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创新毕业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14 04:03:47

形式创新毕业设计论文

一、专业特性与毕业考查方式的矛盾凸显

(一)本科培养方案与毕业考查方式的矛盾

在本科培养方案中音乐学方向开设的课程相对全面,但较专业音乐学院中的音乐学的培养计划中授课内容相对基础。尤其在没有研究生培养能力的院校没有设定专业理论主修的课程。音乐舞蹈等专业方向更注重的是舞台实践,基础理论课程相对较少。面对学生的文字功底相对薄弱、对理论内容没有较宽视野的现状,以学术论文的形式作为对所有专业的毕业考核方式势必造成学术论文的质量下降、论文抄袭或难毕业等一系列问题的出现。

(二)学生自身条件与考查方式的矛盾

在本科阶段的学习过程中,大多数学生的兴趣爱好在其所学的技能专业领域上。开设的相关理论课程难以在深层次上系统分析某个知识点。个别专业重操作轻理论,这些专业的本科生面对学术论文的考查方式难免产生抵触感。学生在第七学期才开始接触并准备学术论文有些仓促,现状是大多数学生文字功底相对薄弱,没有相应老师作指导,因此完成学术论文困难较大,而在最后一学年中毕业生需要准备就业实习、升学等工作,完成学术论文的时间难免有些紧张。上述种种原因造成学生与传统学术论文的考查方式的矛盾凸显。

二、毕业设计(论文)形式创新的探索实施

针对学生自身现状和传统理论性的培养方案间的矛盾凸显,四川文理学院音乐与演艺学院制定相应的改革方案和辅助措施,以多种毕业形式吻合当下毕业生的自身条件和就业环境。

(一)毕业论文(设计)导师制

近年来,音乐与演艺学院本科生第七学期开设了论文写作基础课程,并由专业理论教师担任。任课教师在课堂上负责讲解学术论文的写作思路,在本专业领域里为学生指引选题方向、分析学术论文写作过程等,为广大毕业生提供较大帮助。同时毕业生还需找一名合适的教师作为其毕业论文导师,负责该毕业生论文的学术性和创新性,并在论文选题、基本格式、逻辑框架等方面为其提供指导帮助,辅助其完成毕业答辩。准备毕业设计的毕业生首先提出申请,由其相关专业教研室主任审批后方可进行。在毕业设计的准备过程中也需有一名以上专业教师作为指导教师为其在专业方面提供帮助。

(二)毕业设计(论文)形式创新探索

1.毕业生可根据自身条件自行选择毕业方案,如选择学术论文可由其导师辅助修改完成,并参加毕业论文答辩方可通过。如毕业生的学术论文对某一学术知识点有独特见解并能获得相应认可也可以学术讲座的形式获得毕业。

2.选择毕业设计的毕业生如声乐、舞蹈、钢琴或其他器乐主修的毕业生需以音乐会的形式进行,个人台上演出时间不少于五十分钟,演出过程中由相关专业教师台下评分。正式演出前需要做两次以上的彩排,正式演出后需做总结并参加全体答辩会。

3.其他专业的(如舞台综艺专业)毕业生申请毕业设计的形式多样,如2010级4班毕业生刘佳唯同学作了服装设计的毕业汇报会。还有毕业生申请了主持专场、语言专场等毕业汇报会,都获得了较好反响。当然,此类毕业汇报会的评分标准由相关教研室集体制定,学院审批合格后执行。

4.毕业生如有创作经验,毕业设计也可申请原创作品汇报会,音乐体裁不限。毕业生可以根据自身条件选择其中适合自己的毕业方式,避免了千篇一律的论文形式。

三、毕业设计(论文)新形式的良性反应

通过近几年的毕业设计(论文)改革效果来看,总体学术论文水平上升,基本格式、题目的科学性都有很大改观。选择毕业设计的毕业生在积极准备汇报会的过程中能够亲身察觉到专业水平的明显提高,同时又有了一次比较珍贵的舞台经验。

(一)毕业学术论文专业水平提高

经过相应改革,由专业教师认课、实行导师制等一系列措施后毕业生的论文写作有了计划性和专业性。在写作过程中也能学到课堂中少有的知识点。近几年来音乐与演艺学院也涌现出大量题材新颖、行文流畅、逻辑缜密的优秀毕业论文。

(二)毕业设计模式日渐成熟

通过近几年在毕业设计上的形式创新,促进了毕业生的积极性,也验证了自身的专业水平。毕业生在准备过程中不仅准备演出节目,还要做演出的策划,包括舞台布景、安全消防等方面的工作,能够积累丰富的演出经验。同时也为后来者提供较丰富的毕业设计准备经验。如此,做毕业设计的基本模式日渐成熟。

(三)契合人才培养方案的宗旨

毕业设计(论文)的科学形式能够检验毕业生四年来的学习成果,发挥其专业特长,为毕业后走向工作岗位做好充足准备。音乐与演艺学院的人才培养宗旨是“宽专业、育通才、广就业”,在毕业设计这一环节中相应了“宽专业、育通才”的检验方式,同时也为“广就业”做好充分准备。因此,毕业设计(论文)形式的科学性和适应性对于毕业生具有莫大的导向作用,也是教学单位体现教学水平的有力方式。

四、结语

理论性的人才培养方案具有导向性功能,实际教学及相关计划在其引导的范围内可做相应的调试,以适应个性万千的毕业生。而在本科培养方案中的最后环节——毕业设计(论文)居于比较重要的地位,它在很大一方面证明了学校培养能力以及毕业生的专业素质。因此,毕业设计(论文)的形式创新要考虑到学生的自身条件和当下社会人才需求,在培养方案的引导下与时俱进的制定适合毕业生又可获得较丰富的学习经验的毕业设计创新形式势在必行。

作者:褚会文单位:四川文理学院音乐与演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