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的司法保护解析

时间:2022-10-18 05:42:23

农民工的司法保护解析

本文作者:杨煌周丽发工作单位: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物流与交通学院

1农民工合法权益保护的现状

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我国各地掀起“民工潮”。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由农村流向城市,目前离家外出打工3个月以上的农民已达1.4亿人,加上在本地乡镇企业就业的农村劳动力,农民工总数大约为2亿人。当前农民工权益被侵害的情况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1农民工工资待遇和劳动环境存在严重问题一是工资水平低下、欠薪现象依然存在,一些企业往往把最低工资标准当作实际支付给农民工的工资标准,据湖南、四川、河南的抽样调查,农民工月平均工资不到城镇居民的60%,另据国家统计局2004年的抽样调查,仍有的农民工人均被拖欠工资7个月。克扣与变相克扣农民工工资的现象也十分突出。二是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很差,往往缺乏最基本的劳动保护。据国家安全监督管理局统计,全国每年因工伤致残人员近70万人,大多数是农民工。农民工从业人数较多的煤炭企业,每年因事故死亡6000多人。

1.2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待遇普遍缺失由于显形的城镇社保制度以及企业的认识差距等因素,绝大多数农民工享受不到基本的社会保障。农业部2005年调查显示,目前农民工工伤保险的参保率仅为12.9%,劳动保障部调查表明,农民工医疗保险的参保率为10%左右,养老保险的参保率为15%左右。

1.3农民工基本享受不到城市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一是子女享受义务教育困难,农民工子女上学难是农民工面临的最为突出的问题。二是居住条件比较恶劣,生活质量低下。三是未能完全纳入城市计划生育体系。

1.4农民工身份转换难受现行户籍制度的影响,农民工只能作为城市的临时暂住人口,不能享受与城镇居民平等的权利。

2农民工合法权益保护的司法保护

我国在法律上对农民工提供了全面的制度性保障。这一保障体系主要由法律援助保障、劳动监察与仲裁保障、人民法院审判与执行保障和人民检察院的法律监督保障所等构成。司法救济是农民工权利保护的最后也是最有效的手段,因此,笔者主张应加强司法途径解决农民工合法权益被侵犯的问题。我国的司法机关是人民法院与人民检察院,现分别从人民法院与人民检察院的角度来探讨农民工合法权益保护的司法保护。

2.1人民法院对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保护

2.1.1改变现行劳动争议的“先裁后审”制度在劳动争议纠纷中,仲裁是诉讼的前置程序。我国劳动法规定只有对仲裁裁决不服的才能提起民事诉讼。被称为“准司法”性质的劳动仲裁,有与司法程序类似的程序,但最后结果没有强制执行力,而且无法申请先予执行、诉讼保全等特别程序,此前置程序常常对农民工寻求司法救济造成影响。我国可借鉴其他劳动争议体制比较发达国家的立法,设立单独的劳动法庭,专门及时地处理数量巨大的劳动争议案件。劳动法庭可按一般简易程序审理。这样,不仅提高行政效率,降低农民工维权成本,还可以降低国家机关的经济成本和缩短处理的时间。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典、芬兰、新西兰、智利等国家都建立了这种单一的司法救济模式。

2.1.2法院开通“农民工绿色通道”资料显示,由于维权成本太高,约80%的农民工在受到用人单位拖欠工资、工伤事故拒绝赔偿等侵权行为时,不是通过劳动争议仲裁或民事诉讼解决问题,而是选择了“忍受”等非正常方式。这与法院的诉讼在现实中存在着诉讼费用高、诉讼周期长、举证困难、执行困难等障碍有关。为此,最高人民法院于2004年12月下发了《关于集中清理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案件的紧急通知》,该通知要求,在清理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案件的过程中,对于依法提起诉讼的案件,人民法院应当尽快立案,尽快审结;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的,人民法院应当及时办理,尽快执结。最高人民法院的这个通知对农民工的诉讼案件确立了“快立案、快审判、快执行”的方针。自此,各地法院纷纷开通了“农民工绿色通道”,出台了很多便于农民工诉讼的措施。比如,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制定了《关于加强涉及农民工权益案件审理工作的意见》,《意见》要求云南各级人民法院要为受理涉及农民工权益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并依法对经济困难的农民工缓、减、免交诉讼费用。加强对涉案农民工的诉讼指导工作,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与义务、诉讼风险、举证责任等明确、具体地告知涉案农民工;指导当事人明确诉讼请求,履行举证义务;对拖欠工资的案件可实行举证责任倒置。对符合法律规定条件的,应及时引导农民工依法提出证据保全、财产保全、调查取证、先予执行等申请,切实保障农民工诉讼权利的充分行使。应该说,各地法院所作出的改革顺应了农民工保护的潮流。

2.1.3加强对农民工的诉讼指导及注重调解。针对部分农民工举证意识不强,以为只要说理充分就可胜诉,而一旦因为证据不足被驳回诉讼请求时又认为法院裁判不公的情况,每一位法官在办理涉农民工案件时应明确告知农民工不提供或不充分提供证据、超过举证期限提供证据、不提供原始证据、证人不出庭作证的法律后果,提示农民工按时举证。针对部分农民工起诉时不注意了解对方当事人的财产状况,不知道通过申请法院采取财产保全措施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以致裁判在执行阶段受阻,权利无法及时实现的情况,要求每一位法官应向农民工明确告知财产保全的相关规定,提示农民工在诉讼时及时申请财产保全。针对部分农民工过分依赖其所聘请的律师以致自己的经济负担加重或因授权不明,影响案件审理的情况,在受理案件时,应及时告知农民工自己在诉讼中的作用以及聘请律师时对特定事项委托要明确,以免贻误办案时机给自己造成损失。另外,目前有关的劳动制度、劳动法规和劳动管理的各个环节仍不尽完善,劳动争议一旦形成,劳资双方往往出现较强的对立情绪,矛盾易于激化。因此,法官在审判中,应注重做好调解工作,针对部分农民工在调解时认为调解就是向对方妥协,或怀疑调解书的法律效力的情况,明确告知农民工调解的性质和意义,充分尊重农民工的意愿,依法及时调解,协调好各方面关系,依法对当事人进行适当的规劝和引导,化解双方的矛盾,实现案结事了。

2.1.4加大人民法院对仲裁与审判结果的强制执行力度2003年12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向全国法院发出通知,要求对农民工工资拖欠官司要依法快立案、快审判、快执行。2004年12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集中清理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案件的紧急通知》对于强制执行拖欠农民工工资等事项做出了具体的规定,要求各级人民法院应当将2004年12月20日以前未执结的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案件,按照中央政府预算拨款工程项目、地方各级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企业投资开发工程项目分类统计,逐级上报到所属的高级人民法院。属于中央投资项目的拖欠工程款执行案件,由各高级人民法院汇总后于当年12月30日前报告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办公室。对于地方政府投资项目需转由地方各级政府负责清理和协助执行的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执行案件,各高级人民法院要尽快制订适合本辖区实际情况的工作方案,统一组织实施,并将转由地方各级政府负责清理和协助执行的案件列表通报给省级人民政府。由于建设工程的非法转包和违法分包,许多农民工往往辛苦一年却拿不到工资,农民工讨还工资的难题在建筑业表现得尤为突出。最高人民法院通过司法解释明确:从2005年1月1日起,参与完成工程建设的农民工,如果没有按时拿到工资,可以直接起诉这项工程的发包人。法院也可以同时把工程的分包人列为被告,即实际施工人以发包人为被告主张权利的,人民法院可以追加转包人或者违法分包人为本案当事人。笔者建议在《刑法》中设立“拖欠劳动报酬罪”,以震慑恶意欠薪的用工主体,保护劳动者的权益。

2.2人民检察院对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保护

2.2.1通过打击与农民工相关的犯罪,发挥“事前功能”来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的《检察机关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全体检察干警提出要求,依法监督纠正涉农案件中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加强对农民的司法保护,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保障也在检察机关为新农村建设服务的范围之内。意见加大了对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保护。意见强调,要依法打击坑骗、残害农民工的犯罪,特别是要注意依法惩处重大劳动安全事故、消防责任事故的涉嫌犯罪人员,打击强迫职工劳动等犯罪行为,改善农民工的劳动环境。还有检察机关的“事前功能”也在农民工权益保障中发挥出作用。由沈阳市检察院、沈阳地铁建设指挥部联合成立的沈阳市地铁工程建设项目专项预防工作领导小组曾做出决定,地铁项目推行建设施工单位及人员不良记录禁入建议制度,有行贿受贿记录、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等四类行为的建设施工单位,一律被列为“不受欢迎”之列。对发现有不良记录的,建议地铁指挥部取消其参与工程建设活动的主体资格。

2.2.2检察机关支持农民工提起诉讼及加强对民事诉讼和行政诉讼的监督来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检察机关支持城乡群体提起诉讼,就是针对诸如农民工等社会弱势群体,当他们的合法权益遭到相对强势方侵害时,往往迫于自身力量单薄或其他原因,不知或不敢通过行使诉权来保护自己的合法利益,检察机关依据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支持其诉讼,我国《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规定: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对损害国家、集体或者个人民事权益的行为,可以支持受损害的单位或个人向人民法院起诉。检察机关开展支持起诉的做法有以下两条:(1)诉外和解。在支持起诉准备阶段,检察机关向侵害人送达《支持起诉告知书》,并通过法律宣传教育,让侵害人主动承担赔偿责任。(2)在支持受害方提起民事诉讼的同时,向人民法院发出支持起诉意见书,表明支持起诉意见。2005年6月,四川省金堂县检察院在开展法制宣传时了解到:当地农民工覃伟等13人在某机械公司打工时,老板拖欠工资1.8万元,多次追索无望。后来,在检察机关的支持和指导下,覃伟等13名农民工向金堂县法院提起诉讼,机械公司很快就主动支付了拖欠工资。人民检察院认为法院判决对农民工不公平的案子,还可依法提起抗诉和再审。总之,高度重视依法保护农民工权益工作,运用司法手段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是解“三农”问题、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和城乡经济协调发展的需要,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实践司法为民宗旨的具体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