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课程教学设计论文

时间:2022-01-03 10:23:15

语言学课程教学设计论文

【摘要】有效的教学设计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保证,BOPPPS教学模型可以根据学生及课程特点高效地辅助教师设计教学过程。本文从简介BOPPS教学设计模型理念入手,以语言学教程第五单元为例,应用BOPPPS教学模型元素,详述“引入(Bridge-in)”设计形式的多样性。

【关键词】教学设计;BOPPPS;教学模型;语言学

一BOPPPS教学设计模型简介

BOPPPS教学设计模式是在北美高校教师教学技能提高培训过程中提倡的一种教学设计模型,是依据教育心理学及认知理论而提出的一种循序式教学过程设计。BOPPPS教学设计模型将课堂教学过程划分为5个阶段,即①引入(Bridge-in);导入部分,引起学生的关注兴趣;②目标(Objective);让学生知道该课程要到达的教学目标;③前测(Pre-assessment);了解学生的相关知识掌握情况;④参与式学习(ParticipatoryLearning);鼓励学生多方位参与教学活动,有效掌握所学知识;⑤后测(Post-as-sessment);检测该课程是否达到预期教学目的。

二以语言学教程第五单元为例,应用BOPPPS教学模型元素

根据BOPPPS教学设计模型,“引入(Bridge-in)”实际上是通过导入环节引导学生思考“为什么学习本课”。第五单元主题“Meaning”,通过分析教材,很容易发现,第五单元主要讲述“意义”的含义,包括“同义关系”“反义关系”“上下义”等关系,是之前章节“语音”的延伸性知识。所以,在设计“引入(Bridge-in)”环节时,选用了同音文(HomophonicArticle)《季姬击鸡记》作为导入。在课堂操作中,首先设定3分钟热身时间,让学生们熟悉这篇同音文并自由朗读,然后利用5分钟开展课堂提问,即随机抽选学生当众朗读。之所以选择同音文作为“课堂热身”的要素,主要是因为同音文的特点。所谓“同音文”,就是整个文章中的汉字只采用同一个音,四声不限,标点不限。同音文大多出现在文言文中,例如《季姬击鸡记》。“季姬寂,集鸡,鸡即棘鸡。棘鸡饥叽,季姬及箕稷济鸡。鸡既济,跻姬笈,季姬忌,急咭鸡,鸡急,继圾几,季姬急,即籍箕击鸡,箕疾击几伎,伎即齑,鸡叽集几基,季姬急极屐击鸡,鸡既殛,季姬激,即记《季姬击鸡记》。”把握住同音文的特点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要把《季姬击鸡记》设计成活跃课堂的一个调味剂。当学生读同音文时,会不由自主地笑出来,因为通篇103个字,音全部是一样的。课堂活跃起来之后,老师趁热打铁提问:“Whocantellusthemeaningofthisarticlebymeansofthepronunciation(谁能够通过读音解释这篇短文的意思)?”此时,学生就疑惑:“音都是一样的,如果不看字,怎么能够判断通篇的意思呢?”学生的这类疑问,正是陷入了教师提前设计的一个“陷阱”,目的是引出学习研究“字、词”的重要性。语言(Language)具有二重性的本质特征。二重性(Duali-ty),指语言构成的两个层次,即音和义。语言不仅仅只是一种符号,还是一种把符号作为载体的有意义的系统。只听懂“音”,是不能全面、准确地理解语言含义的,需要“音”“形”两种因素俱在,才能真正使语言“达意”。

三“引入(Bridge-in)”设计形式的多样性

语言知识浩如烟海,每节课的难点和重点都有差异,教师应立足课程体系要求,把握学生“兴奋点”,将问题嵌入导入环节中。除了提问题,还可以用“角色扮演(RolePlay)”“小组讨论(GroupDiscussion)”“趣味测试(Quiz)”“案例教学(CaseStudy)”等教学方法将“引入环节”变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在应用BOPPPS教学设计模型进行教学活动的过程中,教师要时刻谨记教学是“教”与“学”的双向互动,教学相长。在实施教学活动时,教师的“主导”角色应该通过教学设计来体现。是否能够有效地体现学生的“主体”角色,是衡量一个教学设计优劣的标准。优秀的教学设计可以引导学生通过主动学习、主动参与、主动探究、主动创新,从而不断发展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教师作为课堂的设计者,关注点应该从“知识传授”转向“智慧启迪”,鼓励学生自主思考、团队合作,最终达到提高教学效果,培养具有创造性的应用型人才的目的。

参考文献

[1]百度百科[EB/OL].https://baike.so.com/doc/6399653-6613311.html

[2]HmeloCE,FerrariM.Theproblembaselearningtutorial:cultivationhigherorderthinkingskills[J].JournalfortheEducationoftheGifted,1997(20)

[3]罗宇,付绍静,李暾.从BOPPPS教学模型看课堂教学改革[J].计算机教育,2015(6)

[4]百度百科[EB/OL].https://baike.so.com/doc/773428-818306.html

[5]姚昕.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中小组讨论法的应用[J].南阳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8)

作者:袁云博 单位:长春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