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智慧供应链人工智能创新与实践

时间:2022-11-05 10:15:28

现代智慧供应链人工智能创新与实践

摘要:本文将人工智能领域视为立足点。全面创建大量知识图谱网络贯穿我国智慧供应链体系深化应用过程。在此同时有效结合数字化劳动力、机器人学习、识别情绪、处理自然语言等相关技术,全面打造智慧助手,以在根本上实现现代智慧供应链有关知识更新、在线解答问题、切换场景以及重复性人物拟人化完全操作等诸多功能,就此为相关用户提供高品质的服务。此法能在极大程度上减少人工客服成本,积极提高供应链体系应用支撑能力水平以及管理能力水平。

关键词:智慧供应链;人工智能;创新;实践

在2020年6月,国网公司正式了“数字新基建”电网数字化平台、能源大数据中心、电力物联网等诸多重要的任务。于物资管理领域之中,积极聚焦“电力物联网”建设工作,有必要深入性探究应用边缘计算、移动互联、AI、5G技术、大数据等诸多全新技术,于国网现代智慧供应链的智慧物联、智慧质量监督示范效应格外重要。结合实际情况,本文全面探究现代智慧供应链人工智能创新实践情况,现报告如下。

1现代智慧供应链的特点

所谓智慧供应链,指的是应用当代供应链管理以及物联网技术、理论、方法,于企业间、企业内创立、落实的供应链网络化、智能化、自动化的管理集成系统。该概念最早经由罗刚博士后首先提出。相较于传统供应链而言,智慧供应链的特点为:(1)智慧供应链技术渗透性明显更高。于智慧供应链语境之下,负责供应链的运营人员、管理人员会主动吸收各类现代技术,比如说:人工智能、物联网、互联网等等。(2)智慧供应链的移动化、可视化特征更为显著。智慧供应链侧重于应用可视化手段展现数据,应用移动化的方式对具体数据实现访问。(3)智慧供应链更为人性化。其能主动的吸收AI、物联网、互联网技术。与此同时,智慧供应链能更为科学的考虑相关问题,维持良好的人机协调性,在根本上落实人性化技术以及管理。

2现代智慧供应链人工智能创新市场分析情况

和以往相比,当前我国科学技术更为进步,在面对VR、5G以及AI等诸多新技术结合发展的势态背景下,同时联合多类AI虚拟助手,已然变成了AI领域重要阵地。在该领域内,国内以及国外科技企业逐步进行布局以及投入。刚刚过去的2020年为数字虚拟助手爆发的第一年。虚拟助手有着诸多创新性的应用形式,以此来迎接新的时代。虚拟助手为一类有着视频AI技术、实时通话、文字、语音、多模态交互的综合体。其主要以传统式交互为基准,具有互动性以及表现力。其主要适合于相关企业的服务教育、旅游等诸多垂直性行业“窗口服务场景”。主要内容包含虚拟化助教、导游、客服等。应用这种方法能取得提高具体效率以及减少企业化成本的效果,有助于打造不同产品,用于帮助诸如电商、媒体、会展等行业实现智能化升级换代。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国网公司各单位供应链系统仍旧为人工应答以及处理阶段,当工作人员接到问题以后,需要及时解答。在此环节内,针对于复杂、跨专业的问题,必须经过二次问题转移的方式实现处理,另外值得说明的是,针对共性问题的积累方式往往为线下总结。这一点重点体现在高峰时段,客户们需要等待很长时间,难以保证应答的及时性和准确性。而“链上精灵”智慧助手的上线,经整理知识图谱、智能对话机器人、RPA流程自动化机器人相关部署以及应用,可体现出专业支撑便捷化、多元化。其于国网系统内和其余行业内,市场潜能巨大。

3现代智慧供应链人工智能核心竞争能力

3.1关于专业知识图谱的构建

(1)创建行业知识图谱。为了达到令智慧助手能更好的理解专业知识的目的。相关平台全面支持自专业化数据内选择知识,构造一个有着专属特点的供应链图谱。(2)突围知识孤岛。为取得突围系统间知识孤岛的目的,图谱平台将大量的通用性知识为核心,经属性融合、实体链接等诸多技术,在真正意义上做到连接各大场景以及平台相关知识图谱。(3)整理以及合并物资的资源数据内容。利用知识关联的方式,把诸多异构资源融合到知识图谱内,就此形成了“知识大脑”。这种做法能给予智慧助手更为丰富能力水平。智慧助手经可视化技术,对相关知识资源加以描述。在此同时绘制、构建、分析、深度挖掘并显示出相关知识和知识间的相互联系。将资源数据、知识和通用性数据相互联系,构成知识大脑,令助手拥有智能化问答、数据整理、内容可视化以及主动提供服务等诸多功能。

3.2关于智能情绪识别的相关内容

(1)实现拟人化服务。全面考虑用户的当前需求、环境变化以及习惯,有效理解人类的语言和情绪。将高效服务视为最终的目标。经过对服务过程的反馈以及收集的方式,积极改进相关技术,有效调节拟人服务的能力水平,加大和用户之间的情感交流,提高用户语义理解程度,令交互过程更加具备亲和能力,通过这种办法有效提升相关服务的精准性。(2)实现智能质检以及全程优化。日志分析、样本推荐能力获取积累语料,在此同时全面结合主动澄清以及纠错理解的自学能力,保证对话效果稳步提升。就此给用户带来良好的对话体验。另外值得说明的是,全面完善对话的服务生态也非常重要,有必要积极创建开放性系统合作开发模式,全力支持平台能力共同建设。在真正意义上实现协同生态合作,一并提高对话系统的自主研发、合力研发以及托管研发等全方面服务力度。

3.3智能机器人

(1)带有问答功能的智能机器人有着回答精准、反应快、回复能力强等特征。基于上述特点,在根本上解决了甘肃公司供应链系统知识应答能力差等不良问题,其能够在真正意义上形成完善化服务体系,有效提升知识问答的服务水平,确保甘肃公司供应链系统实际应用优势显著。(2)随着现如今国网公司信息化更为深入,新创建的信息体系越来越多,因而承担了大量重复性系统操作工作。这种情况会给各级人员带来相当沉重的工作负担。应用流程自动化机器人可以为体系建设提供良好的信息支撑,切实有效解决当前各信息系统之间协同过程中的弊端。在此同时,应用智能机器人也能够为相关业务人员日常工作带来高效助力。智能机器人的应用在根本上确保了公司各项管理工作得以持续性改进。

4现代智慧供应链人工智能的商业模式

4.1商业性价值

当前,知识管理已然进入了全球化时代。在此背景之下,企业的最大资产与核心竞争力已经从既往的物资以及人资方面正式转变为知识和知识创新能力。行之有效的知识管理成为了信息时代企业可持续性发展的必要条件。大型企业有必要开展科学化知识管理,这也是未来的企业发展趋势。有效创建一个具有智能化特点的知识图谱供应链智能助手,或将成为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环节。在此同时,经过供应链助手对诸多知识实践问答、知识查询等等需要,可构建出企业内部知识内容共享、知识众创等良好氛围,一同发挥出电力企业员工、专家以及电力用户的大群体智慧。其能够为信息系统的良好应用提供合理支持,同时也能够为公司的战略决策以及管理提供有力支撑。

4.2关于产品的相关描述

(1)专业化知识图谱。经过创设一个支持智能化、结构化以及互联网化的知识图谱体系,可全面满足业务权利用户针对于知识的准确便捷高效的真实需求。(2)智能化问答机器人。智能化问答机器人针对于来自微信小程序、手机APP以及网页等等渠道用户的问题开展智能化意图识别,经过对识别结果分析,有效对接知识库以及企业的业务系统。此举能够在根本上实现信息查询以及支持检索,最终把最为合理的结果返回到渠道终端,展现给相关用户。(3)流程自动化机器人。经过对话式智能机器人和用户交流沟通的方式,最终生成任务指令。在此之后把工作传递给流程自动化机器人,机器人将高效且快速的执行日常任务。(4)智能语音服务。经过智能语音视频和分析技术,以既往的IVR为基准,经语音识别和分析技术构建出高效化、人性化以及智能化的语音服务系统。这一做法能够在根本上实现IVR菜单扁平式管理,有效满足内部以及外部用户的真实需求,可以提高用户体验满意程度。

4.3盈利模式

(1)一次性收取系统设计集成费。以专业设计团队,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包括设计、部署、实施、应用及团队培训等。(2)授权应用或分年服务费。团队先自费完成系统建设后,每年收取固定、不固定的服务费,或向需求单位授权应用,并收取费用,完成成本回收及盈利。(3)收取系统升级及维护费用。定期进行系统维护,并根据客户要求进行新设备、新功能的升级改造。

参考文献:

[1]陈亮.智能制造背景下智慧物流供应链建设研究[J].商业经济研究,2021(05):104-107.

[2]霍艳芳,王涵,齐二石.打造智慧物流与供应链,助力智能制造——《智慧物流与智慧供应链》导读[J].中国机械工程,2020,31(23):2891-2897.

[3]田园.智能化技术背景下的电力物联网建设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20,23(21):145-146.

[4]尹巍巍.供应链视角下智慧物流模式发展研究[J].中国市场,2020(30):163-165.

[5]丁倩兰,张水旺,梅瑜,鲍蔷.数据驱动的智慧供应链生态体系构建[J].商业经济研究,2020(18):38-41.

作者:张阳 祁峰 张晓丽 单位: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物资公司