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研究生论文写作

时间:2022-02-22 02:56:07

文科研究生论文写作

一、读书的特色和要求

1.要有方案

研讨生读书方案应该包含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专业读书方案。研讨生专业培育方案管着研讨生大的读书方案,三年的读书方案。研讨生要安身专业,将来靠专业所学安居乐业。这是长时刻的、大的读书方案。

第二个层次:研讨方向读书方案。研讨生在第二个学期、至迟在第三个学期要赶快在导师指导下断定自己的研讨方向,在专业培育方案的根底上,依据自己的需求拟定研讨方向的读书方案。这是中期方案。

第三个层次:学位论文的科研读书方案。在初步完结研讨方向读书方案,有了立异观念的根底上,将研讨方向细化为学位论文的选题,进而断定自己学位论文的科研读书方案。这是短期方案。研讨生的读书首要要有读书方案,而且必須完结这个读书方案。没有或不完结读书方案,三年的研讨生学习根本上就是打烂仗。

2.要史、著、论相结合

研讨生读书,书目的挑选和方案的拟定,有必要史、著、论相结合。

所谓“史”就是每个专业、每个研讨方向乃至每个选题的学说史。研讨生研讨、做学问有必要站在前人常识沉淀的根底上,向历史学习。每个专业有必要搞通本专业学术史。没有史做根底,论文跟作业陈述差不多,就没有理论深度,缺少历史感,轻飘飘的。有史的根底,选题、论文才干变得厚实起来。所以读书方案有必要先读专业学说史。

所谓“著”指的是古今中外关于这个专业、这个研讨方向、这个选题的经典作品、文献。读经典名著,把握第一手资料是研讨生读书的根本功。研讨生与本科生读书的一个重要差异,就是本科生以读教材为主,研讨生以读原著、文献为主。原著、文献与教材之间是源与流的联络。研讨生把握了原著、文献,就知道教材内容的来龙去脉,源头地点,就可以在更高的层次上去驾驭所学。假如把“史”比作一个常青的“藤”,那么经典作品就是在“藤”上结的一个又一个的瓜。把握了史来读名著,就好比“顺藤摸瓜”,顺着史的头绪去读不同年代不同名家的作品。

所谓“论”就是学术论文。学术界是一日千里的,研讨生怎样把握学术动态、学术前沿?就是经过每年每月每期,曰新月异、不断发展着的学术论文把握学术动态。研讨生要学会看学术论文,坚持看新杂志、新论文,一周10篇左右,养成习慣,这样常识就永久不会过期,就能把握这个专业、研讨方向、选題的学科动态和理论前沿。

依照史、著、论相结合去读书、做学问,由已知范畴向未知范畴推动,功底就厚实。

3.要阅读、泛读、精读相结合

没有数量就没有质量。这么多的书在这么短的时刻内怎样读好、怎样读完?这就有个读书办法的问题,可以采纳阅读、泛读、精读相结合的办法。

所谓阅读就像是看报纸相同大标题翻一下,了解作品的书名、目录、提要、前语、跋文、大体大纲,或许论文的标題、内容摘要,知道作品、论文讲的是什么。阅读首要就是博学多才,涉猎要宽,去粗取精,精选出进一步泛读、精读的作品或论文。特别是学文科的更要注重阅读。

所谓泛读,就是在阅读的根底上,要求一页一页翻,目下十行。遇到不明白的、精彩的当地不要停,记下页码,继续读,这样可以加速读书速度。古今中外书虽多,但真实有价值有用的信息却不多,重复的多,这就需求经过阅读、泛读,挑选有用信息。经过阅读、泛读留下需求精读的书。

所谓精读,就是在阅读、泛读的根底上,对需求精读的作品、论文,一字一句地咬文嚼字,乃至连标点、注释都不要错过。精读可分四个层面:①认知。做到字面读懂,乃至可以复述,背下来。②了解。和前后章节,乃至和已学的常识融会贯通,接通常识间的联络。③质疑。进一步地读出问题,提出质疑。读书读出问题,是科学研讨的腾跃,科学哲学家波普就认为“科学研讨起源于问题”,“科学家提出问題比回答问題更有含义”。研讨生要有问题认识。论文写作必埙树立问题认识、问题中心。问題从哪里来?首要从读书中来,书读多了才有问題。④立异。有了问题,进一步读书和查询研讨寻求解决问题的答案,做出理论立异,这样研讨就有自己的立异效果。所以,读书要把阅读、泛读、精读相结合,确保读书的质量,做到谨慎治学。

4.要与记笔记相结合

虽然现在有复印、电脑、网络等现代化手段,依然不可能彻底替记,而是笔记的弥补,笔记大体有四种方式。

索引笔记——在阅读、泛读进程中顺手记下作品或论文的作者、书名、标題、杂志-、出版社、年月、期数、页码以及用简略几个字归纳的问题,即在哪本书或哪篇论文上讲了什么问题。研讨生记索引笔记对科学研讨很重要,记索引笔记的进程就是在读书进程中堆集有用信息的进程,平常的堆集可以防止使用时的手忙脚乱。

摘要笔记——把最重要最有用的观念、资料一字不漏地摘录(复印)下来。这些观念、资料在写论文引用时可以打上引号,标准阐明。写论文的引注资料就是从摘要笔记中来的。

札记笔记——用自己的话椒括所读书或论文的根本观念,中心思维,也可以将自己读书的心得体会顺手记下来,少则几个字,多則几十、几百个字。札记笔记对文献总述很有用,对理论立异和写论文也很有用。咱们平常在读书或评论中闪现的一些思维火花,少纵即逝,假如不顺手记下来,往后再想也想不起来。

文献总述——这是做科学研讨的根本功,也是把握学科研讨动态的根本要求,在科学研讨中非常重要。文献总述首要总述与学位论文选题方向有关的古今中外前人的研讨效果,前人的作品、论文提出了哪些有价值的观念,这些现点之间是什么联络,要根裾所读的文献整理出来。经过文献总述,才干找出前人研讨空白和单薄处在哪里,你的选题和研讨的根底在哪里,突破口在哪里,立异在哪里,这也是论文的理论依据和价值地点。

5.要与社会调査研讨相结合

研讨生读书要与社会查询研讨相结合,论文选题和研讨必須安身于实践,特别是深入社会实践做个案查询,这对科研训练很有优点。社会查询有很体系的一整套办法,文科研讨生经过社会查询可以取得第一手资料,防止网上下载,抄袭,活生生的社会实践提出了许许多多前人从来没有提出过、回答过的问題,从社会实践动身才干使咱们的理论立异有厚实的根基。

二.学位论文的选题与写作

研讨生在读书、研讨的根底上,要在第三个学期至迟在第四个学期选题、开题。研讨生选题、开题要尽早,要正确认识和处理研讨方向和选題的联络、开題与写作的联络。

1.尽早断定研讨方向和选题

简略地归纳,所谓研讨方向就是科研作业者在较长时刻内集中精力从事科学研讨活动的学术范畴。我把它形象地称作“学术圈地”,就是经过治学树立自己科学研讨的自留地。研讨生作为科研新手,开端断定的研讨方向常常是蒙昽的、意向性的,有必要经过一个个课题的研讨,一篇篇论文的写作,研讨方向才逐渐断定下来,构成自己穗定的学术领地。研讨方向与课题、论文是面与点的联络,研讨方向限制了课题、论文的规模,而课题、论文表现和拓展研讨方向。研讨生的学位论文选題应该和研讨方向紧密结合起来。

2.断定研讨方向与选题的根本准则

方针先行准则——研讨生断定研讨方向、论文选题要与结业以后的出路结合起来考虑。假如要考博,就要将自己的研讨方向、论文选题与考博的专业方向、博士生导师的研讨方向相挨近,博士生导师选取博士生,往往会考虑是否与自己的研讨方向共同。假如要作业,或去高校、科研机构,或去机关、企业,就要有认识地将自己的研讨方向、论文选题与作业方向挨近。

取长补短原則——研讨生断定研讨方向、论文选题要尽可能与自己的本科根底、曩昔作业实践根底、就读院校的根底条件联络起来考虑。要热爱和安身于自己所学的专业方向,努力完成研讨生学习与自己以往的常识和实践根底最佳结合,少走弯路,发挥自己的优长,厚积薄发,早出效果。除非特别需求,一般来讲,不要去搞自己不明白或不熟悉的东西,也不要三心二意,搞远离自己所学专业方向的东西。

追应国家社会严重理论和实践需求准则——研讨生断定研讨方向、论文选题要瞄准国家社会最关怀的严重理论与实践问题。尤其是文科专业,必定要有实际认识、问题认识,才干使研讨真实有价值。每一年的《国家社科基金攻略》就列出了当时国家最关怀、最期望解决的严重理论与实践问题。可以依据这些问题细化为自己的研讨方向和选题,这一方面可以经过请求课题,取得论文的社会查询研讨经费;另一方面,研讨作业只要适应国家严重理论和实践需求才有出路,才干越做越大。

理论立异准则——研讨生断定研讨方向、论文选题,做出研讨效果,责在立异,也难在立异,“吃他人鳴过的馍没有味道”。

小題大做和可行性准则——研讨生要把大课题细化为可以具体操作、确保完结的小题目,小题大做,写深写透。由于研讨生三年的学习时刻有限,硕士学位论文3万字容量有限,可以将一两个问题说清楚,有新意,就很不错了。

3.学位论文开题陈述

学位论文开题陈述,是研讨生学习和研讨的重要环节。应尽早在第三个学期进行。开题陈述一般包含以下六个方面内容:

选题的研讨动态——即1000字左右的文献总述。

选題的理论和实践含义——要求选题言之有理,持之有据,阐明选题的学术性、实际性、创造性。

研讨提纲——列出研讨的根本思路、根本内容、首要观念、重点难点,老师经过研讨提纲可以看出选题有没有立异。研讨提纲与学位论文写作提纲还有距离,写作提纲是进一步研讨后的效果。

参考文献——与选题有关的中文、外文首要参考文献,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论文还要求有几篇外文参考文献。

研讨生开题陈述经往后,还要依据导师和专家组提出的定见,进一步修改完善论文选题。一个好的成熟的论文选题等于研讨成功了一半。

4.学位论文怎样写

学位论文是一种特别的学术论文,其中心在立异。学位论文就是写立异现点,即尽可能用自己的话、自己的资料来充沛证明自己的立异现点。学术论文、学位论文的立异可分为三个层次:

学科立异——这是最大的立异,如达尔文发现生物进化规则,完成了生物学的革新;马克思发现人类社会发展规则,完成了社会历史观的革新。达尔文、马克思被称为学术大师、科学大师、大思维家。

专业立异——在学科的某一个范畴或某一个专业的立异,如皮亚杰的发作认知论。专业立异使科研作业者成为这一范畴的专家。

观念立异——某一学术观念、结构、资料立异,或提出或归纳不同的观念构成

出重要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和观念,新的学术观念,或对前人提出的学术观念进行批改完善,或在某个学术观念的证明结构和证明资料上有立异。这是优异的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可以争取到达的立异。

如今的硕士研讨生一般都是科研新手,要求他们的学位论文都到达以上的立异程度,一般很难,不是很实际。所以咱们提倡硕士学位论文多做个案查询研讨,多做社会查询研讨,从实践中发现新问题、新资料做出理论归纳,多少有些原创性的东西,防止东拼西抄,低水平重复,毫无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