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许燎原设计师包装设计

时间:2022-07-22 10:25:07

浅谈许燎原设计师包装设计

摘要:凭借着自身多年来潜心研究的白酒美学为基础理论依据,许燎原设计师成功实践着他的“新文物观”。在实践过程中,他广泛的涉猎众多的学科知识,其中包括中国哲学、艺术、美学、工艺学等,具备了良好的文化韵律。在2000年至今为止,他成功的打造了一系列新的中国白酒的经典,先后完成了舍得酒系列、剑南春东方红酒等,从而帮助“金剑南”、“舍得”酒等跻身“高档白酒俱乐部”,打进了中国高档白酒市场。文章对许燎原设计师对白酒系列设计进行了分析,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和心得。

关键词:许燎原;设计风格;设计理念

对于艺术,每个人的观点各不相同。但是,在设计师许燎原眼里,他认为,“创造者和使用者一次心灵愉悦的互动”才是艺术,是真真正正的艺术。通过对它近些年来所创作的包装作品中。我们不难发现其中反映和体现的这种心灵式的愉悦。

1许燎原设计师

许燎原,男,20世纪六十年出生于四川。在景德镇陶瓷学院完成了大学学业,在这个阶段他主修艺术设计,1987年大学毕业,这之后他开始广泛涉猎多学科知识。其中最为值得称道的一点就是,他设计的中国名酒包装艺术作品在中国酒类市场被广泛地运用,这些名酒包装艺术作品中的许多经典之作已经被收录进教材里,作为教学案例。

2许燎原设计师作品

在2000年至今为止,关于白酒设计,许燎原先后完成了一系列的设计,这些设计包含众多系列和品牌,如舍得酒系列、剑南春东方红酒、以及五粮液集团推出的年份酒系列、王者风范酒系列,加上茅台葡萄酒、茅台。

3设计作品分析

艺术来源于生活,远离了生活的艺术什么也不是,许燎原对于这一观点深信不疑。要想获得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就要将其要融入进生活中去,使设计东西的设计师和购买东西的消费者之间的互动是愉悦的。正是有着这样一种观点和认识,他才能打破生活与艺术的界面,使得艺术真正融入进生活中来。3.1文化底蕴。伴随着历史的发展,中国酒也有着悠久的发展历程。因此大多数的中国酒不仅仅是有着悠久的酿造历史,更是包含着浓厚的文化底蕴。产品中蕴含文化底蕴,不仅能够增强品牌文化内涵,还能够满足消费者心理需求,树立企业品牌忠诚度。蕴含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的名酒包装最能够顺应消费者的心理需求和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因此,要想跻身名酒行列,首先就要大力挖掘蕴含在这些历史、传说、故事等中的人文精神,其次将找到的人文精神与该品牌的品牌文化相结合,找到这种人文精神跟该品牌文化的联接点。3.2传统元素。离开了传统文化因素,要想塑造一个名酒品牌是很难的。如何来辨别产品中是否应用到了传统元素,我们主要是通过对包装设计进行分析、考察来实现的。目前市场上对于传统元素的运用存在着许多问题,如包装过于僵硬、死板,缺乏时尚因素,不能进行自我创新。这就导致了一种局面的出现,即产品的形式和色彩大致上是趋于同质化的。同质化的结果就是彼此之间都大同小异,区别不明显,大众视觉疲劳。何来感动和震撼消费者的心灵一说呢?何来给人留下强烈深刻的印象和品牌形象之谈呢?虽然传统文化是我们无价的宝藏和财富,但是,事物是变化的,是不断向前发展的,传统文化在每个时代都会融入属于这个时代的其他的文化而一直发展变化。这就要求我们要用运动的、发展的、变化的观点来看待传统文化,绝不能是用一种僵化静止的心态来看待传统文化。所以,在具体的运用传统文化元素的时候,要处理好传统与创新的关系,即要具体的、仔细的、全面的考虑所处时代特殊的环境和背景,要注重与流行时尚元素的结合。众多的原因使得“水井坊”得以成功,这样其中一个最为重要的原因就是在于其雅致、创新法人包装设计。之所以说这种包装设计非常成功,一方面是因为这种设计内在的传承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底蕴,另一方面则是其巧妙地融入进了时尚、创新、先进的设计理念巧妙。这就使得很多消费者感受到了愉悦感,对它一见钟情。这也就是所谓的设计者与消费者之间愉悦的心灵上的互动。

4许燎原对酒产品包装设计理念和风格

4.1简约的设计风格。现代设计常常提到“简约”这种风格,在现代设计中,这种风格属于一种较高的境界,并非是轻易能够实现的。但是有一点我们要注意,那就是简约绝非是我们所讲的简单,不能把两者简单的等同起来。这种简约的设计理念,已经成为了国际现代设计的一种发展趋势,至今为止,依然受到了国际设计界的推崇,成为许多设计师在进行设计时候的一种核心理念。4.2书法艺术运用。目前,对于我国白酒设计包装,有一种习惯已经较为常见,那就是设计包装中普片采用法文字书写品名。这种对于在白酒包装设计中运用书法艺术的习惯,能够较为充分的体现出中国酒文化的历史和内涵。在白酒包装设计中,其中一种视觉核心要素就是酒的品名文字。要想通过运用书法艺术来传达酒名,营造出一种书法艺术的境界,就必须要做到以下两点:一是充分展现书法字体的气韵,二是要协调好包装设计中其他视觉要素(包括色彩)与品名书法文字之间的关系。4.3版面设计独特。由于在印刷这个行业出现之前,排版就是印刷的前奏,这就决定了在现代平面设计领域中版面编排有着很重要的地位。在世界平面设计史上,现代设计发展的潮流完全体现在版面设计的风格上。现代版面设计的观念有一个自己的发展历程,但是无论设计理念如何转变,有一个核心点的固定不变的,即独特性是衡量版面设计的最重要的标尺。对于目前我国白酒包装设计现状而言,要想解决版面设计问题,就必须重视包装设计中版面编排的独特性,就必须要求设计师具备较高的美学修养和版面编排技巧,只有这样做,才能够在真正意义上使其产品包装视觉审美出现质的提高。

参考文献:

[1]何满子.中国酒文化[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1:50-65.

[2]陈磊.走进包装设计的世界[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2:281.

[3]詹文瑶,李敏敏.现代平面设计简史[M].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2006:80-121.

[4]许燎原.印记•朴素堂十年创意报告[M].成都:四川美术出版社,2004:49-50.

作者:孙健予 单位:广西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