给人以不同的视觉感受,增加商品的吸引力。市面上大多数的包转设计都比较雷同,缺少创意。但在把握包装设计的雅俗共赏,不能过分随意。(2)幽默幽默是为了给人带来乐趣和生活情趣,幽默的典型理解是诙谐之趣,企图向人们单调快节奏的生活加入色彩,而幽默也是趣味性的一种,使人感到愉悦欢快,通过设计来体现幽默感,让人感觉放松和舒适。幽默型的包装设计就是挖掘人们的丰富生活经历来创造使人心情愉悦的设计产品。设计通过打破惯性思考,营造好玩的感受,给人带来乐趣。(3)个性个性型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视觉元素;结构特点;材料特点。视觉元素又可细分为形式多样的文字和丰富多彩的颜色。结构特点分为奇形怪状的形状和复杂多变的结构。材料特点分为丰富多彩的材料及不同质感的肌理。(4)情感现实社会中,人的情感变得淡漠,人们对情感非常渴望,情感需求是所有人都渴望拥有的,设计应为人们提供一个和谐和温暖的感觉。情感型分为甜蜜温馨型和童稚之趣。例如,在儿童产品包装上,设计师设计了一些可爱的卡通形象,使人们感到温暖和心生喜爱的感受。这就是体现的童稚之趣。

4惠山泥人趣味性包装设计设计提升

4.1色彩搭配设计。色彩对于人的感官具有一定强度的影响,所以色彩是吸引人的第一要素。惠山泥人的整体颜色使用多为红、黄、蓝,热烈的色彩搭配会让我们联想到美好的词汇,例如喜庆、热闹、淳朴、至臻等意象。而这类配色的色彩纯度都比较高,色调偏浊,所以由于惠山泥人产品的本身色彩就十分丰富,比较艳丽。所以在包装设计的过程中色彩的选用不宜太过厚重,颜色纯度略降低,对比度不能过大,减少视觉上的强烈冲击,尽量通过配色给人以良好的视觉感受。包装盒的色彩选用要符合泥人的整体色调,颜色不宜使用过多,过为丰富。选用和谐的配色也至关重要,可以从江南文化中寻找适宜的色彩搭配。4.2趣味性图形设计。图形设计可以采用具象形,具象形基于自然物的客观形态,具有直观性,可以直接表达传达物的具体形态、特征、色彩和美感等,我们可以在具象形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提炼,生成新的具有识别性的图形,具有直观的表现力。图形的设计基本符合趣味可爱的风格,并且简化一些具象形创造出新的造型之后,使主图形具有易识别性,这样它是可以消费者一眼就记住的设计产品。4.3板式编排。包装盒上的主打纹样打算采用一些江南或者中国特色的纹样来设计,既能表现文化底蕴,又能传达地方特色。包装盒身上的纹样参考古代常见的抽象装饰图案,如云纹,龙纹、回纹等。可以让人通过包装感受到文化内涵,传递独特的情感。4.4包装造型的设计。包装造型由两大类组成,分为内外造型。并且包装造型包含了立体的造型和平面造型两个部分,这里主要是研究惠山泥人包装的立体设计。设计的包装要符合科学性、经济性、和审美性原则。并且要与原有枯燥乏味的造型相区别,设计出令人感到舒适,愉悦,抓住人眼球的包装。使趣味性的包装设计能够成为消费者和产品沟通的媒介,带给人对产品最直观的印象。

总之,现代物质在同等条件下,具有良好包装,与人能产生情感交流极具个性或幽默感,耐人寻味的趣味性包装就会受到更多的关注。它蕴含了以人为本的设计思维和从消费者角度出发的,使产品焕发新的面貌,使人感到心情愉悦。趣味性包装设计应该是顺应时代潮流的一种新的设计方向。并且趣味性包装设计过程中可以充分汲取惠山泥人蕴含的传统文化之美,碰撞出不也一样的火花,给我们的传统艺术品带来不一样的面貌。趣味性包装设计力求在传统的设计思想和设计原则的基础上,加入与时代,与现代社会相适应的新的设计元素,美学时尚,给予包装设计新的面貌,将趣味性传递到包装设计的方方面面,给消费者带来更多愉悦的感受,提升设计的魅力。

参考文献:

[1]李萍.泥土的意趣-试析无锡惠山泥人的兴起[A].江苏南京:南京博物院图书信息部,210016

[2]朱岸静.浅谈惠山泥人的文化背景及艺术特征[D].柳州:广西工艺美术学校,545005

[3]孙青.无锡惠山泥人的艺术风格研究[D].景德镇:景德镇陶瓷学院,2014.4

[4]杨晓红.对民问手工艺品包装设计的思考———以无锡惠山泥人为例[N].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4,第30卷,第3期:34-35

[5]刘华.包装设计的趣味性研究[J].河南科技.2013,256-257

[6]叶翰尧.张东亚.张博.浅谈幽默设计[J].理论探索

[7]刘露.当代包装设计“趣味性”美学研究.硕士学位论文[D].长沙:长沙理工大学,2016

[8]高立燕.有关趣味性包装设计的分析[J].美学技术.241

作者:钟洁 覃会优 单位:常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