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CAD技术设计发展

时间:2022-02-22 02:54:18

机械制造CAD技术设计发展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CAD技术被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关注,尤其是机械制造业,应用CAD技术的频率较高。本文主要介绍了CAD技术的基本含义,分析机械制造应用CAD技术设计发展趋势,对推动我国机械制造业的发展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

关键词:机械制造应用;CAD技术;设计;发展

随着我国社会市场主义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机械制造业得到了质的飞跃,完成了量变到质变的转化。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社会背景下,CAD技术在机械制造业中广泛运用,提供技术支持。今天,本文就以“机械制造应用CAD技术设计发展”为主题进行探析。

1CAD技术概述

美国Autodesk凭借其的创新能力开发了AutoCAD这款计算机辅助绘图与设计应用型软件,AutoCAD软件一经问世就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热烈追捧,原因在于其操作简单、容易掌握、体系结构比较开放。使用CAD技术不再局限于绘制各种各样的二维图形、三维图形,还能够对二维、三维图形进行拓展延伸,对图形进行渲染,并且能够输出图纸。正因如此,CAD技术在产品设计以及机械制造等多个领域都有所涉及,应用较为广泛。随着时间的推移,计算机技术逐渐提高,计算机硬件性能也在不断提高,CAD技术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泛,呈现多元化趋势。主要有机械制造业、汽车行业、建筑行业、纺织行业、飞机以及服装行业等,其中在机械制造业应用的频率更高,占据的比例更大[1]。

2机械制造应用CAD技术设计发展趋势

我们在政治上曾经探讨过一个问题“多数事物发展的过程是充满荆棘坎坷的,事物发展的前景是一片光明的。CAD技术在机械制造业应用的过程中,难免会存在一定的问题,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及个人引起高度重视,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笔者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以及查询相关资料可知,认为机械制造应用CAD技术设计发展前景一片光明,随着时代的进步,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2.1规范化。显而易见,CAD技术紧跟时代的脚步、紧扣时代的需求,CAD技术将会进一步发展。主要表现在CAD软件的数据模型会越来越标准化、CAD资源规范化、以及CAD软件数据交换格式统一化,促使CAD技术的发展方向为产业化及规模化。比如,CAD软件资源内各种各样的标准符号库,需要进行更加规范的管理。据调查可知,现阶段各个国家对于CAD资源内标准符号库没有进行统一化管理[2]。2.2智能化。随着我国的多媒体技术不断发展,CAD软件的发展趋势应该是变得智能化,促使CAD演变为智能化的计算机辅助绘图与设计应用型软件,最大限度地把工程数据概念集成到CAD软件数据库中。比如,目前我们在使用CAD技术的时候主要是运用到零件模型建立上及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对于零件模型后期的深度剖析以及对零件模型的加工上,都存在一定的难度,不能够稳定开展工作。据调查可知,现阶段,有关部门及个人针对CAD技术的局限性,在对CAD技术进行深入研究,促使CAD技术在不久的将来演变为智能化CAD软件[3]。我们应该将人工智能技术、优化技术、计算机辅助绘图技术以及有限元技术进行有机结合,将各种各样的计算机技术巧妙用到设计中,有效提高工作质量以及效率,推动工作的稳定开展,推进我国机械制造业的发展。2.3集成化。笔者通过查询相关资料认为,机械制造应用CAD技术设计发展的第三大趋势就是集成化。众所周知,构成CAD技术的要素多种多样,呈现出多元化趋势,CAD技术集成了数据库、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硬件以及图形学等多种技术。与此同时,CAD技术又能够与计算机辅助工艺流程规划、计算机辅助制造以及计算机辅助制造资源管理等多个系统相互集成。如何在多媒体网络中构建出一个成熟的CAD集成化系统是全球经济一体化新形势下我国机械制造业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受到社会各行各业人士的高度重视。并行工程、异地设计制造等新概念应运而生,受到广泛应用,在社会中迅猛发展[4]。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国机械制造业的发展在国际上还没有做到异军突起,在发展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问题。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及个人明确“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真谛,掌握CAD现有技术,不断发展CAD技术,促使CAD技术优化升级,推动机械制造业的进一步发展。促使机械制造业能够做到“三精”,即精细、精确以及精准,并涉及到多个领域。

参考文献:

[1]王凯旋.基于ObjectARX2004的非圆齿轮CAD/CAM系统的研究与开发[D].苏州:苏州大学,2007.

[2]沈娜.浅谈机械制造应用CAD技术设计发展趋势[J].企业文化(下旬刊),2017(7):238+280.

[3]郜勇.面向CAPP/CAFD集成的智能化夹具设计方法研究[D].济南:山东大学,2005.

[4]崔松华.CAD/CAM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应用研究[J].考试周刊,2014(35):99-100.

作者:王 单位: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