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人才培养

时间:2022-02-22 02:52:30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人才培养

1引言

职业素质是社会大生产阶段,社会分工精细化后逐渐产生的概念,是指人们在从事职业过程中所表现出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实践与操作能力、职业道德与心理素质等综合能力,是人们在职业过程中表现出的个人综合素养。职业素质越高的人员,工作效率越高,工作成效越好,越能够为组织创造价值。在我国目前各行业机械化、自动化水平都在提高的背景下,对于机械制造行与自动化专业的人才职业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人才结构逐步向着复合型、国际型发展,人才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对于该专业的人才培养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其培养的人才要具备丰富的实操经验和较好的适应能力,还要具备过硬的专业技能,并且需要综合掌握外语、识图、制图、相关计算机软件操作等技巧,并且要在实习、操作中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与职业道德。

2人才培养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学校课程与实际工作需求差距较大。当前,我国各生产行业对于机械化、自动化的需求不断与国际接轨,技术要求越来越高,从业人员不仅要有相关基础理论知识,还需要顺应行业发展趋势,不停学习新鲜知识与技能,比如最新软件的使用技能、最新设备的操作技巧等,但是我国目前高职院校中,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的教材仍沿用多年前的内容,理论知识与操作都技巧都比较传统,没有及时更新,导致学生在实习期或者毕业后的工作实践中,会面临较大的挑战。(2)对于职业“软实力”的培养有待完善。在工作中,专业知识、工作技能等能力可以称为从业人员的“硬实力”,而工作中表现出的心理素质、沟通能力、适应能力、职业道德等“软实力”,具有极高的灵活性,既难以通过课堂授课完全传授,也很难进行量化测评,与学生个人的性格因素、家庭环境、成长经历都有关系,需要在长期的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方能逐渐提高。在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的学校培养中,对于这些“软实力”的培养,尚无系统的培养规划,基本处在教师口头讲述、学生自主摸索的状态。(3)校企合作培养机制不完善。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的培养主要在高职系统展开,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实操能力是该专业就业及发展的重要考核内容,在学校的教材上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并不能完全覆盖现实工作的方方面面,学校提供的技能培训、模拟训练等,也难以同真实的生产条件相比,这种条件下培养出的学生,在动手能力、组织能力等方面会有所欠缺,难以适应真实的生产环境。高职院校中,校企合作是较实用的培养模式,促使学生参与到真实的生产当中,感受到组织化的生产流程与技术应用,能够使其实践能力有实质性的提高。目前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的校企合作机制还处在较零散的状态,缺乏常态化、系统化的规划。(4)师资配备不够完整。目前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的教师队伍构成较为单一,教师普遍存在理论基础扎实、实践经验较少的问题,大多数教师为专职,缺乏在相关企业工作实践的经历,也就难以传授学生更加丰富的技能。

3提高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成效的建议

(1)树立符合市场需求的人才培养目标。高职院校培养学生的根本目标,是要训练符合市场职业需求的人才。目前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的人才培养,大部分采取较为粗放的教学和管理模式,不利于系统提高学生的技能和素质。该专业在制定人才培养目标时,必须紧密跟进市场的发展需求,根据机械化、自动化行业的发展趋势,及时调整人才培养目标。(2)制定科学的人才培养方针。夯实理论基础。机械设备的操作,是系统化的流程,必须要对相关的机械理论有深入的了解,对机械操作的基本流程非常熟悉,倘若理论基础不牢固,那么职业发展能力就会非常受限。以应用为导向。高职院校学生的培养,应以市场需求和行业应用为最终导向,能够适应工作需求的学生,才能够有持续的工作发展动力。在人才培养中应当主动设计与市场应用相结合的培养内容。(3)丰富人才培养的方式。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应从课堂传授、校内训练等较为单一的方式,逐步向校企结合、市场导向、灵活调整的立体培养方式转变,丰富的培养方式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改善职业训练的成效,创新是发展的动力,课程体系的创新、培养方式的创新都有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4)着重提高学生的职业素质。职业素质虽然难以量化评测,但在学生的求职过程和职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估量的巨大作用,良好的职业素质会支撑学生在进入职场的发展中获得更多的认可与机会,对学生的塑造是隐性的、长期的,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在规定的课业之外,需要聘请专业的职业培训师,为学生制定适应其入职要求的职业素质标准,并进行系统的培训与测评,促进学生德、智、体、美综合发展。(5)完善师资队伍的构成。在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教师的构成中,可以适当增加企业培训师、企业人力资源等兼职岗位,定期为学生讲授企业的工作流程、人才需求、培养目标等,同时还可邀请已毕业的优秀校友,返校为学生讲授工作经验,让学生在就读期间便了解企业的人才需求,为自己的发展成长做好充分的准备。

4结语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作为高职培训的一个主流专业,其人才培养、课程设置、师资队伍都应当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努力培养理论扎实、技术过硬、素质全面的专业人才。

参考文献:

[1]刘敬平.职业素质导向下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人才的培养[J].西部素质教育,2016,2(18):59-60.

[2]吴磊,王龙.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基于“职业岗位群”构建课程体系研究[J].科教导刊(上旬刊),2014(10):62-64.

[3]胡海寅.基于工作过程导向的机电技术应用专业课程体系开发[D].河北师范大学,2013.

作者:王根生 单位:池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